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浪潮

可能因為Darkwave與Gothic在中國大約同時流行(約為1999-2000年),且包含音樂意識頗有相近之處,有人定義Gothic為Darkwave的源頭。 但個人看法,Gothic為源自Post Punk的吉他搖滾類型,且注重對黑暗幽閉意識的探索。而Darkwave則來自於電子——自wave一詞可見Darkwave的電子淵源。早期的黑浪潮亦是電子舞風頗濃,且如今電子音樂一直是Darkwave之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歐美。而Darkwave所談論的意識也不僅僅限於黑暗情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黑浪潮
  • 外文名:Darkwave
  • 出生日期:1999
  • 逝世日期:2000
哥德式波浪,仙音/氛圍,新古典,新哥特,民謠與哥特的融合,中世紀音樂,黑暗氛圍,黑暗工業,死亡民謠/新民謠,民族融合音樂,後工業/反工業,

哥德式波浪

Gothic Wave/EBM
毫無疑問,此類音樂是Darkwave之重要組成部分,其音樂形態為電子音樂加上哥特的黑嗓,營造出濃郁的黑色氣氛。典型樂隊為Artwork,Girls Under Glass,Endanger等。而以電子為構架,亦可以與工業,金屬等融合,延展出不同音樂類型,如融合了工業之聲的Das Ich,以及著名SM組合Die Form(SM是Gothic Wave樂隊經常探討的意識形態)。此外,由於此類音樂發展時間長,亦有向主流靠攏的趨勢,如L'ame Immortelle,Girls Under Glass等Gothic Pop樂隊。

仙音/氛圍

Etheral/Ambient
此為大部分中國樂迷所接觸之最早的Darkwave類型,飄逸而不食煙火的女聲,合成器製造的氛圍,以及飄忽的旋律,產生的是迷離虛幻的感覺,且有時會被歸類於New Age。Darkwave的標誌樂隊Black Tape For A Blue Girl是此類音樂高手,而其典型廠牌Projekt下的元老樂隊Lycia,Love Spirals Downward(擁有迷人溫暖女聲的樂隊)也是此類樂風的代表。此外,此類樂隊也會使用真樂器來製造優美的感覺,如Black Tape For A Blue Girl的音樂中有輕盈弦樂的使用。同時,也有注重女聲和吉他的樂隊會向Dream Pop靠攏,典型如Cocteau Twins,Mira。

新古典

Neo-Classic 
所表達的是正統的“古典感覺”(而非“古典”)。基本元素為弦樂,管樂,女聲花腔和人聲合唱等古典音樂因素,體現的是正統,古樸與優雅並重。典型廠牌Hyperium下的Stoa,Ophelia's Dream是新古典的代表。而古典樂器也可製造出大量非主流意識形態的樂隊,如淳樸的Anima In Fiamme,邪惡悲苦的Sopor Aeternus等。

新哥特

Neo Gothic
自Bauhaus,Christna Death之類老哥特遺骸演化而來的樂風,因與Darkwave意識趨近而被歸類。形態為以弦樂和電子對舊哥特的改造,其粗糙的黑暗風格被打磨至精緻,典型樂隊有Ikon,Faith & The Muse等。

民謠與哥特的融合

Gothic Folk
清新民謠曲風中也有哥特的黑暗和寒冷,歌詞與哥特比更多敘事性,典型樂隊有Projekt下的Human Drama,Voltaire等。

中世紀音樂

Mediaeval
傾向於大量使用古代樂器,如小風琴,皮鼓和蘆笛,人聲亦是淳樸或者宗教般聖潔,且此類樂隊尤愛翻玩古譜(比如宗教聖歌"Salva Nos","Gaudalier",民間樂曲"Satarolla","Totus Floreo"……經常可以在不同Mediaeval樂隊專輯裡聽到被演繹成各種風格,當然名稱可能會因為語言——拉丁語,德語,英語等——而變化)。而依據樂隊音樂意識不同,大致可分為中世紀宮廷/宗教/民間音樂。典型樂隊以義大利的中世紀頭牌Ataraxia為最,還包括中世紀民間小調樂隊The Soil Bleeds Black...,愛翻玩西班牙古譜的德國樂隊Freiburger Spielleyt,熱情洋溢的德國中世紀器樂組合Corvus Corax,Filia Irata,宗教音樂組合Estampie等,融合重金屬元素的In Extremo。此外,尤其該提及的是融合電子節奏的中世紀電子(但不是Gothic Wave)音樂,喜歡用聖潔的宗教吟唱結合時髦的電子節奏進行實驗,典型樂隊為Qntal,Unio Mystica等。同時,也有融合中世紀音樂和黑暗氛圍音樂創造宏大浩淼效果的風格,被稱為Dark Mediaeval(黑暗中世紀),代表樂隊有如Ordo Equitum Solis等樂隊。Dead Can Dance等一乾樂隊也有採用如此風格,這裡因為其濃厚民族特色將其獨立分類。

黑暗氛圍

Dark Ambient
和黑暗工業一起最能體現Darkwave之黑暗所在的音樂類型。CMI旗下此兩類樂隊無數。黑暗氛圍的構型為大量厚重的氛圍與人聲合唱所製造的宏大浩淼的空間感覺,以Arcana,Ordo Equilibrio為體現。此外,Dark Ambient也與其他類型有所融合,如黑暗工業,以及新古典,新民謠,實驗電子等。

黑暗工業

Dark Industry
早期典型樂隊為Brighter Death Now,MZ 412等,直面死亡主題,單調之工業噪音直接壓迫神經,只是在音量和實驗態度上和工業音樂有所區別。而Dark Industry和Dark Ambient,極端金屬融合,也有無數邪惡組合產生。

死亡民謠/新民謠

Death Folk/Neo Folk
Darkwave體系中龐大且神秘一族。民謠和工業糾結的產物(典型樂隊Death In June及其家族和工業樂隊淵源頗深),僵直的人聲,乾燥的吉他和粗礪的工業之聲,使此類音樂在可聽性上和民謠相差遙遠。且所討論的意識形態過於複雜,Death Folk及其子系Apocalyptic Folk(天啟民謠)包括了許多非正統思想,後工業社會形態/納粹和集權/異教崇拜/神秘主義……典型樂隊Death In June,The Moon Lay Hidden Beneath A Cloud等。此外,此類型也有發展為向Folk靠攏的Neo Folk樂風,民謠的清新和柔美代替工業的僵硬,且愛使用古典樂器,與Gothic Folk相比更見柔和細膩,如In Gowan Ring等樂隊。而World Serpent(世界蛇)公司為此類樂風之首選廠牌。德國廠牌Eis & licht亦是近年興起的新民謠重要基地。(Neo Folk最近頗為興盛,關於它的話題非常多,嘿嘿)

民族融合音樂

Eithic Fusion
此類樂風可以說是跨越Darkwave和New Age兩大領域,和Mediaeval,World Music和民族音樂聯繫很大,但也有區別(詳見SIREN站)。愛使用古風樂器和民族樂器,合成器製造大量遼遠但不空虛的感覺,人聲也是古樸和悠遠。探討的話題包括非西方的古老文明和宗教,神秘主義和避世情結。典型樂隊為4AD下的頭牌樂隊Dead Can Dance及其單飛的女主音Lisa Gerrard,還有一乾被稱為Post DCD的樂隊,如The Moors, VAS,Impressions Of Winter等。

後工業/反工業

Post Industry 
剔除工業音樂中極端的,非人性的巨型工業節拍,代之以古典,人聲等音樂元素作為對傳統工業音樂的反動,代表樂隊包括Endraum。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