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

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

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是一種嚴重危害社會的犯罪活動。現階段,中國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已經呈現出組織體系日益嚴密、活動範圍逐步擴大、國際化趨勢日益明顯、“保護傘”越來越大等特徵,給社會造成了巨大危害,必須採取措施予以嚴厲打擊。1997年《刑法》第294條第一款中規定了“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根據該款的規定,黑社會性質組織是指:“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有組織地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稱霸一方、為非作惡,欺壓、殘害百姓,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生活秩序的組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
  • 所屬學科:法學
  • 所屬領域:刑法
  • 套用領域:罪名
組織特徵,組織成因,預防控制,

組織特徵

根據2011年5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對294條的修改,黑社會性質的組織應該具備以下特徵:(一)形成較穩定的犯罪組織,人數較多,有明確的組織者、領導者,骨幹成員基本固定;(二)有組織地通過違法犯罪活動或者其他手段獲取經濟利益,具有一定的經濟實力,以支持該組織的活動;(三)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有組織地多次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為非作惡,欺壓、殘害民眾;(四)通過實施違法犯罪活動,或者利用國家工作人員的包庇或者縱容,稱霸一方,在一定區域或者行業內,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響,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生活秩序。
即:1、組織特徵,即具有一定的組織性。這是黑社會性質組織的根本性和標誌性特徵。具體體現在:(1)有比較穩定的組織;(2)人數眾多;(3)有明確的領導者,有比較固定的成員,內部成員之間有嚴格的身份等級和隸屬關係。(4)有比較明確嚴格的幫規等組織紀律。
2、行為特徵,即暴力性和地域性。這是黑社會性質組織的重要特徵。
(1)暴力性,黑社會性質組織的成員在日常生活就具有一定的暴力性,如打架鬥毆、尋釁滋事等,黑社會性質組織在進行有組織的犯罪活動時更是以暴力為後盾,其行為上多強調硬碰硬、以狠對狠,而且涉槍犯罪日益突出。(2)地域性,這種地域性是指在一定區域、行業範圍內,而不僅僅是指在一定區域內,這裡的區域既包括自然區域,也包括行政區域。黑社會性質組織大多是在一定區域如一個村、一個區、一個煤礦內稱霸一方,或者是在一個行業,如託運業、建築業、娛樂業等進行壟斷。
3、目的特徵,即追求經濟利益。這是黑社會性質組織最根本的目的。最大限度地獲取經濟利益是黑社會性質組織建立和存在的根本原因,也是其最終目的。為了獲取最大的利益,黑社會性質組織以暴力為手段通過多種途徑獲取高額利潤,積累巨額財富,主要包括以下幾種:(1)通過收取保護費、綁架、搶劫等原始暴力手段獲取經濟的原始積累,絕大多數黑社會性質組織在形成的初期都是通過這種手段來積累財富的;(2)通過開設賭場、組織賣淫、販賣淫穢物品、販賣婦女兒童或人體器官偷渡、走私毒品等違法行業和違法服務等獲取高額利潤;(3)利用經濟管理制度的不完善,鑽法律的空子向合法行業滲透並以非法手段進行經營來獲取高額利潤、積累巨額財富,這種方式一般適用於比較成熟或高級的黑社會性質組織。
地下賭場
4、有“保護傘”存在。每一個黑社會性質組織被剷除時都會有一部分官員落馬,在中國現階段已經被摧毀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絕大多數都有保護傘,其差別僅僅在於保護傘的大小而已,而隨著社會的發展在黑社會性質組織中充當保護傘的官員的官職也越來越大,有的甚至已經發展成網,形成一個巨大的網路。如廈門遠華案中賴昌星的保護傘牽涉到原福建省省委副書記、廈門市委書記石兆彬、原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福州市公安局局長莊如順、原廈門市副市長藍甫,在整個遠華案件中總共處理了包括部級幹部至少4人、廳局級幹部23人、處級幹部84人。
5、對政權的腐蝕性。因為政治權力可以維護和擴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的經濟利益,還能使他們減少犯罪的風險,提高犯罪的效能。因此尋求政治保護對他們來說就顯得尤為重要,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拉攏腐蝕政府官員。黑社會性質組織強大的經濟實力為賄賂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基礎。賄賂的對象一般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而賄賂腐蝕的形式則是多種多樣的。(1)提供金錢實物、色情服務,對物色好的實權人物直接行賄腐蝕,拉其下水;(2)提供佣金,拉攏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入伙,成為犯罪組織重要成員;(3)通過受腐蝕的政府在某一政權組織和經濟組織內為犯罪組織的頭目謀取職位,直接插手政治經濟管理,使犯罪組織的犯罪活動更為隱蔽和安全。除此之外,黑社會性質組織還對政府官員進行威嚇,以此逼迫他們作出讓步,放縱非法行為。這種現象在基層政權軟弱的地方較多,政府官員畏懼犯罪組織暴力,縱容犯罪使黑社會性質組織在一定區域內形成了“第二政府”。黑社會性質組織通過一手軟——賄賂,一手硬——暴力和威嚇,向國家行政機關特別是基層政權進行滲透,甚至控制了部分基層政權。

組織成因

(一)歷史原因
中國社會之中廣泛流傳著的“拜把子”、“拉幫結夥”等風俗,以及中國傳統的幫會組織的存在,都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打下了良好的組織基礎。幫會組織早在中國歷史的清朝前期就存在,如天地會青幫哥老會袍哥等。在十年內戰期間上海的幫會組織成為中國歷史上真正的黑社會,也是中國歷史上黑社會組織發展的一個頂峰。
(二)社會原因
1、社會不平等的原因。中國目前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的現象仍然存在。(1)城鄉差別。城鄉居民間的差別是任何社會都不可避免的,包括收入、消費、社會福利待遇、醫療保健以及教育上的差別等等。且近年來,中國城鄉收入差距在不斷拉大。(2)工人階級之間的收入差別。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同時由於市場的開放多種經營方式並存,人與人之間的收入出現了很大的差別,而在工人與工人之間,由於工人的學歷、技能掌握等原因的存在以及工人之間勞工分工的不同,工人之間的收入差別也是很大的。(3)收入差距的懸殊。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04年第三行業間平均勞動報酬最高與最低之比達到4.25倍,季度行業間平均勞動報酬最高與最低2000年同期此數據為2.62倍2003年同期為3.98倍,而2004年城鄉居民的收入差距則達到了5-6倍。
2、社會亞文化的原因。社會亞文化一般是指引導和支配犯罪特別是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概念、意識、傳統、價值觀等屬於犯罪思想和意識形態的要素。中國的犯罪亞文化主要包括中國傳統的犯罪亞文化和源於西方的以暴力和色情為中心的當代犯罪亞文化。中國傳統的犯罪亞文化比較複雜,大部分來自下層社會,主要是由藝人、術士強盜綠林、以及幫會、秘密教派等所謂的遊民或江湖人士及其活動產生的犯罪亞文化。改革開放以來傳統的犯罪亞文化有所抬頭,同時來自西方的犯罪亞文化也深刻影響著中國社會的發展,色情和暴力通過報刊、雜誌、電視、廣播、影碟等方式在中國迅速傳播起來,並與中國傳統以幫會文化為中心的犯罪亞文化交織在一起成為黑社會性質組織存在和發展的意識形態。
3、境外黑社會性質組織的影響。隨著經濟的發展,國際貿易越來越普遍,也隨之導致了很多問題。當前,中國境內特別是邊界地區,越來越多境外黑社會組織和黑社會人員滲透進來,中國境內土生土長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受境外黑社會組織的影響越來越大。如東南沿海地區,港澳台地區的黑社會組織成員把內地當作避風港,並在這一地區發展組織,擴充其黑勢力,建立秘密活動據點和聯絡點,並與港澳台地區的黑社會組織保持聯繫並有貿易上的往來,使內地的黑社會性質組織逐漸壯大、成熟。
(三)個人原因
1、青少年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的扭曲。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是一個人對世界、對人生的基本看法,是人們最基本、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決定著人們的理想信念,指導著人們的行為選擇,關係著人們的價值判斷。扭曲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使人們作出一些違法的行為甚至犯罪。改革開放以來,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由於受外來不良文化以及不好的家庭和學校教育的影響,造成很多青少年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發生了扭曲。
2、個人的不良交往。不良交往是指個體所進行的可能產生妨害其心理健康後果的交往活動。實踐中,由於家庭原因、社會原因以及學校方面的原因造成很多青少年從小就有不良交往。譬如在現實生活中父母離異、父母對孩子管教不嚴、家庭的不良交往等都能造成青少年的不良交往,同時由於現在學校多追求升學效率而劃分好差班、快慢班而使一部分本不是很壞的學生和一些壞學生呆在一起最終導致一部分人誤入歧途。
(四)經濟原因
這是其最主要的原因。追求高額利潤,攝取巨額財富是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最根本目的。他們多通過販毒,控制賣淫、開設賭場、實施搶劫、敲詐勒索收取保護費以及向合法行業滲透等方式獲取高額利潤。但要保證這些利潤的實現就必須有組織的使用武力保障。
(五)地域原因
這是由中國政治制度而導致的。中國的行政區劃分非常複雜,對官員權力的管理制度也不完善。近年來官員參與,包庇,甚至直接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的案件時有發生,他們的權力得不到限制和監督,也是促使黑社會性質組織產生和發展的重要原因。

預防控制

(一)完善相關法律規範,做到有法可依。
中國對於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法律規定僅存在於《刑法》第294條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案件具體套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且可操作性都不強。因此有必要制定相關的法律,完善相關的法律制度體系,制定專門的法律,以有效打擊和控制此類犯罪,也使執法者有法可依。
(二)加強司法執法力度,健全監督機制。
有很多黑社會性質組織是由於打擊不力而形成的,由於缺乏專門的法律規定在現實生活中執法者往往很難對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進行有效的打擊,或者是由於執法者的放縱,或者是有人打招呼而使違法者得以逃避法律的制裁,最終使這些黑社會組織越來越強大,最終有可能轉變為黑社會組織。
(三)加強社區組織建設,完善相關制度。
1、完善流動人口管理制度。城鄉結合部往往是犯罪份子得以藏身的地方,各有關職能部門要嚴格執行有關流動人口管理的法律規章,不斷增強依法管理流動人口的能力。公安、工商、勞動、城管等擔負主要管理任務的部門,更需要加大執法力度,提高科學管理、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這樣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減少犯罪份子的在這一地區的滯留。
2、加強對孤兒的幫助和教育。在現實社會中,由於社會保障制度的不健全使很多孤兒長期流浪在社會中,這一部分兒童由於沒有任何經濟來源且缺乏教育,為了生存他們不得不進行乞討、偷盜等行為,同時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多是社會最底層的人員,這些人員往往使這些兒童在日常生活中養成打架鬥毆、盜竊等習慣。因此要加強對其的幫助教育,以防誤入歧途。
3、做好失足少年和勞改犯的幫教工作。要本著治病救人的宗旨,堅持懲教與預防相結合,用真誠的愛心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和勞改犯。家庭、學校、社會相配合,從思想、生活、工作、學習以及家庭氛圍等方面,給失足青少年和勞改犯創造重新做人的良好環境。著重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幫助他們重做新人,預防其重新犯罪。同時堅持科學的態度,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實事求是地進行調查研究,掌握和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青少年犯罪的新因素和新規律,制定並實施科學的預防和控制青少年犯罪的戰略。
(四)加強對執法人員的監督和保護,預防保護傘的形成。
1、保障公務員的福利待遇。現實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官員在糖衣炮彈前栽跟頭了。有些“糖衣炮彈”並不具有太大的殺傷力,但還是有一大部分的公務員紛紛栽跟頭,究其原因公務員的福利待遇太低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不斷加大公務員工資改革的力度。
2、完善公務員安全保障制度。在現實生活中,有部分公務員並不是心甘情願地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的保護傘的,而是由於他們自身或者是他們家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其威脅。因此,要完善公務員人身安全保障制度,以便當公務員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能夠得到及時的保護和救助。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公務員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保護傘的機率,從而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黑社會性質組織的發展。
3、保證公務員升遷的公正性。在現實社會中,很多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通過正常的考核過程中不能得到升遷,於是往往採取其他手段,其中不乏通過黑社會性質組織對政府的影響或者是通過黑社會的成員來搞暗殺來達到目的。也正是因為這種不正當解決問題的途徑,混亂了官場。只有保證正常的公務員升遷途徑的公正性,才能減少黑社會性質組織對公務員升遷的影響。
總之,對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進行控制和預防是一個長期的複雜的系統的任務。只有對黑社會性質組織進行有效的預防和控制,才能預防黑社會組織的形成,才能更好的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更好的維護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