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陣圖

點陣圖

點陣圖是由n多的像素組成的。它的概念主要是相對於區別矢量圖而言的。點陣圖和矢量圖是現代計算機平面圖形的兩大概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點陣圖
  • 別名:柵格圖像
  • 構成:由像素構成的圖
  • 數量:許多
  • 顏色:黑白
  • 最小單位:像素
概述,點陣圖與矢量圖,

概述

一般來說點陣圖和點陣圖是一個概念。

點陣圖與矢量圖

點陣圖[bitmap],也叫做點陣圖,柵格圖像,像素圖,簡單的說,就是最小單位由像素構成的圖,縮放會失真。構成點陣圖的最小單位是像素,點陣圖就是由像素陣列的排列來實現其顯示效果的,每個像素有自己的顏色信息,在對點陣圖圖像進行編輯操作的時候,可操作的對象是每個像素,我們可以改變圖像的色相、飽和度、明度,從而改變圖像的顯示效果。舉個例子來說,點陣圖圖像就好比在巨大的沙盤上畫好的畫,當你從遠處看的時候,畫面細膩多彩,但是當你靠的非常近的時候,你就能看到組成畫面的每粒沙子以及每個沙粒單純的不可變化顏色。
矢量圖[vector],也叫做向量圖,簡單的說,就是縮放不失真的圖像格式。矢量圖是通過多個對象的組合生成的,對其中的每一個對象的紀錄方式,都是以數學函式來實現的,也就是說,矢量圖實際上並不是象點陣圖那樣記錄畫面上每一點的信息,而是紀錄了元素形狀及顏色的算法,當你打開一幅矢量圖的時候,軟體對圖形相對應的函式進行運算,將運算結果[圖形的形狀和顏色]顯示給你看。無論顯示畫面是大還是小,畫面上的對象對應的算法是不變的,所以,即使對畫面進行倍數相當大的縮放,其顯示效果仍然相同[不失真]。舉例來說,矢量圖就好比畫在質量非常好的橡膠膜上的圖,不管對橡膠膜怎樣的常寬等比成倍拉伸,畫面依然清晰,不管你離得多么近去看,也不會看到圖形的最小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