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崗山(閩贛兩省界山)

黃崗山(閩贛兩省界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黃崗山,也稱作”黃岡山“,是福建省和江西省的界山,位於福建省武夷山市洋莊鄉和江西省鉛山縣武夷山鎮和境內,山的南麓屬於福建省,北麓屬於江西省。武夷山脈最高峰,是整個華東六省一市地區的最高山峰,介於北緯27°33 —27°54ˊˊ ,東經117°27 —117°51ˊˊ之間。其最高峰海拔2160.8米,為大陸東南第一峰,號稱“華東屋脊”、“武夷支柱”。山頂有福建省和江西省的界碑,以及福建省於1990年所立的“武夷第一峰”的石碑,江西省於1997年立的“黃岡山”的石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黃崗山,黃岡山
  • 地理位置: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洋莊鄉、江西省鉛山縣武夷山鎮
  • 氣候:亞熱帶季風性氣候
  • 級別:國家級
  • 區域面積:555.6平方公里
  • 類型:山地森林生態系統
  • 保護對象:黃山松,南方鐵杉,大紅袍,黃腹角雉,黑麂,獼猴
  • 管理單位:江西省鉛山縣武夷山自然保護區,福建武夷山自然保護區
  • 著名景點:七星山、桐木關
  • 火車站鉛山站武夷山站
  • 機場上饒三清山機場,福建武夷山機場
地理位置,地理環境,主要景點,七星山,桐木關,中山草甸,旅遊信息,交通狀況,旅遊貼士,旅遊提示,景區價值,

地理位置

黃崗山(黃岡山)是閩贛兩省界山,山頂立有兩省界石,至高點2160.8米位於江西省鉛山縣內。距縣石塘古鎮約20公里,距南平武夷山市區約40公里。因山頂生滿萱草(俗稱黃花菜)八九月開花時節,山崗遍染金色,故名黃崗山(黃岡山)。1979年,國家將鉛山縣黃崗山周圍保存完好的林地列為武夷山自然區,是地球同一緯度上僅有的一片生物多樣化綠洲,其價值彌足珍貴。

地理環境

黃崗山地勢高低懸殊,在面積556.7平方公里的小範圍內,最低海拔300米,最高海拔2160.8米,形成十公里長的垂直帶譜。
山腳是常綠闊葉林帶以及零散的毛竹林帶,隨著海拔的劇增,黃山松,南方鐵杉等溫性樹種增多,森林植被類型由常綠闊葉林轉為針闊葉混交林帶;當到海拔約1900米,視線豁然闊朗,遍布南方鐵杉和黃山松構成的針葉林帶;繼續往上,到了海拔越2000米處,低矮的常綠和落葉樹種,構成中山矮曲林帶;山頂緩坡,是禾草為主的中山草甸帶。從低海拔到高海拔,五個森林植被帶界限分明,也體現了氣溫、降水量、土壤在不同的海拔高度上的垂直帶譜。
黃崗山景區總面積為539.35平方公里,景區裡有著動人傳說的七星山、望夫山、擂鼓嶺、梵安寺和試劍石,還有紅色旅遊點東坑暴動遺址和石壠村王家的蘇維埃遺址等等。還是我國中亞熱帶中心森林景觀保存較為完整、較原始的地區,同時具有豐富的旅遊水域資源,形成了內容豐富、品種多樣的生態旅遊景區,被譽為“珍稀植物王國,奇禽異獸天堂”。
黃崗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簡稱:保護區)的生態旅遊以“大山、大谷、大自然”的獨特品牌,區內擁有奇峰險壑、山花古樹、飛鳥走獸,迷人的近月、壯美的日出、奇幻的雲海、宏偉的峽谷、古樸的關隘等資源。
“大山”: 大陸東南第一峰、千峰之首——黃崗山(海拔2160.8米)。“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登臨黃崗山頂,環顧四野,東面山峰青碧縹緲如海市蜃樓,西面群巒似酣睡的美人,遠望群峰疊嶂,延綿不絕、氣象萬千;多變的氣候時而風和日麗,時而風急雲馳,那雲海時如輕紗縹緲,時而又是波濤翻湧,氣象萬千;雲起腳底、千峰來朝,氣勢磅礴。
“大谷”:東南大峽谷(又稱武夷大峽谷),南北縱橫80公里、垂直落差1600多米的地質構造斷裂帶,為中國東南地區“第一大峽谷)。站在海拔1600米的陡崖處,黃崗山(海拔2160.8米)和讀書尖(海拔2128.5米)矗立峽谷東西兩側,谷底雲蒸霧靄,溪水急者舞白練、緩者現碧潭,民居錯落如積木,氣象幻化萬千。
“大自然”:保護區海拔1500米以上範圍,是東南地區最後的中山山地原始林保存地,森林覆蓋率超過96%。密林森森,古木蒼蒼,珍禽異獸出沒路旁,加上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不到5人的寧靜,這裡是自然的王國。
保護區成立於1981年,地處上饒市鉛山縣境內武夷山脈西北坡。是以保護中亞熱帶中的山地森林生態系統,及其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原生地和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棲息地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生態系統類別”、“森林生態系統類型”自然保護區。2002年經國務院批准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04年加入中國人與生物圈網路、同年被命名為首批“全國林業科普基地”,2006年成為北京師範大學瀕危雉類野外研究基地,2009年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 “中國黃腹角雉之鄉”稱號。

主要景點

七星山

位於武夷山的北麓,緊鄰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的武夷宮,該山又名七仙山,主峰高達1402米,包括天樞峰、天璇峰、玉衡峰等,因七峰並立而得名七星山。奇峰突兀,秀嶺逶迤,自然植被完整,空氣清新。山中又有鳳冠嶺、仙人印、觀星台、元帥谷、黃龍背印、七星井、神鷹石景致,原始森林已發現的植物約二千多種,更有二百多種珍禽異獸活躍其間,如黃腹角雉、白鷳、猴面鷹、靈貓、娃娃魚等,被中外專家讚譽為“珍稀植物王國,奇禽異獸天堂”,且交通便利,還有七星古剎等人文景觀。可以說是一處集觀光、休閒、避暑、度假、娛樂的好地方。可以進一步開發建設成集生態考察、親近自然與娛樂休閒、觀光遊覽為一體的生態型旅遊產品。武夷山境內山峰林立,地勢起伏劇烈,周邊海拔超過1500米的山峰有110多座。山體陡峭,坡度一般在30度--40度,最陡為75度--80度,相差極為懸殊,河流侵蝕切割強烈,深度可達500米以上。
武夷山脈是我國南部主要林區,綿亘500多公里,特殊的地勢形成其雲霧繚繞,多種多樣的生態環境,從而孕育著極為豐富的動植物資源。
黃崗山雄偉壯觀,春夏秋冬變幻無窮,雲海翻滾,猶如人間仙境。山頂有江西省人民政府豎立的“黃岡山”石碑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立的“武夷第一峰”石碑。峰巔有磊石數處,其中尤以山巔的磊石堆最為奇特,它實際上成為了山峰的最高點。臨絕頂而俯視峰下,只見萬峰匍匐。
“黃岡山”三個字是已故書法大家錢君陶老先生手書,鐵筆銀鉤,蒼勁有力,碑是江西省武夷山自然保護區所立,花崗岩石材,不高,但很雄偉。
在黃崗山下,雲霧充滿山間,群峰猶如霧海中的群島。山的一邊灰霧蒙蒙,不辨天日;而另一邊則是藍天白雲,草綠山青。站在這裡,居然可以一山觀兩景。山風吹來,雲霧如團似絮,一會兒在你身邊繚繞,一會兒又飄然離你而去。遠處山巒,近處草甸,在雲霧中皆忽隱忽現,滿山遍野黃花點綴,景致更加絕妙奇秀。
三港至黃崗山頂公路沿途隨處可以觀賞到古老殘遺的南方鐵杉、馬褂木、紫莖黃山木蘭天女花以及黃山花楸、福建臭櫻、盾葉澗邊草等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稀有植物,也有獼猴、黑熊等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野生動物。

桐木關

桐木關,位於福建省和江西省的交界處,和位於三港至黃崗山巔公路的11.6公里處,為武夷山脈斷裂埡口。閩贛古道貫穿其間,系古代交通與軍事要地,曾築垣戍卒,以堅防守,為武夷山八大雄關之一。立關北望,兩側高山聳峙入雲,"V"形的谷地猶如利劍劈就,直向江西鉛山縣伸展。

中山草甸

中山草甸,起自三港至黃崗山頂公路26公里處,迄至峰巔的兩側及四周,東西長約2公里,南北長約10公里。常風大、濕度大、溫度低、霧日長、雨量充沛。這裡坡緩景秀,岩磊俱無,碧草叢生,猶如鋪地連天的綠地毯,一望無際,令人心曠神怡。
草甸以野青茅、沼原草、芒、野古草等為建群種,還散落著菊科、莎草科等20餘種中生植物。群落中時有少量的幼齡黃山松、薄毛豆梨、波緣紅果樹等灌木,虬屈盤繞,奇詭變異,類似加工的盆栽,實系受高山疾風勁吹所致,別具奇木特色。

旅遊信息

交通狀況

公路
國內可先乘汽車至福建省武夷山市,然後在武夷山市乘中巴到武夷山市星村鎮桐木村,在距桐木關10千米下車。在關口的右側有一條簡易公路直通山頂,此處海拔1000-1100米。桐木關到黃崗山頂19千米,一路上坡加之中途停留觀賞,所需時間4-5小時。
具體乘車信息(截至2011-5-1日)
去程:
時間:早上 9:30,下午3:30
從武夷山市區坐汽車(兩個汽車站是連在一起的,在左邊的,上車買票,到終點站桐木村18元);
一天兩班:早上 9:30,下午3:30(約兩個多小時能到)
回程:
時間:早上 7:00 ,下午1:00
到桐木村要包車不容易,可沿上黃崗山的水泥路走上去,半路的酒家有提供包車服務,
走到桐木關,沿下坡路到江西的自然保護區住宿(雙人間約100~120),
上到黃崗山頂再下到保護區約260,若回到桐木村約280~300,黃崗山門票30,約一個多小時能到黃崗山頂;
鐵路
國內可乘火車至上饒站或先至南昌站再乘坐火車至上饒站下車,轉乘汽車經梨溫高速至上饒縣大地鄉轉入寧上高速至鉛山縣紫溪鄉,再經汪烏線至十六都、雷公山、石船邊、宋家橋、石壟至黃崗山。
航空
國內可乘飛機至南昌昌北國際機場上饒三清山機場武夷山機場後,轉乘汽車抵達。

旅遊貼士

氣候
黃崗山屬華中亞熱帶濕潤區,又具有明顯山地氣候特點,是江西省日照時間最少,降雨量最多,濕度最大的地區。
住宿
在黃崗山旅遊客選擇住在桐木村,這裡氣溫宜人,27度左右,屬於自然保護區內,農家住宿25元/位,帶衛生間,條件不錯。
飲食
在黃崗山山下,你可以品嘗到當地的土谷燒酒,吃到地道的山裡土菜,金針、木耳、蘼菇、橛菜、香菌、筍乾、黃花、土雞……
建議路線
黃崗山旅遊線:古木集萃、桐木關、倒掛金鐘、情侶瀑、雨燕崖、鐵杉雄風、植物垂直分布帶、中山草甸、“華東屋脊”---黃崗山 。

旅遊提示

1、在自然保護區內要留下你的好心情,不要留下你的垃圾。
2、帶走你的照片,不要帶走一草一木。
3、收起你的香菸和打火機,盡情地呼吸,清洗一下像空調過濾網一樣的肺。
4、在三港有野生猴群會下山向遊客討食物,要善意對待,並且注意保護自己。

景區價值

黃崗山保護區內保存有十分豐富、獨特的自然資源,有著最具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性的優勢資源和特殊地位。
一是我國大陸東南地區最高、最典型的中山原始林保存地。區內的武夷山脈主峰黃崗山海拔2160.8米,是中國大陸東南是中國大陸東南的山東、江蘇、上海、浙江、江西、福建、安徽、湖南、廣東、廣西1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最高峰,有“中國大陸東南第一峰”、“千峰之首”、“天宮庭院”品牌之美譽。整個保護區平均海拔高度超過1200米,海拔2000米以上山峰有7座。高聳的山體、陡峭的崖壁,使武夷山保護區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地成了大陸東南地區極為罕見的原始植被保留地。
二是開展生態教育、科普教育和進行自然保護宣傳教育的大課堂。保護區是世界著名的第四紀冰川“生物避難所”,集古老的地質歷史、典型的區域原始地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於一體,保護區是探索自然奧秘、研究氣候變化、地史變遷和亞熱帶東部中山山地植被、森林動物的殿堂,更還是體驗人與自然和諧、接受環境教育的自然大課堂。
武夷黃岡山武夷黃岡山
三是開展森林生態旅遊不可多得的“風水寶地”。多樣典型的植被垂直帶譜,全球面積最大、“因氣候變暖致危的代表性植物”南方鐵杉(中國特有物種),“鳥中熊貓”黃腹角雉(中國特有物種),“世界公認最珍稀的鹿科動物”黑麂(中國特有物種),橫貫武夷山脈主峰地區80公里的地質構造斷裂帶——東南大峽谷等特色資源富集程度之高在省內和附近省份極為罕見,江西武夷山保護區已經成為享譽世界的“紳士戶外運動”——觀鳥等境內外高端遊客的著名首選目的地。
四是展示江西生態優美,保護有效、成績顯著的最好平台。武夷山保護區所處區域的黃崗山及其周邊地區,位於中國東南人口高度密集、經濟快速發展地域,是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海西經濟區”和“長三角經濟區”、“珠三角經濟區”等經濟快速增長區之間的自然荒野,是這些區域的重要生態屏障,是鄱陽湖水系和閩江流域的“生態水塔”。把江西武夷山作為展示江西的優美自然環境和自然保護三十年優異成績的平台,是對“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最好詮釋,有利於讓人們在切身感受寧靜、自然、優美環境的同時,充分認識到自然保護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還可以用實實在在的保護成就,在國內外樹立江西“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的形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