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水系

黑龍江水系

黑龍江水系是東亞地區流域面積最大的水系。流經蒙古俄羅斯以及中國黑龍江省內蒙古自治區,由於流域內降水量年分布極不均勻,且有長達4-6個月的冰封期。徑流量遠小於長江水系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水系。

由於沿途穿越原始森林,大量木質落於江中腐敗,使得江水呈現出墨綠色,主江道蜿蜒若游龍,人們就給它起了一個形象的名稱——黑龍江

歷史上,黑龍江幹流曾經是中國的內河。唐朝契丹遼帝國和金朝都曾經鬆散統治過黑龍江流域元朝時,整個黑龍江流域被納入中國版圖範圍。清朝中期以後,新興的沙皇俄國在不斷東侵,經略西伯利亞地區。晚清沙皇俄國趁著清政府忙於應對英法侵略者和太平起義軍、自顧不暇的時候,通過武力威脅、虛言欺詐等多種卑劣手段,通過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偷取了我國東北15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黑龍江成為中俄兩國的界河,烏蘇里江口到入海口的江段盡數落入沙俄之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黑龍江水系
  • 類型:東亞地區流域面積最大的水系
  • 特點:黑色的江水
  • 發源於:蒙古國北部的肯特山東麓
幹流概況,主要支流,自然資源,自然風光,旅遊資源,史海鉤沉,

幹流概況

黑龍江水系是東亞流域面積最廣闊的水系,流域面積184.3萬平方千米。年徑流量約3700億m3
黑龍江水系
因河水含腐殖質多,水色發黑得名。公元13世紀成書的第一次以“黑龍江”來稱呼這條河流。滿語音“薩哈連烏拉”,其中“薩哈連”意為“黑”,“烏拉”意為“水”。蒙古語則稱“哈拉穆連”。俄文音“阿穆爾”或“阿母”(Amure),成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認同的名稱。
黑龍江幹流有南北兩源,南源額爾古納河本以克魯倫河為源,從肯特山向東奔瀉,由於穿越蒙古高原的大片荒漠,降雨稀少、兩岸支流匱乏、下滲嚴重,河水越流越少。進入我國內蒙古自治區注入呼倫湖,再經穆得那亞河與海拉爾河(源出中國大興安嶺西側的吉勒老奇山)匯合為額爾古納河。1958年-1962年間,因人為開採煤礦活動,穆得那亞河被堵塞。1962年後重新與海拉爾河相通。由於呼倫湖在枯水季節非但無水下泄,反而海拉爾河倒流入湖。因此現在國內水文專家一般將海拉爾河做為額爾古納河的正源。
北源石勒喀河以鄂敏河為源,其源頭也在蒙古國肯特山,古稱斡難河,是我國蒙古族的發源地,其祖先成吉思汗就起源於此、曾建立了世界史上最大的大陸帝國。由於鄂敏河向東北方向穿越較為濕潤的溫帶森林地區,水量較為豐富。在石勒喀附近納音果達河後稱石勒喀河,石勒喀河水量豐富,音達果河口以下全程可通航運。
黑龍江水系
南北兩源在黑龍江省漠河鎮洛古河村匯合後始稱黑龍江。黑龍江先向東南流,至蘿北縣附近折向東北,先後接納松花江、烏蘇里江等大支流,最後在俄羅斯境內入海。兩岸植物覆蓋較好,河水含沙量少。由於兩岸黑色土壤中植物根莖等腐爛後形成的腐殖質溶解於江水中,使江水顯得黝黑的色澤,黑色的江水沿著彎曲的河床奔流,矯若游龍,人們就給它起了一個形象的名稱——黑龍江。
從洛古河村至愛輝附近的結雅河口,為黑龍江的上游,長約900公里。結雅河口到撫遠附近的烏蘇里江口為中游,長約1000公里。烏蘇里江口以下為下游,長約950公里,均在俄羅斯境內。作為中俄國界的界河是黑龍江上、中游的部分河段。漠河以上的上遊河段,因大興安嶺逼近江岸,河面比較狹窄,兩岸陡峻,多懸崖,河床坡降較大,灘多流急。漠河至愛輝段河水較深,河谷逐漸開闊,江面寬達200米以上,有些河段還出現分汊現象。愛輝以下的中游段,河道迅速展寬,在松花江入口附近,江面寬達1500~2000米左右。撫遠以東江面寬4000米,沿岸地勢低平,河床坡度很小,水流逶延曲折,江中洲灘甚多。下游越近入海口江面越寬,形如長形湖泊。
克魯倫河克魯倫河

主要支流

黑龍江最大的支流是松花江,其他主要支流有呼瑪河、精奇里江(結雅河)、烏蘇里江等。
松花江全長2309公里(以流程更長的北源嫩江源頭算起),徑流量762億m3/年。古時南源流域開發較早、將南源與幹流統稱為混同江,後改為松花江。到人們對徑流量更大、流程更長的北源嫩江水系有測量前,“松花江發源於長白山天池”已經深入人心。故將南源改稱為西流松花江或第二松花江(第二松花江叫法源自日本侵略者,故稱西流松花江更為妥當)。南北兩源在下岱吉匯合為松花江幹流,幹流尚有五條徑流量較大的支流,分別是拉林河、呼蘭河、螞蟻河、牡丹江和湯旺河。松花江水系是中國北方地區最重要的內河航道。
黑龍江水系
烏蘇里江是現在黑龍江省東部邊界與俄羅斯聯邦的界河,烏蘇里江水量豐沛、漁產豐富、流域內有著名的烏蘇里棕熊和西伯利亞虎出沒。

自然資源

黑龍江江寬水深,水流平穩,給航運帶來了有利條件,汽船可直達北源石勒喀河上的石勒喀鎮,南源額爾古納河也可以通航木船。由於封凍期長,一年內一般只有半年可以通航。河面封凍後冰層很厚,江面上可以行駛車輛和雪橇。因此,黑龍江就成為一條“水陸兩用”的運輸線了。
黑龍江流域水量豐富。流域年徑流量3465億立方米。降水季節分配不均,每年4~10月暖季降水量占全年的90%~93%,其中6~8月就占60%~70%。11月份進入冬半年枯水期,冬半年降水均以雪的形式降落。地表積雪厚度一般在20~50厘米,待春季氣溫回升,積雪才能融化補給河流,河水上漲形成春汛。這樣,河流徑流量的季節分配是:春季占10%~27%,夏季占50%,秋季20%~30%,冬季4%以下。幹流徑流量的年際變化也較大,豐水年的徑流量約為枯水年徑流量的3.5~4.0倍。水力資源理論蘊藏量1153萬千瓦,其中松花江660萬千瓦,幹流304萬千瓦。可能開發水力資源裝機500千瓦以上的電站312座,裝機容量為1096萬千瓦,年發電量343億千瓦小時。江寬水深,幹流自漠河以下和興凱湖以下的烏蘇里江均可以通行輪船。冰期長達6個月。
黑龍江還是世界上漁業資源最豐富、魚的種類最多的河流之一。主要魚類有大馬哈魚(即鮭魚)、鰲花魚以及鱘、鰉、鯉、鯰等100多種。每逢夏秋之交,大馬哈魚群從海里沿江逆流而上,至黑龍江中游、烏蘇里江中游等地區排卵,這時就成為繁忙的捕魚汛期。
石勒喀河石勒喀河
黑龍江水系的水力資源也很豐富。據估計,在中國境內的水力蘊藏量約為1394萬千瓦。流域內森林茂密,土壤肥沃,礦產資源也非常豐富。
黑龍江流域為中國火山遺蹟較多的地區之一,火山活動為其創造了著名的旅遊資源,如五大連池市的五大連池、溫泉及熔岩地貌,鏡泊湖的吊水樓瀑布及火山口森林、熔岩隧道等。連綿的山地和廣闊的沼澤地是動植物資源寶庫,有天鵝、丹頂鶴、東北虎、東北豹、麝等珍稀動物,全省建有多處自然保護區。“丹頂鶴故鄉”扎龍自然保護區觀鳥旅遊頗受青睞。其他野生動物亦多,因而開發了桃山、烏龍、平山等狩獵場,吸引著中外旅遊者。黑龍江冬季漫長而寒冷,多冰雪,一些河湖與山坡成為開展冰雪活動的好場所。黑龍江從遠古時代起便有北方少數民族的祖先生息、繁衍,至唐代建立了最早的封建政權---渤海國,初期建都於今吉林敦化市敖東城,後移都於上京龍泉府,即今黑龍江寧安縣東京城。遼、金、元政權也以黑龍江為其重要活動範圍,金代前期都上京城即在今阿城市之白城,故黑龍江多有這些政權的文物古蹟。少數民族風情和某些城市的歐式建築風格亦有其吸引力。
黑龍江伯力段黑龍江伯力段

自然風光

其上游流經茂密的落葉松林覆蓋的大興安嶺余脈與阿馬札爾嶺松樹遮蔽的山坡之間的山谷。在西伯利亞阿爾巴濟諾(Albazino)附近,山嶺分開,河流進入開闊的高原地區。中游流入結雅河-布列亞河盆地。河谷左坡與平原融為一體,令人難以覺察,而右坡與小興安嶺毗連。它進而沿著一條峽谷似的狹窄通道穿越小興安嶺,深度和速度遽增。其下游在低矮的、河水漫溢的兩岸間奔流,進入一片浩茫的沼澤,水道將地面切割開來,上麵點綴著湖泊和水塘;河床多分支,水道變得很寬。
黑龍江入海段黑龍江入海段
在西伯利亞列寧斯科耶(Leninskoye)附近,黑龍江最大的支流松花江將其黃色的、充滿泥沙的流水瀉入,在哈巴羅夫斯克附近,烏蘇里江與之合流。隨著這些流水的匯入,黑龍江漫然氾濫於潮汐河谷平坦的沼地上。河床成了一個支流、港汊、舊河床、島嶼、沙洲和岬角的迷宮。在哈巴羅夫斯克,黑龍江距日本海海岸僅370公里(230哩),但其在被錫霍特山脈改變流向後,北流966公里(600哩)才注入海中。

旅遊資源

額爾古納河與北源石勒喀河在漠河洛古河村匯合處為黑龍江幹流源頭,洛古河江段長200多公里,最深12米,最淺1米,沿江兩岸風光寧靜秀麗。洛古河又是黑龍江源頭第一村的村名,現有農家36戶,至今已有90多年的歷史。
漠河縣北極村前依滾滾黑龍江,依傍連綿大山,木刻楞房舍排列井然。這裡一年四季國內外遊人絡繹不絕,尤其是每年夏至前後,漠河縣舉辦“夏至節”,遊人更是摩肩接踵,流連忘返,因為們不僅可以遊覽“北陲哨兵”、“神州極碑”、“野生罌粟園”、“最北一家”等諸多景點,還可度過那神奇的“白晝”之夜,有幸者會目睹北極光那光耀天地、溢彩流金的神奇景象。

史海鉤沉

歷史上,黑龍江曾經是我國的內河。由於晚清時,封建統治者閉關鎖國,導致中國的經濟能力和軍事能力遠遠落後於近代化國家。從19世紀30年代起,西方殖民者不斷對我國發動經濟侵略。1840年,英國侵略者用蒸汽炮艦轟開了我國的國門。19世紀60年代,沙皇俄國趁著清政府忙於應對英法侵略者和太平起義軍、自顧不暇的時候,通過武力威脅、虛言欺詐等多種卑劣手段,通過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偷取了我國東北15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黑龍江成為中俄兩國的界河,烏蘇里江口到入海口的江段盡數落入沙俄之手。
今天,清帝國和沙皇俄國都已作古,中俄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和平發展。然而,我們依然要牢記過去的那段屈辱歷史——落後就要挨打,只有自強不息,才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出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