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樂善寺

龜山樂善寺(桃園縣龜山鄉~)位於桃園縣龜山鄉樂善村樂善街206巷72號的龜山樂善寺,原為大坪頂「大眾廟」,後迎請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觀世音聖像一尊來台,成為廟中主祀,是座歷史相當悠久的廟宇,也因此信徒眾多,香火鼎盛,是龜山地區遠近馳名的廟宇之一,更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龜山樂善寺
  • 地區:桃園縣
  • 地理位置:桃園縣龜山鄉樂善村樂善街206巷72號
  • 創建時間:西元1794年
廟宇沿革,祀神傳說,

廟宇沿革

龜山樂善寺創建於乾隆五十九年(西元1794年),原是由地方先賢善士張克隆捐獻水浘一帶土地四十餘甲,作為安息義冢魂魄的「大眾廟」。道光二年(西元1822年)因大眾廟年久失修,於是先賢蔡延源倡議遷建。道光十七年(西元1837年)先賢鄧日暖由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奉觀世音聖像一尊來台供於廟中主位,大眾爺另外再添地藏王菩薩、關聖帝君、福德正神、註生娘娘為副神,並改廟名為「樂善寺」。民國六十八年(西元1979年)組織成立管理委員會,並重建廟宇。民國八十四年(西元1995年)再興建凌霄寶殿,民國九十四年(西元2005年)再擴建兩側廂房。

祀神傳說

觀世音菩薩,又譯為光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漢語音譯「阿婆盧吉低舍婆羅」、「阿縛盧枳低濕伐邏」,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分別脅侍阿彌陀佛左右,並稱「西方三聖」,同時也是四大菩薩之一。《無量壽經》記載大勢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同為阿彌陀佛西方極樂淨土的候補佛;未來阿彌陀佛涅盤後,將補處成佛,佛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
雖然觀世音菩薩乃屬於佛教信仰,但由於佛教的經典上說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廣大,世間眾生遭遇災難不祥,若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觀照無遺,即時尋聲赴感,使之離苦得樂,故又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因此道教與一貫道亦十分尊敬觀音菩薩,在道教中稱為「觀音大士」、「慈航真人」,在一貫道中稱為「南海古佛」,是台灣民間信仰所崇信的「家堂五神」的首尊,由於在台灣觀世音菩薩多為女性造型,因此與天上聖母媽祖為台灣最受崇信的兩位女性神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