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8年

1238年,戊戌年(狗年),南宋嘉熙二年,越南天應正平七年,日本嘉禎四年,歷人元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238年
  • 乾支:戊戌年
  • 屬相:狗
  • 紀年1:南宋嘉熙二年,越南天應正平七年
  • 紀年2:日本嘉禎四年,歷人元年
大事記,亞洲,歐洲,出生,逝世,

大事記

亞洲

公元1238年,蒙古軍使者王囁至臨安。宋大臣史嵩之主和,李宗勉反對,論議不決。蒙古軍圍攻廬州,被杜杲擊退。宋加杲為淮西制置使,以孟珙為荊湖制置使 。孟珙收復郢州、荊門軍及襄、樊等地。
公元1238年,蒙古大帥察罕率領大軍號稱八十萬,圍攻淮西腹心重鎮廬州(今安徽合肥),企圖攻破廬州後,造舟巢湖進軍江左。宋將杜杲組織軍民竭力守御,蒙軍在廬州死傷二萬六千餘人,只得敗退。史稱“廬州之戰”。同年九月,察罕滁州(今安徽滁縣)二十餘次搏戰,滁州才被攻破。宋知招信軍余蚧領精兵增援滁州,察罕卻率軍轉攻招信軍天長縣,被余蚧回軍擊敗。知鎮江府吳潛組織民兵渡江夜劫蒙古軍營,蒙軍哨騎也被呂文德擊敗。察罕轉攻泗州(今江蘇盱眙西北)又不利。蒙軍四處受敵,被迫退出宋境。
公元1238年,湖北路安撫制置使的孟珙收復中路重鎮——襄陽府。同年12月,宋將張俊收復郢州(今湖北鍾祥),賀順收復荊門,劉全在冢頭、樊城、郎神山三次擊敗蒙軍。
1238年
公元1238年,宋嘉熙二年,馮夢得中進士,從小篤志嗜學,博通經史。
公元1238年,蒙古攻入金州洋州成州,三州城破。
公元1238年春,蒙古帝國成吉思汗孫子,朮赤之子孛兒只斤·拔都(Batu Khan)率西征軍分兵攻破莫斯科、弗拉基米爾等十餘城;3月4日,突襲昔迪河畔的弗拉基米爾大公軍營,全殲俄羅斯聯軍,尤里二世弗拉基米爾王子戰死,稱“昔迪河戰役”。隨後,向基輔公國古都諾夫哥羅德(今屬俄羅斯)前進,離城50餘千米,即改道南下向高加索北挺進。
同年,蒙古人對高麗實行擄掠,毀掉了新羅時代建造的皇龍寺精美的寶塔。
公元1238年,敘利亞人向法蘭西和英格蘭的國王建議基督教徒和穆斯林聯合起來抵禦蒙古軍隊。
公元1238年(傣歷600年),勐卯思氏土司卒,其子間為爭奪王位發生內亂,導致勐卯地區部分傣族南遷。
公元1238年,泰國人坤邦克朗刀建立第一個王朝素可泰王國(The Sukhothai Kingdom),自封為“室利膺紗羅鐵耶王”(Kamornteng Si Intrati)。
公元1238年,高棉主體民族高棉人被琅勃拉邦驅逐。

歐洲

公元1238年8月21日,奧利高斯塔瑟爾戰役(Örlygsstaðir): 羅貝恩·努里·阿羅森(Kolbeinn ungi Arnórsson)和吉蘇爾·索瓦爾迪森(Gissur Þorvaldsson)打敗了希海瓦爾·斯特盧森(Sighvatr Sturluson)和斯特·錫海瓦茨森(Sturla Sighvatsson), 占領了冰島。
公元1238年9月28日,阿拉貢國王詹姆斯一世從摩爾人中俘獲了瓦倫西亞(現西班牙城市),退縮到格拉納達。格拉納達在摩爾人的統治下宣布獨立,穆罕默德·伊本·納斯爾在格拉納達建立奈斯里德王朝(Nasrid ),建造有“宮殿之城”和“世界奇蹟”之稱的“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阿拉伯語الحمراء 意:紅宮)。
阿爾罕布拉宮阿爾罕布拉宮
公元1238 年,法國國王從拜占廷皇帝手中購得耶穌受難時戴的荊冠。
公元1238年,英國第六代萊切斯特伯爵西蒙·德·孟福爾(英國議會政治的重要改革人物)和英格蘭國王亨利三世的妹妹埃莉諾結婚。
公元1238年,英國彼得伯勒大教堂(Peterborough Cathedral)得到重建。
公元1238年,不丹建造和瓦多拉修道院(Thowadra Monastery)。
公元1238年,丹麥跟利沃尼亞騎士團簽訂了斯滕斯比條約(the Treaty of Stensby),歸還在沙尼亞北部。

出生

公元1238年,淮陽王張弘范出生(1238年-1280年),字仲疇,河北涿州人。中統三年(1262年)為行軍總管,曾參與襄樊之役,又從伯顏攻宋,為前鋒渡江。至元十五年(1278年),任蒙古漢軍都元帥,南取閩廣。他使弟弘正為前鋒,俘文天祥於五坡嶺(今廣東海豐北)。次年于山(今廣東新會南)擊敗張世傑所統的水師,在石壁上刻了“鎮國大將軍張弘范滅宋於此”十二字而還,不久病死。所刻記功碑被後人磨滅。
公元1238年,南宋學者張鎮孫出生(1238年-1278年),字鼎卿,號粵溪。廣東南海人(今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1],家居住在廣州城內。宋度宗鹹淳七年(1271年)辛未科狀元,宋朝唯一籍貫為嶺南的狀元。主要著作有《見面亭集》十卷、《四書析義》、<名臣言行錄>等,但都未能保存下來。黃佐的《廣州人物傳》收錄了其殿試文章《廷對策》,和兩首詩歌。
公元1238年5月1日,挪威國王馬格努斯六世馬格努斯·拉賈伯特(Magnus Lagabøte)出生。
公元1238年5月3日,義大利聖女埃米利亞·比奇里(Emilia Bicchieri)出生。
公元1238年11月,英國第六代萊切斯特伯爵西蒙·德·孟福爾的兒子亨利·德·孟福爾出生。
公元1238年,印度蘇菲派聖人尼薩馬丁·爾利亞(Nizamuddin Auliya)出生。
公元1238年,德國邁因哈德二世戈里齊亞 - 蒂羅爾(Gorizia-Tyrol)出生。
公元1238年,印度毗濕奴派哲學和德維塔學校創始人馬德瓦謝里亞(Madhvacharya)先生出生。

逝世

公元1238年,弗謝沃洛德·康斯坦丁諾維奇Всеволод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戰死(1210年6月18日-1238年3月4日)古羅斯王公,雅羅斯拉夫爾王公(1218年~1238年)佩列亞斯拉夫王公(1227年在位)。他是雅羅斯拉夫爾公王朝幼支的始祖。弗謝沃洛德·康斯坦丁諾維奇為弗拉基米爾大公康斯坦丁·弗謝沃洛多維奇之子,母親是斯摩棱斯克公主。他的教名為伊凡。1238年,弗謝沃洛德·康斯坦丁諾維奇與其他王公一起參加了尤里二世·弗謝沃洛多維奇大公(他是弗謝沃洛德的叔叔)領導的聯合行動,抗擊入侵俄羅斯的蒙古人。在錫塔河戰役中,羅斯聯軍被蒙古人擊潰,弗謝沃洛德·康斯坦丁諾維奇陣亡。
公元1238年,古羅斯王公,羅斯托夫公爵,瓦西里科·康斯坦丁諾維奇(1209年-1238年)Василько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被蒙古人殺害。瓦西里科·康斯坦丁諾維奇為弗拉基米爾大公康斯坦丁·弗謝沃洛多維奇之子,母親是一位斯摩棱斯克公主。1238年,瓦西里科·康斯坦丁諾維奇與其他王公一起參加了反抗蒙古人入侵的戰役。他在錫塔河附近的戰鬥中被俘,不久遭蒙古人殺害。編年史記載:瓦西里科·康斯坦丁諾維奇是一位品質高尚的人。
公元1238年3月4日,蘇格蘭王后喬安·金雀花(Joan of England)英格蘭國王亨利三世的妹妹去世。
公元1238年3月19日,波蘭西里西亞公爵亨里克一世(Henry I the Bearded)去世。
公元1238年6月9日,英格蘭溫徹斯特主教彼得·德斯·羅切斯(Peter des Roches)去世。
公元1238年,埃及總督全(Al-Kamil)在阿蘇比蘇丹(Ayyubid sultan)去世。
公元1238年,英國貴族德斯彭瑟一世(Hugh le)休·勒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