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山(四川成都市龍門山脈)

龍門山(四川成都市龍門山脈)

龍門山脈(廣義龍門山)位於四川省四川盆地西北邊緣,是成都平原的西緣山脈(東緣山脈是龍泉山脈),西方是阿壩州雅安市(及岷山邛崍山),東方是都江堰市邛崍市。東北-西南走向,包括狹義龍門山、茶坪山、九頂山(主峰)等。自然風景區,位於四川,最高峰九頂山海拔4989米。

龍門山脈構造帶地域較廣,北東端至廣元,南西達瀘定,全長約500km,寬30-70km。該構造帶位於東部揚子準地台邊緣與特提斯海的交接部位,受造山運動的影響,形成由西北向東南推覆、滑覆的規模宏大的構造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龍門山
  • 所屬山系岷山山系
  • 地理位置:四川阿壩州雅安市—都江堰市邛崍市之間
  • 走向:東北向西南
  • 起點:摩天嶺
  • 終點:岷江
  • 主峰:九頂山
  • 開放時間:08:00~18:00
  • 門票價格:20.00元
  • 建議遊玩時長:4-6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可,景色各異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簡介,概述,景點,地理位置,

簡介

龍門山(山脈)位於四川省四川盆地西北邊緣,是成都平原的西緣山脈(東緣山脈是龍泉山脈),西方是阿壩州雅安市(及岷山邛崍山),東方是都江堰市邛崍市之間。東北-西南走向。包括(狹義)龍門、茶坪、九頂等山。東北接摩天嶺,西南止岷江邊。綿延200多千米。海拔1000~1500米。龍門山最高峰海拔4989米,海拔由盆地邊緣2000米向西逐漸升高到3000米以上,主峰九頂山海拔高達4989米,氣象萬千。在彭州境內有九峰山風景名勝區白水河自然保護區白鹿森林公園等。
龍門山
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坐落在龍門山中段,主要分布於彭州和什邡境內。此地岩層上古生界地質現象發育,厚度大,層層展現地球上古老地質的演變過程,為地球地質演化過程的活檔案。經同位素測定,此地閃長岩年齡為20.43億年,花崗岩年齡為10.27億年,雜岩為6.54億年——7.67億年,奧陶系大理岩不整合地覆蓋其表面上,在岩體邊緣有白雲母偉晶岩出露,晉寧中期花崗岩入侵於前震旦系變質岩中,是世界上極為罕見的地質大觀園。2002年,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在彭州九隴鎮正式掛牌。龍門山是四川強烈地震帶之一。自公元1169年以來,共發生破壞性地震26次,其中芮氏6級以上地震20次。近些年,由於印度板塊向亞洲板塊俯衝,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高原物質向東緩慢流動,在高原東緣沿龍門山構造帶向東擠壓,遇到四川盆地之下剛性地塊的頑強阻擋,造成構造應力能量的長期積累,最終在公元2008年5月12日,龍門山北川——映秀地區突然釋放,發生芮氏8.0級地震(汶川地震)。
龍門山
龍門山
龍門山東部迎風坡雨澤充沛,是四川著名的鹿頭山暴雨區所在地。西部背風311坡岷江河穀雨水稀少,氣候十分乾燥。龍門山東、西坡民族也不同,東坡是漢族分布區,西坡為羌族聚居地。龍門山也為大熊貓和多種珍稀動物產地,已建有北川小寨子溝自然保護區,面積不足1萬公頃,保護對象為大熊貓、金絲猴和綠尾虹雉等。龍門山的煤、鐵、銅、硫鐵礦、磷、石棉、水泥用灰岩也很豐富。

概述

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四川省彭州市、什邡市、綿竹市境內,總占地面積1900平方公里,主要地質遺蹟類
型為推覆構造(飛來峰)或"冰川漂礫"、地貌、地層剖面。
龍門山
龍門山國家地質公園是馳名中外的龍門山推覆構造帶的縮影,其地層發育豐富,分布眾多的飛來峰與歐洲阿爾卑斯山飛來峰齊名,具有典型地學意義。公園內還分布有古冰川遺蹟、典型地層剖面等地質遺蹟,
被地質科學家稱為"地質科學迷宮"。
龍門山位於成都平原西北方向,是四川盆地與川西高原的天然界線。龍門山古稱茶坪山、湔山,又名龍山,是一座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天下名山。中華民族最早的一位治水英雄--大禹就誕生在龍門山。
為紀念大禹"鑿龍門,鑄九鼎,治水患"的偉大功績,該山因名為龍門山。

為保護這一特殊地區的自然和人文景觀,設定了龍門山地質公園。

景點

國家級旅遊區銀廠溝位於四川省成都市彭州西北的龍門山風景名勝區內,是龍門山風景名勝區旅遊的主要景區之一,距成都公里的彭州市龍門山鎮。因明朝崇禎皇帝的天宮劉宇亮在此開銀礦而得名。銀廠溝的海拔高度在米左右,氣溫比成都低4℃左右,夏季最高氣溫不超過24℃,晚間更覺體涼心靜,是距成都最近而海拔相對最高的避暑休閒、清心養身的天然勝地。
銀廠溝內奇峰疊峙,雲蒸霞蔚。峽谷低處,古木蔽天。湍急的河流,在密林山崖中忽隱忽現,為峽谷增添了一種莫名的神秘與肅穆。景區四季景色各異,春日杜鵑似海,冬日素裹銀裝,盛夏金秋則林森蔥鬱,清流急湍,飛漱其間。是蜀山蜀水的經典代表。
銀廠溝所在的龍門山是國家首批公布的國家地質公園。景區內有馳名中外的龍門山推覆構造代,其地層發育豐富。分布眾多的飛來峰、古冰川遺蹟、典型地層剖面的地質遺蹟,被稱為地質博物公園銀廠溝是龍門山大峽谷景區的精華,高峻的峰巒峭立雲天,幽深的峽谷縱橫交錯。激流奔騰,峭壁如削,以懸橋棧道,峽谷怪石、飛瀑彩虹著稱。
九峰山,海拔3315米。神聖奧妙之區,道佛共享之地。古之朝山者言,凡心不誠者,往往遇風雨雷電,不得生還或不得善終。
龍門山(四川成都市龍門山脈)
九峰之名,依九座山峰而得。清嘉慶《彭縣誌》載:“在西北百六十里,至此奇峰地依天,聳然峙列者九,實為彭邑諸山之冠,故名。”九峰形態如何?嘉慶志里說:“九峰東北白清龍、朱雀、火焰、天牙,中日背光,西南曰仙人、黃龍、元武、白虎諸峰,迤邐蜿蜒。”
九峰雲霧繚繞,高入雲天。古蜀人在尚未認識日地關係的時候,還以為高峻挺拔的九峰擋住了日月運行的去路,稱九峰之間的峽谷為“日所入”的“蒙谷”(太陽休眠之所)。有研究《山海經》的人說,九峰山就《大荒西經》中所指的“靈山”。巫彭、巫威、巫即、巫股、巫姑、巫真、巫禮、巫抵、巫謝、巫羅等十個巫師從這裡上天下地。各種各樣的藥物都生長在這裡,他們上天下地的時候,也要順便採擷一些來為人們治病。所以,此山又有“天梯”、“神仙路”、“人間仙境”之稱。並說此山是“登之乃靈”、“登之乃神”、“登之能不死”、“登之能使風雨”,“產不死之藥”的山。
龍門山(四川成都市龍門山脈)
眾山峰中,火焰峰尤為奇特。其間峽谷幽深,飛瀑成群,流泉清澈,山島成韻原始森林異彩繽紛,雲海佛光變幻莫測;春時杜鵑怒放,燦若朝霞,冬時紅裝素裹,分外妖嬈。道佛兩家爭相占領。北宋時期已是“樓閣亭軒、隱然樹竹間的”川西勝地。火焰峰成了九峰山的代稱。後人所說的九峰山已不是指九座山峰,而是指火焰山峰了。
歷史上許多神僧、先賢莫不駐足於此。宋元明清以來一直流傳著九峰祖師的故事。九峰山過去使官民敬畏,似乎誠心朝山求事,則捍民消災,祈雨求子等無有不靈。其廟宇材料也不同一般,山中廟宇過多用鐵瓦巨木。

地理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