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年

公元1217年,南宋嘉定十年,世界各地大事件如下。

丁丑牛年);西夏光定七年;大理天開十三年;蒙古太祖十二年;金貞祐五年興定元年;南宋嘉定十年;蒲鮮萬奴天泰三年;張致興隆二年;越南建嘉七年;日本建保五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217年
  • 古代紀年:南宋嘉定十年
  • :金興定元年
  • 乾支:癸未
通鑑記載,本年年表,歷史大事,

通鑑記載

寧宗法天備道純德茂功仁文哲武聖睿恭孝皇帝嘉定十年(金興定元年,蒙古太祖十二年,公元1217年)
春,正月,癸未,賀正旦使陳伯震自金辭還。金主謂宰臣曰:“聞恩州南境有盜,此乃彼界饑民沿淮為亂耳,宋人何故攻我!”珠赫?寽果勒齊請伐之以廣疆土,金主曰:“朕意不然,但能守祖宗所付足矣,安事外討!”
癸巳,雨土。
乙巳,蒙古攻金觀州。
魏了翁以狀言:“聞謚者行之跡,昔人所以旌善而懲惡,節惠而尊名也。爰及後世,限以品秩,濟以請託,於是嘗位大官者,雖惡猶特予之;品秩之所不逮,則有碩德茂行而不見稱於世者矣。夏竦、高若訥而諡文莊,蔡卞鄭居中而謚文正鄧洵武蔡翛而諡文簡,呂惠卿而謚文敏張商英而諡文忠,強淵明而諡文獻,林希而諡文節,溫益而諡文簡,汪伯彥而謚忠定,秦檜而謚忠獻,皆名浮於行而章章在人耳目者。自餘此類,又何可勝數!而舉世視為當然,未嘗以為訝也。至於倡明正學於千有餘載之後,上嗣去聖,下開來哲,如周敦頤程顥、程賾、張載及一時淑艾高弟,其有功於生民之類,亦不為少矣,世之相後,不為近矣,而卒未有表而出之者,人亦不以為闕也。臣前誤被簡擢,攝承漕寄,遂因職分所關,輒為周敦頤冒陳易名之請,已荷俞允以所奏下之有司。維時春官亦專以程顥兄弟為請,申命所司,已二年於茲,猶未有以易其名者。豈事大體重,未容以輕議也?望申飭有司,速加考訂,俾隆名美謚,早有以風厲四方,示學士大夫趨向之的也。”
金主命選兵三萬五千,付圖們呼圖克們統之西伐。尚書左丞胥鼎馳奏,以為非便,略曰:“自北兵經過之後,民食不給,兵力未完。若又出師,非獨饋運為勞,而民將流亡,愈至失所。宋人乘隙而動,復何以制之?此系國家社稷大計。方今事勢,止當備御南邊,西征未可議也。”遂止。
二月,戊申朔,金初用貞佑通寶,凡一貫當貞佑寶券十貫。
癸丑,金罷招賢所。
乙卯,金皇孫生。
庚申,地震。
壬戌,金尚書省以軍儲不繼,請罷州府學生廩給。金主曰:“自古文武並用,向在中都設學養士,猶未嘗廢,況今日乎?其仍舊給之。”
三月,金主征山東兵接應苗道潤,共復中都,而石海方據真定叛,慮為所梗,乃集鈕祜祿貞、郭文振及威州刺史武仙所部精銳,與東平軍為掎角以圖之。武仙率兵斬石海及其黨二百餘人,降葛仲、趙林、張立等軍,盡獲海僭擬物。遂以武仙權知真定府事。
金起復張行信權參知政事。時珠赫?寽果勒齊用事,惡不附己者,衣冠之士,動遭窘辱,惟行信屢引舊制,力詆其非。旋真拜參知政事。
金果勒齊力勸金主侵宋,金主惑之。初,金有王世安者,獻取盱眙、楚州之策,金主以為淮南招撫使,遂有侵宋之謀。至是命烏庫哩慶壽、完顏薩布帥師南侵,遂渡淮。夏,四月,丁未朔,攻光州中渡鎮,執榷場官盛允升,殺之。慶壽分兵攻樊城,圍棗陽、光化軍,別遣完顏阿林入大散關,以攻西和、階、成州。詔京湖、江淮、四川制置使趙方李珏、董居誼俱便宜行事以御之。
金濟南、泰安、滕、兗等州賊並起,皆劉二祖餘黨,侯摯完顏霆率兵討之。霆自清河出徐州,破斬霍儀,招降偽元帥石珪、夏全,餘眾皆潰。
金人侵襄陽,趙方語其子范、葵曰:“朝廷和、戰未定,益亂人意,惟有提兵臨邊,決戰以報國爾!”遂抗疏主戰;因親往襄陽,檄統制扈再興、陳祥、鈐轄孟宗政等御之,仍增戍光化、信陽、均州以聯聲勢。金人來自團山,勢如風雨,再興等分三陳,設伏以待。既至,再興中出一陳,復卻,金人逐之,宗政與祥合左右兩翼掩擊之,金人三面受敵,大敗,血肉枕藉山谷間。尋報棗陽圍急,宗政午發峴首,遲明抵棗陽,馳突如神,金人大駭,宵遁。方以宗政權知棗陽軍。未幾,京湖將王辛、劉世興亦敗金兵於光山、隨州,金人乃去。
五月,甲申,賜禮部進士吳潛以下五百二十三人及第、出身。
癸卯,趙方請以伐金詔天下。六月,戊午,詔曰:“朕厲精更化,一意息民。寧不知機會可乘,仇恥未復;念甫申於盟誓,實重起於兵端。豈謂敵人,遽忘大德,皇華之轡朝遣,赤白之囊夕聞。叛卒鴟張,率作如林之眾;飢氓烏合,驅為取麥之師。除戎當戒於不虞,縱敵必貽於後患。一朝背好,誰實為之!六月飭戎,予非得已。諒深明曲直順逆之理,其孰無激昂奮發之思!師出無名,彼既自貽於顛沛;兵應者勝,爾立急赴於事機。若能立非常之功,則亦有不次之賞!”
乙丑,金左丞相兼都元帥布薩端薨。
辛未,東川大水。
癸酉,太白經天。

本年年表

大事記 1217年二月遼東蒙軍統帥木華黎轉向南伐,進圖中原,未留相應的兵力守備。蒲鮮萬奴以為機會已到,遂起兵殺死監軍耶律捏兒哥,踏上了東遷的路程,大致由南北兩路同時進行。先轉戰於鴨綠江下游一帶,四月攻破大夫營,萬奴率主力北上進攻隆安府(吉林農安),金遼東、上京等路宣撫使兼左副元帥蒲察移剌都棄城逃往汴京。
嘉定十年(1217)四月,金以宋拒納歲幣為由,命元帥左都監烏古論慶壽、簽樞密院完顏賽不領兵渡淮南侵,攻破宋光州(今河南潢川)中渡鎮,殺榷場官盛允升。
1217年,蒙古軍隊在國師木華黎的率領下橫掃山西,攻破金朝設立在壺口附近的軍事要塞牛心寨,堅守不屈的金朝隰吉便宜經略史楊貞在兵敗後投黃河自盡,他的夫人、兩個兒子及女兒女婿也全部殉節。
南宋嘉定十年(金興定元年,1217年)四月,在宋金戰爭中,宋軍在襄陽(今屬湖北襄樊)擊敗金軍的一次伏擊戰。
1217年,十字軍第五次東征開始,十字軍先到地中海東岸的十字軍城市阿克開拔。
歐洲中世紀的歷史名城諾林根城1217年成為德意志獨立的自由城市。
1217年貞佑五年九月,金宣宗改元興定,大赦國內。
公元1217年金宣宗貞佑五年發行貞佑通寶
1217年宋金髮生棗陽之戰,南宋嘉定十年(金興定元年,1217年)四月至十一年三月,在宋金戰爭中,宋軍在棗陽(今屬湖北)擊敗金軍的作戰。
公元1217年,成吉思汗命長子朮赤率軍北征。
1217年塞利維亞國王費爾南多三世繼位。
1217年12月成吉思汗調集兵力伐夏。
南宋嘉定十年(1217年),日本佛教僧人慶政上人到泉州開元寺學法,帶回阿拉伯文字的伊斯蘭教詩歌。
1217年,少林志隆禪師創辦“少林藥局”,少林治骨病自此成為少林懸壺濟世的第一密宗。

歷史大事

嘉定十年(1217),蔡幼學死,終年六十四歲。幼學字行之,宋溫州瑞安(今浙江)人,乾道八年(1172)進士,累官至權兵部尚書兼太子詹事。少從陳傅良學,與朱熹交厚。他講求古人經制治術,援古證今,自成一家,為陳亮極口稱嘆。他還留意於本朝國史。著有《國史編年政要》十二卷、《國朝實錄列傳舉要》十二卷、《宰輔拜罷錄》一卷、《續百官公卿表}--十卷、《質疑》十卷、《育德堂奏議》、《年曆》、《大事記》、《文懿公集》、《西垣集》、《春秋集解》等。
陳淳逝世
陳淳(1153一1217)年,福建龍溪人。居邑之北溪,學者稱北溪先生。紹興(1131-1161)中,朱熹守漳州,淳謁見,出所著自警詩以為贄,朱熹恨相見晚。善畫。漳州諺語云:“陳北溪好字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