1269年

1269年,己巳年(蛇年);南宋鹹淳五年;元至元六年;越南紹隆十二年;日本文永六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269年
  • 外文名:1269
  • 出生:黃公望、元明善
  • 逝世:郭靖
出生,逝世,

出生

1269年
黃公望:中國元代畫家。
黃公望(1269年-1354年),字子久,號大痴、大痴道人、一峰道人,中國元代畫家,原籍江蘇常熟,出生於永嘉(今浙江溫州)。
黃公望曾任小吏,因事入獄,開釋後入了全真教出家。他學識淵博,工書法,通音律,能詩文,50歲才開始學繪畫,曾得到趙孟頫的指教,自稱為“松雪齋中小學生”,重視寫生,常在風景名勝地隨筆摹寫,其水墨山水尤為出色,代表作為《富春山居圖》,其著作有《山水訣》是中國山水畫的重要理論著作。
黃公望和吳鎮、倪瓚、王蒙並稱為“元四家”,是元代的著名畫家,其中倪瓚和王蒙都曾向他請教過,他的畫風對宋代以來的畫法有創新,對明清的山水畫發展有很大影響。明代評論家王世貞評論說他的畫法“無筆不靈,無筆不趣,於宋法之外,又開生面。”山水畫於“大痴、黃鶴(王蒙)又一變也。”
元明善(1269年-1332年),字復初,大名清河人,元朝政治家。
任安豐、建康兩地的學正。後在樞密院任職。元仁宗時,遷翰林侍制。著有《龍虎山志》3卷,今迭

逝世

郭靖(?-1269年)南宋末士兵。為宋京湖安撫制置使呂文德龍衛兵小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