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熱病

黑熱病又稱內臟利什曼病,是杜氏利什曼原蟲(黑熱病原蟲)所引起的慢性地方性傳染病。過去流行於長江以北地區。傳染源是患者和病犬(癩皮狗),通過白蛉傳播。每年5~8月為白蛉活動季節,白蛉吸吮患者的血液時,原蟲便進入白蛉體內,發育繁殖成鞭毛體,7天后白蛉再次叮蛟人體時,將鞭毛體注入,即可引起感染。原蟲主要寄生在患者的血液、肝、脾、骨髓和淋巴結中。

基本介紹

  • 別稱:內臟利什曼病
  • 英文名稱:kala-azar
  • 就診科室:感染科
  • 常見症狀:不規則的發熱,消瘦,肝脾腫大、
  • 傳染性:有
  • 傳播途徑:白蛉傳播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治療,預防,

病因

當受染白蛉叮咬人時,將前鞭毛體注入皮下組織,少部分被中性粒細胞坡壞,大部被網狀內皮系統的巨噬細胞所吞噬並在其中繁殖、增生,隨血流至全身,破壞巨噬細胞,又被其他單核-巨噬細胞所吞噬,如此反覆,導致機體單核-巨噬細胞大量增生,以肝、脾、骨髓、淋巴結的損害為主。細胞增生和繼發的阻塞性充血是肝脾、淋巴結腫大的基本原因。由於粒細胞及免疫活性細胞的減少,所致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易引起繼發感染。因網狀內皮系統不斷增生,漿細胞大量增加,所致血漿球蛋白增高,加之肝臟受損合成白蛋白減少,致使血漿白球蛋比值倒置。

臨床表現

潛伏期—般為3~6個月,最短僅10天左右,最長的達9年之久。
1.典型臨床表現
(1)發病多緩慢,不規則發熱,呈雙峰熱,中毒症狀輕,初起可有胃腸道症狀如食慾減退、腹痛腹瀉等。可有類似感冒樣症狀。病程較長,可達數月,全身中毒症狀不明顯,有些患者發熱數月仍能勞動。
(2)脾、肝及淋巴結腫大脾明顯腫大,起病後半個月即可觸及、質軟,以後逐漸增大,半年後可達臍部甚至盆腔,質地硬。肝為輕至中度腫大,質地軟;偶有黃疸、腹水。淋巴結為輕至中度腫大。
(3)貧血及營養不良在病程晚期可出現,有精神萎靡、頭髮稀疏、心悸、氣短、面色蒼白、水腫及皮膚粗糙,皮膚顏色可加深故稱之為黑熱病(kala—azar即印度語發熱、皮膚黑之意)。可因血小板減少而有鼻出血、牙齦出血及皮膚出血點等。
在病程中症狀緩解與加重可交替出現,一般病後1個月進入緩解期,體溫下降,症狀減輕,脾縮小,持續數周,以後又可復發,病程遷延數月。
2.特殊臨床類型
(1)皮膚型黑熱病多數患者有黑熱病史,可發生在黑熱病病程中,少數為無黑熱病病史的原發患者。皮損主要是結節、丘疹和紅斑,偶見褪色斑,表面光滑,不破潰很少自愈,結節可連成片類似瘤型麻風。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但面頰部多見。患者一般情況良好,大多數能照常工作及勞動,病程可長達10年之久。
(2)淋巴結型黑熱病較少見,嬰幼兒發病為主。多無黑熱病病史,可與黑熱病同時發生。表現為淺表淋巴結腫大,尤以腹股溝部多見,花生米大小,也可融合成大塊狀,較淺可移動,局部無紅腫熱痛。全身情況良好,肝脾多不腫大或輕度腫大。

檢查

1.穿刺檢查
(1)塗片法以骨髓穿刺物作塗片、染色,鏡檢。此法最為常用,原蟲檢出率為80%~90%。淋巴結穿刺應選取表淺、腫大者,檢出率為46%~87%。也可做淋巴結活檢。脾穿刺檢出率較高,可達90.6%~99.3%,但不安全,少用。
(2)培養法將上述穿刺物接種於NNN培養基,置22~25℃溫箱內。經一周,若培養物中查見活動活潑的前鞭毛體,則判為陽性結果。操作及培養過程應嚴格注意無菌。
(3)動物接種法穿刺物接種於易感動物(如地鼠、BALB/c小鼠等),1~2個月後取肝、脾作印片或塗片,瑞氏染液染色,鏡檢。
2.皮膚活組織檢查
在皮膚結節處用消毒針頭刺破皮膚,取少許組織液,或用手術刀亂取少許組織作塗片,染色,鏡檢。

診斷

1.免疫診斷法
(1)檢測血清抗體如酶聯免疫吸附試驗、間接血凝試驗、對流免疫電泳、間接螢光試驗、直接凝集試驗等,陽性率高,假陽性率也較高。近年來,用分子生物學方法獲得純抗原,降低了假陽性率。
(2)檢測血清循環抗原單克隆抗體抗原斑點試驗用於診斷黑熱病,陽性率高,敏感性、特異性、重複性均較好,僅需微量血清即可,還可用於療效評價。
2.分子生物學方法
近年來,用聚合酶鏈反應及DNA探針技術檢測黑熱病取得較好的效果,敏感性、特異性高,但操作較複雜,目前未能普遍推廣。

治療

1.一般治療
患者應給予營養豐富的食物,口服維生素B族及維生素C。注意防止繼發感染。對嚴重貧血和粒細胞減少者給予少量多次輸入新鮮血,若合併細菌感染給予相應的抗菌藥物。
2.病原治療
(1)銻劑常用5價銻製劑葡萄糖酸銻鈉,對杜氏利什曼原蟲有很強的殺蟲作用,療效迅速而顯著。如治療中血白細胞尤其中性粒細胞繼續減少,則暫停治療。有心臟病、肝病者慎用。過期藥物尤其已變色者因有變成3價銻加大毒性的可能,不應使用。如銻劑治療3療程仍未愈者,稱之為“抗銻劑”患者,則須用非銻劑治療。
(2)非銻劑本藥療效差,療程長,復發率高,毒副作用較大,故僅用於銻劑過敏、無效或並有粒細胞缺乏症者。
3.手術治療
脾切除多種治療無效,病原體仍可查到,脾明顯腫大並伴脾功能亢進者,應行脾切除術,術後再用銻劑治療,以期根治。
4.併發症治療
繼發感染者及時用抗生素治療。粒細胞減少者輸新鮮血,適當套用升白細胞藥物。

預防

1.在流行區進行黑熱病及防治的宣傳,提高居民自我保護意識與能力。
2.套用寄生蟲學和血清免疫學方法查出感染內臟利什曼原蟲的犬應及時殺滅。每年5~9月白蛉活動季節用有機磷殺劑噴灑住宅等處殺滅白蛉。
3.保護易感人群,加強防蛉措施,避免白蛉叮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