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口鎮(黃口(安徽地名簡稱))

黃口鎮(安徽地名簡稱)

黃口(安徽地名簡稱)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黃口鎮,蕭縣轄鎮,是副縣級建制鎮,位於安徽省蕭縣西北部,地處蘇魯豫皖四省交界處,具有百年建鎮歷史,獲得全國500家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鎮、全國重點鎮等稱號。

黃口鎮是蘇魯豫皖邊區物資交流轄區的集散地,隴海鐵路310國道、301省道橫貫鎮區。

截至2013年,黃口鎮轄區面積92平方公里,其中鎮區建成區面積5.8平方公里,全鎮總人口9.9萬人,鎮區常住人口3.5萬人,下轄13個行政村和5個社區。

2016年底,全鎮可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1.8億元,財政收入2320萬元,固定資產投資7.2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00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黃口鎮
  • 外文名稱:huangkou Town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安徽省蕭縣
  • 下轄地區:5個社區、13個行政村
  • 政府駐地:黃口鎮
  • 電話區號:0557
  • 郵政區碼:235211
  • 地理位置:蘇、魯、豫、皖四省交界處
  • 面積:92平方公里
  • 人口:9.9萬人
  • 方言中原官話-徐淮片-蕭縣方言
  • 氣候條件溫帶季風性氣候
  • 著名景點:三聖閣
  • 火車站黃口站
  • 車牌代碼:皖L
歷史沿革,行政區劃,地理環境,位置境域,地貌,氣候,自然資源,礦產,生物,交通,經濟,綜述,第一產業,第二產業,第三產業,社會,教育事業,城鎮建設,醫療衛生,文化廣播,文化,榮譽,

歷史沿革

民國四年(1915年),隴海鐵路鋪設到此並建站,,隴海鐵路鋪設之前原是一片鹽鹼荒地。不久,祖籍山東的史忠明逃荒要飯至此,在距車站50米處搭一庵棚賣茶為生。一年後,周圍各縣商人紛紛在此落腳經商。
民國七年(1918年),蕭縣第十六任區長邵世恩把區公所從老黃口搬遷到火車站北200米處,促進了集市貿易發展。
民國十六年(1927年),黃口鎮設鎮。
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黃口鎮已初具規模,商業興隆,市場繁榮。日軍侵占黃口後,客商離散。抗戰勝利後,商業恢復。
民國二十八年(1948年11月),黃口鎮解放。
1949年初,黃口鎮成立了人民政權,即黃口區公所,從此黃口鎮一直是區公所、鎮政府、人民公社駐地。
1984年,黃口鎮被批准為副縣級建制鎮。

行政區劃

截至2014年,黃口鎮轄13個村,5個社區。鎮政府駐黃口鎮人民路。
行政區劃詳情一覽(截至2014年)
行政村轄自然村
楊閣、劉閣、張莊、刑莊、油坊、胡莊、陳河、張莊、前樓、李樓
朱莊、六集、刑莊、毛小樓、王樓、孟莊、平莊、包莊、王莊、馬莊
土樓、常窪、牌坊、孟莊、八集、柳樹、陳樓
黑樓、張寨、吳樓
前窪、後窪、偏門、大單莊、小單莊、馬樓
暗樓、杜橋、小屯、孟樓、小孟樓、杜小莊
唐莊、玉皇閣、瞎子營、黃壩、胡莊
周樓、陳莊、王雙樓、杜樓、瓦房、前油坊、後油坊、黃樓
馬常莊東村、馬常莊西村、小張莊、魏莊、李莊、熊莊、歐井、大楊莊、孫莊
老黃口、王行
邵莊、常莊、張丁莊、地閣、前唐、後唐、李莊東王樓、西王樓
徐王樓、唐元、官莊、大楊樓、小楊樓、高莊、孟莊、戶莊、汪堤、楊莊
孫廟西村、孫廟東村、李老家村、孟莊
鎮北社區
張莊、小張莊、梁莊、沙樓、丁寨、胡莊、朱閣、新樓、王莊、楊莊、單樓
鎮中社區
五居
四居、新樓
二居、三居、六居
鎮南社區
一居、王堂、柳樹、陳樓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黃口鎮位於安徽省蕭縣龍城鎮西北32千米處,東經34°36′,北緯116°70′,蘇魯豫皖四省交界處,東依閆集鎮,南接酒店鄉,西毗碭山縣,北鄰新莊鎮,距江蘇徐州,河南商丘,安徽淮北,山東濟寧等市不過百千米,轄區面積92平方千米。
黃口鎮地圖

地貌

黃口鎮地勢平坦,屬黃淮海沖積平原,土壤以半沙半淤為主,雨水充沛,光照充足,境內主要有大沙河、黃楊溝。

氣候

黃口鎮屬溫帶季風氣候,處於北亞熱帶和暖溫帶的過渡區,兼有北方和南方的氣候特點,四季分明,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年氣溫14℃,年日照時數為2284至2495小時,日照率52%至57%,年均無霜期200至220天,年均降水量800至930毫米,雨季降水量占全年的56%。

自然資源

礦產

黃口鎮地下資源主要有石油,經有關部門勘探,以黃口為中心,周圍50千米內有豐富的石油油氣資源。

生物

黃口鎮森林植被屬華北區系類型,為暖溫帶落葉闊葉林。黃口鎮計有黃刺莓雜氏灰栒子毛掌葉錦雞兒銳齒鼠李等木本植物60科、110屬、275種,其中被子植物56科、102屬、260種;裸子植物4科、8屬、15種。黃口鎮野生動物主要有野兔鸚鵡白薇大鴇金雕等。

交通

黃口鎮境內有隴海鐵路310國道301省道和黃趙、黃青兩條縣級公路。黃口鎮是蘇魯豫皖邊區物資交流轄區的集散地,淮海經濟區重鎮。坐落在鎮區中間的黃口火車站,歸屬濟南鐵路局,為四級一等站,每天有四對直快客車停靠。
火車站:黃口火車站
汽車站:黃口省際汽車站(規劃建設中)

經濟

綜述

2010年,黃口鎮實現工農業總產值23.5億元,其中工業產值18.7億元,財政收入918萬元,固定資產投資3.4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008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0元。2013年黃口鎮可實現生產總值32.7億元,其中農業產值9.2億元,工業產值23.5億元。工業增加值6.2億元,實現財政收入23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8000元。
黃口地圖黃口地圖

第一產業

黃口鎮農作物主要有小麥、玉米、棉花、大豆、紅薯、蘋果、梨。2010年被縣委縣政府評為農業產業化經營先進鄉鎮,畜牧業連續五年被縣政府評為畜牧養殖先進鄉鎮,連續三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畜牧養殖十強鄉鎮”,截至2013年,黃口鎮有各種養殖、種植生產合作社六家。黃口鎮糧食產量實現9連增,年糧食產量達到57000噸。黃口鎮畜牧產值占農業產值達到45%,畜禽防疫率達到100%,連續五年被宿州市、蕭縣縣表彰為畜牧生產大鎮和先進鄉鎮。黃口鎮共有各類種植,養殖,農機服務專業社65家,其中雨田農機服務合作社為國家級示範合作社。

第二產業

2010年黃口鎮招商引資1.1億元,黃口鎮規模以上企業6家,規模以下工業企業30多家,是黃口鎮科技創新試點鎮。農民工返鄉創業園現已進入投資建設階段,有三家企業意向投資入住。黃口鎮現有個體工商戶3000多戶,上規模商貿市場10多家,年交易額4億元以上。
截至2013年黃口鎮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9家,前安徽省委書記,現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等一批領導人相繼到公司視察。黃口鎮農民返鄉創業園是縣政府重點規劃項目,園內已入住企業3家。

第三產業

黃口鎮歷來是蘇魯豫皖周邊地區著名的工農業產品集散地,截至2013年,黃口鎮有個體商戶4000多戶,從業人員13000多人,規模商業市場主要有工業品市場、農貿市場、小商品批發街以及建材糧油、畜產品市場。其他服務業有賓館旅社22家,飯店酒樓50多家,出租汽車100多輛,黃口鎮年商業交易額達4億元。2013年黃口鎮招商引資3.5億元。

社會

教育事業

截至2013年,黃口鎮有1所高中、1所職高、5所國中和24所國小,國中在校生8124人,國小在校生9047人。
蕭縣黃口鎮學校詳情

城鎮建設

截至2013年底,黃口鎮區面積已擴大到5.8平方千米,總長度10000多米的五縱五橫的鎮區街道全部進行了硬化,主要街道安裝了路燈。

醫療衛生

截至2013年,黃口鎮有醫院3所,醫療室25個,臨床230張,醫生280多人,其中坐落鎮區的蕭縣第二人民醫院是蕭縣西北部最大的醫療機構,醫療服務範圍遍及蕭縣西北部鄉鎮以及碭山、豐縣接壤的村鎮。黃口鎮城鄉居民全部參加了新型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100%,鎮計生服務站被評為全市優質站所。

文化廣播

黃口鎮文化活動中心是黃口鎮人民文化娛樂的場所。2013年,投資40多萬對黃口鎮文化活動中心進行改建。建立閱覽室、文藝室、老年活動室、百花藝術劇團等文化場所,到村莊、企業、學校進行文娛演出。蕭縣唯一的鄉鎮電視台黃口電視台座落在鎮區東部。每天自製新聞節目,覆蓋蘇魯豫皖接壤地區50平方千米。黃口鎮現有體育健身場地5個,各種體育設施齊全。

文化

黃口鎮為徐州以西重鎮,享有徐州西大門之稱。歷代帝王將相稱雄爭霸,都把黃口鎮當作重要據點進行爭奪。
1927年6月,蔣介石李宗仁等在徐州將領,乘專列西上迎接馮玉祥,在黃口火車站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蔣、馮並結拜為兄弟。
1930年,黃口鎮農會會員和赤衛隊隊員兩三百人,中共黨員20多人,在共產黨員張永祥、李祥太、程瑞凱、李祥嶺等同志的領導下,殲滅誘敵國民黨一個連100多人,繳獲長短槍180多支,並中斷徐州商丘的隴海鐵路三天,此為著名的黃口暴動,有力打擊了國民黨的黑暗統治,配合了黨的革命行動。
共產黨人胡玄圃,本鎮胡莊人,自幼上學,畢業後任教,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0年在上海從事革命宣傳時被國民黨逮捕,在獄中遭嚴刑拷打,始終堅貞不屈,於同年摻死在獄中。
抗日戰爭時期的1938年,中共蘇魯豫皖特委在黃口孫廟村召開第一次會議,會議由特委負責人郭子化同志傳達了洛川會議精神,分析了鬥爭形勢,決定廣泛發動民眾開展統一戰線工作,創建抗日武裝,開展獨立自主的敵後游擊戰爭。這次會議被稱作“黃口會議”,是蘇魯豫皖黨組織召開的一次重要的會議,為後來的抗日武裝力量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解放戰爭中的淮海戰役,國共大軍進駐黃口地區,沿著黃口至口子(今淮北相山)的公路浩浩蕩蕩開赴淮海戰場。

榮譽

1994年,黃口鎮又被列為全國500家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鎮。
1998年被淮海經濟區授予“淮海名鎮”稱號。
2014年被評為“全國重點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