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遺址

黃山遺址

黃山遺址位於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蒲山鎮黃山村,是新石器時代遺址。

1959年考古發掘1600平方米,發現3處房基和57座墓葬。黃山遺址面積30萬平方米,東西長600米,南北寬500米,文化層厚1至3米。

2013年3月5日,黃山遺址被國務院核定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山遺址
  • 位於:南陽市臥龍區蒲山鎮黃山村
  • 東西長:600米
  • 南北寬:500米
  • 所屬時代:新石器時代
  • 編號:7-0280-1-280
  • 批准單位:國務院
  • 批准時間:2013年3月5日
  • 批次: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地址: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
歷史沿革,文物遺存,遺址意義,遺址保護,

歷史沿革

1959年考古發掘1600平方米,發現3處房基和57座墓葬。
黃山遺址
黃山遺址位於南陽市城北黃山村白河西岸, 分布在高出地面 27 米的小山丘上, 東西長 600 米,南北寬 500 米,面積 30 萬平方米。1956年春天,原南陽縣在進行文物調查時就發現了這處遺址,收集到石斧、陶器等遺物,確定其為新石器時代遺址。1959年1月,原河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隊為配合焦枝鐵路建設,在遺址西南部和北部進行了試掘,發掘面積1600平方米。試掘過程為了考慮保護文化遺址而未清理到底,但依然發現房基3處,不同時期的房屋10間。其中有一處屋群略呈方形,每邊通長 9~10 米,有 6 間房屋交錯相連 在一起。它們有的獨成一室,自開門戶,設定燒灶; 有的兩間互通而以隔牆分開,共設一灶; 還有單獨的長方形套間房屋,屋中間都有隔壁層,闢為一大一小兩間,每間中部都有灶坑。 還發現墓葬 87 座,其中成人墓 44 座,兒童瓮棺葬 17 座,長方豎穴墓 26 座等,全部埋在灰 層中,均無隨葬品。黃山的文化遺存相當豐富,出土了鼎、缽、壺、盆、罐、豆、碗、盤、杯、器座、環、紡輪等各種陶器,除陶器外還出土骨器57件,石器67件。其中石器有斧、鏟、鐮、 鑿、礪石等;玉器有鏟、鑿、璜;骨器有鏃、簪、針、錐環、匕等;陶器有鼎、缽甑、罐、 碗、杯、盆、紡輪、彈丸等。製法均以手制為主,兼有輪制。

文物遺存

規模大,保存較好,遺址堆積厚達3米,遺蹟、遺物豐富。東西長600米,南北寬500米,一般高出地面約30米,文化層厚1~3米。
黃山遺址
黃山遺址
1959年河南省文物工作者發掘時,發現房基礎3處,不同時期的房屋10間,有的獨成一室,有的兩間相通,以隔牆分開,室中間有燒灶。發現墓葬57座,大多數為仰身直肢葬。隨葬陶器有鼎、缽、壺、盆、罐、豆、碗、盤、杯、器座、環、紡輪,骨器有針、錐、簪、鏃、匕及豬、牛、鹿骨等。陶器以泥質紅陶、灰陶為主,黑陶次之,器表多素麵,有少量彩衣,還出土一件罕見的獨玉鏟。
黃山遺址

遺址意義

從出土遺物特徵看,這裡最早是黃河流域的仰韶文化,後來是屈家嶺文化,對研究我國新石器時代南北文化的相互交流、繼承和發展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
黃山遺址發現的遺物有打制、切割、琢磨痕跡的獨山玉製品,
說明新石器時代的南陽已具有普遍採用獨山玉料打制或磨製玉器的條件,已初步掌握了一套打制、切割、磨製玉器的方法。
黃山遺址
黃山遺址
黃山遺址

遺址保護

2013年3月5日,被國務院核定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6年9月,南陽晚報刊登訊息稱南陽市文廣局回復講河南省文物局已對建立南陽黃山遺址作出批覆,前期的勘查工作也已經開始。
黃山遺址
黃山遺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