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支流

黃河支流

黃河支流,是指黃河流域沿岸匯入黃河的河流。黃河從青海發源到山東入海沿途經九省,先後有13條主要支流匯入主河道,使河道逐漸開闊,形成浩瀚的黃河之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黃河支流
  • 所屬水系黃河水系
  • 地理位置:中國西北,華北
  • 流經地區: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
  • 發源地:貴德
  • 主要支流:汾河,渭河,無定河,洛河,洮河,湟水
  • 河長:最長為渭河818公里
  • 所屬黃河
黃河概述,主要支流,

黃河概述

黃河主要支流有湟水、白河、黑河、洮河、清水河、大黑河、窟野河、汾河、無定河、涇、渭河、洛河、沁河、金堤河、大汶河十三條。這十三條支流,分布在從上游青海至下游山東的九個省份。每個支流流域,都是當地早期人類文化遺址的發現地。
原始社會的先民選擇居住地址時,一般都選在有水源,依山傍河,背風的台地之上。可以說,沒有水,就沒有人類的誕生,更沒有中華文明的出現。每條支流的發源地,流經的省區,展板資料介紹的很詳細,有興趣的觀眾可進一步了解。

主要支流

一、湟水
湟水是黃河上游左岸一條大支流,發源於大坂山南麓青海省海晏縣境,於甘肅省永靖縣匯入黃河,全長374公里,流域面積32863平方公里,其中約有88%的面積屬青海省,地質條件複雜。
二、白河、黑河
白河(又稱嘎曲),黑河(又稱墨曲)是黃河上游四川省境內的兩條大支流,位於黃河流域最南部,流經川北若爾蓋高原,兩河分水嶺低矮,無明顯流域界,存在同谷異水的景觀,加之流域特性基本相同,堪稱“姊妹河”。白河長270公里,流域面積5488平方公里。黑河長456公里,流域面積7608平方公里。
三、洮河
洮河是黃河上游右岸的一條大支流,發源於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西傾山東麓,於甘肅省永靖縣匯入劉家峽水庫區,全長673公里,流域面積25527平方公里,按溝門村水文站資料統計,年平均徑流量53億立方米,年輸沙量0.29億噸,平均含沙量僅5.5公斤每立方米,水多沙少。在黃河各支流中,洮河年水量僅次於渭河,居第二位。
四、清水河
清水河發源於寧夏固原開城鄉境,經固原、海原、同心、中寧縣匯入黃河。河道長約260公里,為黃河上游一級支流。
五、大黑河
大黑河位於內蒙古河套地區東北隅,是黃河上游末端一條大支流,發源於內蒙古自治區卓資縣境的壩頂村,流經呼和浩特市近郊,於托克托縣城附近注入黃河,支流長236公里,流域面積17673平方公里。
六、窟野河
窟野河發源於內蒙古自治區東勝市的巴定溝,流向東南,於陝西省神木縣沙峁頭村注入黃河,長242公里,流域面積8706平方公里,年徑流量7.47億立方米,年輸沙量1.36億噸,平均含沙量高達182公斤每立方米,是黃河平均含沙量的6.4倍,是黃河流域土壤侵蝕最嚴重的地區,也是黃河粗泥沙的主要來源區之一,對黃河下遊河道淤積有嚴重影響。
七、汾河
汾河發源於山西省寧武縣管涔山,縱貫山西省境中部,流經太原和臨汾兩大盆地,於萬榮縣匯入黃河,長710公里,流域面積39471平方公里,是黃河第二大支流,也是山西省的最大河流。汾河流域面積占山西省面積的25%,地跨47個縣市,人口917萬,耕地1760萬畝,分別占全省人口的37%,耕地的30%。許多重要工業城市,如太原、榆次、臨汾、侯馬等,集中分布在汾河的兩大盆地中,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八、無定河
發源於陝西省北部定邊縣境,流經內蒙古伊克晤盟烏審旗境,流向東北,後轉向東流,至魚河堡,再轉向東南,於陝西清澗縣河口村注入黃河,全長491公里,流域面積30261平方公里。平均年徑流量為15.35億立方米,年輸沙量2.17億噸,平均含沙量141公斤每立方米,輸沙總量僅次於渭河,居各支流第二位。
九、渭河及其支流涇河,北洛河
渭河是黃河最大的支流。涇河發源於寧夏六盤山東麓。有兩個源頭,南源出於涇源老龍潭,北源出於固原大彎鎮。兩河在甘肅平涼八里橋附近匯合後流經涇川,於楊家坪進入陝西長武縣,在高陵縣注入渭河,全長455公里。渭河位於黃河腹地大“幾”字形基底部位,流域面積13.48萬平方公里,為黃河最大支流。
渭河年徑流量100.5億立方米,年輸沙量5.34億噸,分別占黃河年水量、年沙量的19.7%和33.4%,是向黃河輸送水、沙最多的支流。北洛河,也稱洛河,古稱洛水或北洛水,為黃河二級、渭河一級支流,河長680.3公里,為陝西長度最大的河流。
它發源於白于山南麓的草梁山,由西北向東南注入渭河,途經黃土高原區和關中平原兩大地形單元。河源分三支:西支為石澇川,中支為水泉溝,東支為亂石頭川,在吳旗匯流後稱為北洛河。河流自西北向東南,流經志丹、甘泉、富縣、洛川、黃陵、宜君、澄城、白水、蒲城、大荔,至三河口入渭河,流域面積26905平方公里。
十、洛河
洛河,發源於陝西省藍田縣,至河南省鞏縣匯入黃河,河道長447公里,流域面積18881平方公里。年平均徑流量34.3億立方米,年輸沙量0.18億噸,平均含沙量僅5.3公斤每立方米。
十一、沁河
沁河發源於山西省平遙縣黑城村,自北而南,過沁潞高原,穿太行山,自濟源五龍口進入沖積平原,於河南省武陟縣南流入黃河。河長485公里,流域面積13532平方公里。
十二、金堤河
金堤河發源於河南新鄉縣境,流向東北,經豫、魯兩省,至台前縣張莊附近入黃河。長158.6公里,流域面積4869平方公里,是一條平原坡水河流。
十三、大汶河
大汶河發源於山東旋崮山北麓沂源縣境內,由東向西匯注東平湖,出陳山口後入黃河。支流河道長239公里,流域面積9098平方公里。習慣上東平縣馬口以上稱大汶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