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海市第二中學

龍海市第二中學

龍海二中是一所辦學歷史悠久的學校,學校創辦於1942年3月,定名為“海澄縣立初級中學”,1949年9月,海澄解放,更名為“海澄中學”,1950年2月,增辦高中,易名為“海澄一中”,1960年10月,龍溪、海澄並縣,學校更名為“龍海縣第二中學”,1992年2月通過省三級達標中學的驗收,跨入省重點中學行列。2006年4月,被確認為省一級達標學校。學校創辦以來,為高等院校輸送數以萬計的優秀學生,為社會培養一批又一批出類拔萃的建設人才。校友中,許多成為專家、學者或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領導幹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龍海市第二中學
  • 簡稱:龍海二中
  • 校訓:自強不息 自立有為
  • 創辦時間:1942年3月
  • 類別:公立高中
  • 現任校長:吳建山
  • 知名校友:陳忠和、黃漢升等
  • 所屬地區:福建省龍海市
  • 主要獎項:省一級達標校、省“文明學校”
地理位置,辦學理念,辦學條件,教師隊伍,辦學特色,辦學榮譽,成果,辦學成績,學校德育,教育目標,教育重點,發展規劃,實踐活動,人才搖籃,

地理位置

九龍江奔騰不息,東海波濤浪涌。在九龍江與東海交匯處,有一座曾是“萬商雲集,人煙輻輳” 、號稱“小蘇杭”的古老城市,它就是明代的古月港、如今的龍海市海澄鎮,聞名遐邇的福建省龍海二中就坐落在這裡。

辦學理念

龍海二中是一所具有優良傳統的學校。幾十年來,二中人傳承著“自強不息,自立有為”的校訓,經過全校師生的艱苦創業和辛勤耕耘,培育並形成了“嚴謹、勤奮、進取、創新”的校風,“精鑽、善導、敬業、奉獻”的教風和“明禮、誠信、奮發、有為”的學風。全校師生弘揚“自加壓力,負重奮進,銳意改革,爭創一流”的辦學精神,努力實施“思想政治工作”、“教師隊伍建設”和“教育教學質量”三大工程,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學校正以豪邁的步伐跨入素質教育的快車道。

辦學條件

現在,龍海二中已建成風格獨特的人文校園,綠色校園,文明校園的學校。校園占地面積5.8萬平方米,生均25.8平方米。校舍面積2.8萬平方米,生均12.5平方米,校舍布局合理科學,建築別具一格。近五百年歷史的市級文物——孔子廟坐落在校園正中央,分為大成門、大成殿、後殿和東西廂房等,修葺一新,金碧輝煌,成為師生們遨遊知識海洋的圖書館和藝術教育中心。孔廟前有個半月形的泮池,兩座設計精緻的拱橋雄跨泮池之上。孔廟後是新建圖書館,圖書館仿造孔廟風格而建,與孔廟整體和諧。校園中軸線藝孔廟特色為主題,科技園、東西教學樓、綜合樓如“眾星拱月”,在孔廟四周拔地而起,古今建築群相互映襯,錯落有致。花園裡建有集宋明清等朝代石雕文物的石雕博物園,不管文臣武將還是戰馬雄獅都雕刻得栩栩如生,還有夫子亭屹立於此,讓人浮想聯翩。校園內樹木成林,綠草成茵,綠地面積8500平方米,生均3.8平方米,處處花團錦簇,季季花香芬芳。
龍海二中泮池拱橋和夫子亭龍海二中泮池拱橋和夫子亭
學校圖書館總面積1644平方米,其中教師閱覽室2間,面積172平方米,設定80個座位;學生閱覽室面積578平方米,設定280個座位;電子閱覽室2間,配備41台計算機;現有藏書庫面積400平方米,書庫設施配套齊全,能滿足學校藏書的要求;現有圖書近11萬冊,生均47.4冊,每學期均新增一定數量和種類的音像資料、教學軟體和教學資料,滿足教學需要。每學期生均借書量達10冊以上。
新近落成的科技園,建築面積6634平方米,融教學實驗、勞技教育、信息技術、電教、多媒體、美術、音樂、校園網、天文台等教學於一體。科技園已成為學校套用現代化教育手段進行教學的科研中心、網路中心和素質教育的實踐基地。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間數分別為4、4、3,各配有一套多媒體演示系統;理、化、生儀器室間數分別為3、4、3,準備室間數為1、2、1。學校按國家教學儀器配備的一類標準配齊,學生分組實驗儀器能保證學生每人一組進行實驗操作,演示實驗和分組實驗開出率100%。學校選用責任心強、業務素質高的教師專門從事實驗室的技術管理工作,有專職實驗技術管理人員7人。
龍海二中科技園龍海二中科技園
學校現有多媒體教室8間,語音實驗室2間,多媒體階梯教室、教師電子備課室各1間,計算機網路教室4間,配有計算機186台,均能上網。計算機器材室1間,機房有防塵、防濕、防火、穩壓等設施。配有2名計算機硬體管理維修教師,各項記錄齊全,使用管理好。學校被省教育廳確認為“福建省中國小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學校現有勞技專用教室3間,勞技器材室1間,設備標準按普通中學勞動技術課教學器材配備目錄一類配齊。有音樂階梯教室、美術教室各1間,均配有多媒體演播系統。
學校已建成覆蓋全校教育教學活動的校園千兆網,並連線成校園區域網路,達到學校資源共享。建有校級教學資源庫和統一的教師電子備課室、教學管理的平台,基本實現教學信息化,能滿足主要課程教學套用的需要。
現有體育館一座,面積為600平方米;體育器材室2間,面積152平方米。器材設施按一級校標準配備。器材室配有專職人員管理,制度健全,使用率高。c
欲新建一幢綜合樓,和一幢學生公寓,一層附帶餐廳。滿足學生日常食宿需求。(2008年6月24日,奠基)
學校規劃新操場一座,現未動工。
風格獨特的校園環境,設備先進的辦學條件,為學生的成長成才提供了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的環境。

教師隊伍

學校領導班子是黨的教育方針模範執行者。學校領導班子結構合理,班子成員廉潔奉公,無私奉獻、團結合作,富有前瞻意識,銳意改革,開拓進取,深得廣大教職工的信任。學校健全和完善議事決策機制,堅持集體領導和分工負責相結合,堅持依法治校,以德治校。班子成員既是領導又是教學骨幹,有較高的教育理論素養及管理水平,經常深入教學第一線上課、聽課、評課,研究和指導教育教學工作,促進了學校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的提高。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學校黨支部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和骨幹教師的龍頭作用。
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學校發展的戰略任務。學校致力於建設一支師德高尚、團結奮進、敬業奉獻的教師隊伍,持之以恆地組織教師學習和實踐《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教育法律法規,幫助提高教師的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和執教能力。
學校在教師中積極開展以“講愛心、講責任、講激情、創品牌”為主要內容的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樹典型,學先進,促進教師間的互動互信、互幫互教,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學校制定並實施《教師綜合素質考評方案》,引導廣大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和質量觀。廣大教師不僅具有“愛滿天下”的胸懷,而且具有“甘當駱駝”的奉獻精神,從教為榮,以校為家,愛生如子,形成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教學氛圍。
學校全方位地構建教學平台,為教師創造挑戰自我、展現風采、提高素質的環境和條件。常年不懈抓教學常規的貫徹、檢查、督促、評比;選派骨幹教師參加省、市各類業務培訓;鼓勵教師學歷進修,提高學歷層次和學術水平;開設新課程、新課標的通識培訓,開展現代技術教育手段與課程整合的培訓與研討;定期組織校內示範觀摩教學課和“教學開放周”活動,扎紮實實地進行聽課、說課、評課等教研活動,這些鍛鍊並整合了一支“思想素質好,業務水平高”的教師隊伍。近幾年來,學校分批選派6名骨幹教師到寧夏支教,還與兄弟校建立幫扶共建關係,不但發揮該校重點中學的示範輻射作用,也提高了該校教師的教研教改能力和教學水平。
教師中湧現了一批優秀分子:1名國家級骨幹教師培養對象、3名省學科帶頭人、8名省級骨幹教師培養對象、 16名漳州市級骨幹教師培養對象;5年來,教師在縣級以上報刊發表或獲獎的教育教學論文達158篇,其中省級以上70篇、市級69篇、縣級19篇;教師獲得縣級以上榮譽稱號共112人次,其中國家級4人次,省級8人次,市級18人次,縣級 82人次,這些充分展現了該校教師敬業愛崗的師德風範和奮發有為的師能風采。

辦學特色

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和“環境育人、管理育人、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的辦學理念,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關注學生的終身發展,讓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協作、交流、溝通,提高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
教書育人是學校的根本任務。學校按照“端正方向,從嚴治校,主攻課堂,提高質量”的工作思路,積極引導教師開展教研教改,狠抓課堂教學主渠道,推行“先學後教,先練後講”的教學模式,增強課堂互動,倡導自主學習,提高課堂效率。學校抓好嘗試教學法的研究,以點帶面,全面推進全校的教學改革,教研教改成果顯著。新課程改革走在漳州市的前列,市教育局在該校召開“新課程改革現場匯報會”,展示該校嘗試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的巨大成就,充分發揮重點中學在教育改革等方面的示範、輻射和龍頭作用,在全市產生巨大反響。
學校高度重視選修課的開發與教學,制定《龍海二中選修課實施方案》、《龍海二中學分制試行方案》,逐步拓展、規範選修課的教學活動。依據校情、學情,定時間、定地點、定教師開設選修課。選修課程納入學校教學計畫,近2年共開設選修課102門。學生根據個人的志向、興趣和需要自主選擇,學校根據考核情況按學分管理制度給予相應的學分。選修課的開設,大大拓寬了學生的知識面,極大地滿足了學生的求知慾,提高了學生研究學習能力,培養了學生的創造精神和實踐能力,全面提高了學生綜合素質。
嚴格規範地落實教學常規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學校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規章和辦法,如《校本教研實施意見》、《校本選修課管理要點》、《教務主任職責》、《教研組長職責》、《任課教師教學常規》等,選配學科教學骨幹擔任教研組長或備課組長,教研活動形成制度,年終對教師進行綜合素質的考評,卓有成效地加強了對教學常規的管理。
學校注重以科研統領全校的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實現科研、教研、培訓、管理一體化,建立以科研為先導,以人為本的學校教育體系。學校經常組織教師學習現代教育教學理論,近幾年,學校先後邀請了省、市專家來校給教師們開設理論講座。平時,教研時間組織教師進行專題理論學習、交流和課例研討,努力提高教師的教研能力。
“科研興校”是學校發展的奮鬥目標。學校的教改科研工作概括為“四有兩全一獎勵”。“四有”即一是有組織領導,教研室為領導者、教研組為組織者;二是有課題,現在學校有國家級課題3個,省級課題6個,市級課題8個,校級課題24個;三是有實施方案,每一個科研課題都制訂有實施方案,實施方案包括了提出的理論根據、預期目標、保障措施、工作安排及工作時間表等,使科研工作管理有序;四是有經費,學校每學年都撥款3~4萬元作為科研經費。“兩全”即教師全員參與、全過程參與,每人每學期都要以自己承擔的課題上一節匯報課,寫一份科研論文,並在期末進行自我評價,然後上交教案與論文,讓教師在參與實驗研討中得到鍛鍊提高。 “一獎勵”就是每學期學校對科研工作成績顯著的教師進行獎勵,不斷總結教改科研經驗,大力進行宣傳推廣,使教改科研工作蓬勃發展,使教學質量不斷提高。

辦學榮譽

成果

學校師生的拼搏精神和顯著的教育教學成果,受到各級黨委、政府的認可和社會的讚譽。近幾年來,學校先後榮獲“全國中學實踐教育活動合格單位”、“全國貫徹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優秀學校”、“中國中學生排球協會副主席校”、省級“綠色學校”、省“文明學校”、省“現代信息技術實驗學校”、省“校園綜合治理先進單位”、省“體育衛生工作先進單位”、省“五無學校”、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先進單位”、省“黨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先進單位”、漳州市“校園建設與管理先進單位”、“文明學校”、“教育先進單位”、“課程改革先進單位”、“中學研究性學習先進單位”、“素質教育先進單位”、“學校安全保衛工作先進單位”、“體育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
2005年1月5日,國家教育部副部長陳小婭在省教育廳和漳州、龍海各級領導陪同下,蒞臨該校視察、調研,陳副部長對該校獨具一格的校園文化、優美的校園環境、科學規範的學校管理和高水平高質量的辦學效益給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讚賞。當得知中國女排主教練陳忠和是龍海二中的校友時,陳副部長非常高興,她祝賀龍海二中為國家培養了一位世界級金牌教練,是名副其實的培育英才的搖籃。

辦學成績

龍海二中是一所蒸蒸日上,碩果纍纍的學校。學校始終把質量當成賴以生存、競爭和發展的生命線。由於師生的奮力拚搏,教育教學質量年年創新高。近十年來,高考本科上線數2055人,專科上線數2789人;97年以後,應屆專科上線率均在96%以上,2001年曾達到100%。尖子生曾進入漳州市理工類第二、三、五名,文史類第三、五名;獲得過漳州市理工類英語、語文、數學單科第一名,文史類語文、歷史單科第一名;中考綜合比名列龍海市前茅;高中會考成績顯著,優秀率達75%以上,超過省一級達標校的辦學要求;學科競賽成績斐然:數、理、化、生、英語學科競賽獲國家級獎勵38人次,省級獎勵73人次,市級獎勵346人次,20多個研究性學習優秀成果在省、市獲獎。
龍海二中龍海二中

學校德育

教育目標

多年來,學校始終把德育工作放在學校各項工作首位,認真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下功夫,花力氣,抓好德育工作。近幾年,學校根據時代的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改革創新德育工作,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主動性和實效性,在學生中開展“講文明、講紀律、講誠信、爭三好”的活動,努力把學生培養成品德高尚的一代新人。
學校重視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的聯繫,完善德育網路體系,搭建育人立交橋,共同教育好學生。該校樹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責任意識,形成民眾性的德育工作氛圍,在全校範圍內創設“全員育人”的運作機制。學校著力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培養一支素質優良、精幹實效、開拓進取的班主任隊伍。學校認真辦好家長學校,努力提高家教水平。

教育重點

學校重視德育基地建設。創建以“二館一園”為主的德育教育基地,“二館”是“龍海二中雷鋒精神教育館”和“龍海二中素質教育展示館”,“一園”是雷鋒雕塑的“雷鋒花園”,還有文廟古文化教育點、軍校共建點、警校維權崗、海澄烈士陵園、學生心理教育實驗學校等等。學校的升旗台、宣傳欄、圖片展櫥窗也成為學校開展德育工作的基地。與73135部隊建立了軍民共建單位,邀請教官來校對新生進行軍訓,在軍訓基礎上開展內容豐富的新生入學教育,包括行為規範教育、學籍管理教育、參觀素質教育展覽館和觀看校史錄像等。
學校重視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弘揚民族精神教育活動。注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積極發揮業餘黨校、業餘團校和關工委的作用,為學生成長打下堅實的品德基礎,學生良好的行為和高尚的品德受到社會各界民眾的稱讚。
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領導小組,制定心理健康教育計畫和實施方案。學校組建心理諮詢室,安排專兼職老師值班,開展心理諮詢,做好諮詢輔導工作,及時解決學生的心理問題。學校邀請有中學心理教育實踐經驗的專家及一線教師來校授課,有計畫地對全體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學校著力建立以教師為主體的心理諮詢隊伍,有針對性地對全體學生進行心理的調查、研究、教育、諮詢、輔導,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促進學生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的養成。教師把心理健康教育滲透到各科課堂教學中,班主任結合“後進生”的幫教轉化工作,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心理教育疏導,增加了教育實效性。經過多年的實踐與探索,取得了較好成效,使學生們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去積極迎接學習和生活的挑戰。

發展規劃

根據龍海市教育局部署,學校於2012年開始自主招收高中保送生。現學校設有高中部和國中部,現有班級數44班,在校生數2260人,教職員工184人,其中專任教師152人,高級職稱教師45人,占28%,中級職稱教師63人,占68%。

實踐活動

學校嚴格執行國家頒發的課程計畫,開設藝術課程,按照教育部頒發的《藝術課程標準》(實驗稿)開展以音樂、美術為主要內容的藝術教育、選用省頒目錄中的藝術教材進行教學。學生音樂、美術課學業成績及格率達100%。
學校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藝術教育活動,有美術、民樂、聲樂、舞蹈、武術、攝影等興趣小組,組建了學生銅管樂隊、民樂隊、舞蹈隊、合唱團和舞獅隊等,定期開展藝術教學活動。
學校每年定期舉辦兩次全校性藝術活動,上下學期分別是校園文化活動和藝術節活動,舉行歌詠比賽、演講比賽和美術、書法、攝影等作品展覽及文藝演出。學校經常組織參加縣文藝演出和到軍民共建單位73135部隊進行慰問演出,舞蹈《紅旗頌》參加漳州市 “魅力龍海”專場文藝演出,榮獲漳州市中小學生文藝會演一等獎,社會反響很好。組織學生參加省市區各級各類比賽,並獲得多項獎,學校榮獲“蒲公英”杯第四屆中國青少年藝術新人選拔大賽福建賽區組織獎,3位學生分別獲專業金獎和銅獎。
學校高度重視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建立了東園現代農業示範區、海新集團等實踐基地,與73135部隊、海澄公安分局、海澄法庭、海新集團等共建活動,拓展了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的空間,使學生走進自然、走進社會,走進生活。生機蓬勃的社會實踐活動,產生了一定的社會影響,《閩南日報》、《德育報》、《廈門日報》、《廈門晚報》、漳州電視台、龍海電視台等多家媒體均對此進行過報導。
學校十分重視勞動技術課教育,按省頒課程規定,結合該校實際,開足開好勞動技術課。課程有電子技術與家電使用、識圖與製圖等。勞技課排入課程表,配齊專兼職教師,做到師資、教材、教具、課時和考核五落實。勞技課取得良好效果,考查合格率均達100%。
學校嚴格按照新高中課程方案的要求,因地制宜,扎紮實實開展研究性學習活動。學生自選課題自主選聘指導老師,實行雙向選擇,共確立389個課題,彙編了7本研究性學習優秀成果論文集。三年來,研究性學習成果佳音頻傳,獲得漳州市普通高中“研究性學習”優秀成果一等獎7個,二等獎4個,三等獎7個,另外,有四項研究性學習成果在福建省、漳州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獲一、二、三等獎。學校研究性學習活動的成功經驗在漳州市教育會上交流推廣,被評為漳州市開展研究性學習先進單位。
學校開設了內容豐富的選修課,並結合學科興趣小組、科技活動和團隊活動開設了活動課,培養了學生興趣,充分發揮學生特長,使學生在活動中掌握知識,陶冶情操,德智體美勞得到和諧發展。一大批優秀學生脫穎而出,在全國、省、市各級的學科競賽和研究性學習中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人才搖籃

學校歷來以重視體育工作,發展師生體育運動而聞名於世。學校在注重體育課的教學質量的同時,還積極發展以排球、籃球為主項的民眾性體育活動,師生的身體素質得到不斷的提高。學校每年舉行一屆校運會,課外活動形式多樣,學生體育達標率95%以上,體育合格率98%以上。各類競賽成績斐然,田徑隊獲漳州市田徑運動會國中團體總分第三名,高中獲團體總分第2名。校排球隊獲漳州市中學生運動會排球比賽男子組第三名,漳州市中學生排球傳統校排球比賽男、女組第三名,漳州市九屆運動會排球比賽男子組第一名,女子組第二名,還榮獲福建省排球傳統學校比賽男子組第三、四名,女子組第四、六名。省中學生首屆軟式排球賽男子組第三名,女子組第四名,省中小學生第二屆軟式排球賽中學男子組第四名。學校榮獲各種體育工作榮譽稱號:全國貫徹《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優秀學校,福建省貫徹《學校體育工作》先進單位、省體育衛生工作先進單位,漳州市體育工作先進集體、九運會貢獻獎等。許多優秀體育人才從這裡脫穎而出,如國家女排前任主教練、福建省體育局副局長陳忠和,解放軍體育學院院長楊文彬,福建師範大學黨委書記、博士生導師黃漢升,原省女排隊長陳亞惠等就是二中培養出來的優秀體育人才代表。
2004年3月27日和2005年5月8日,為報答母校的培養和關注,校友、中國女排主教練陳忠和兩次率領中國女排回母校訪問,中國女排的姑娘們還和二中男排進行了友誼賽,《閩南日報》、《廈門日報》、《海峽都市報》和漳州電視台、龍海電視台等多家媒體進行了報導,這些進一步展示了學校的體育特色,擴大了學校的知名度,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