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灌腸法

123灌腸法,灌腸方法名,特點是在治療難治性便秘中取得了較好的療效。

材料與方法,優點,

材料與方法

1.1 材料: 一次性吸痰管(12-14號)一根,50%硫酸鎂30ml,甘油灌腸劑60ml,溫開水90ml,50ml注射器一支,其他同清潔灌腸的物品準備。
1.2 方法:
在治療室,配製好“123灌腸液”,將灌腸液充分混勻。
到病人床前,解釋取得合作,囑病人左側臥位,暴露肛門。
用50ml注射器抽取甘油灌腸劑,取一次性吸痰管,前端塗適量潤滑劑,與50ml注射器連線,排空管腔內氣體後,將一次性吸痰管輕輕由肛門插入15-20cm,緩慢注入灌腸劑。
囑患者保留5-10min。操作過程中,注意觀察病人的反應。

優點

2.1 一次性吸痰管管腔細,較肛管長,且前端圓滑,插入時對腸黏膜刺激小,插入較深,可到達乙狀結腸,灌腸液不易外溢,並可在腸腔內保留較長時間,能充分軟化糞便,緩解便秘。
2.2 操作簡單方便,推注速度適宜,隨時觀察病人的反應,減輕了患者的痛苦,提高了患者的滿意度。
2.3 所用的灌腸用物都為一次性無菌用品,可最大限度的減少交叉感染,同時可以減少護理人員的工作強度。
2.4 硫酸鎂是容積性瀉藥,甘油可以軟化大便,兩者聯合使用效果可以互相加強,同時大量的溫水可以充分的軟化大便,從而在治療難治性便秘中取得了較好的療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