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黃初平)

黃大仙(道教神仙)

黃初平一般指本詞條

黃初平(約328~約386),後世稱為“黃大仙”,出生於浙江省金華蘭溪黃湓村,一說出生於浙江省金華義烏赤岸。中國民間信仰之一,著名道教神仙

黃大仙原是當地的一名放羊的牧童,在金華山中修煉得道升仙。宋代敕封為“養素淨正真人”。黃大仙傳說在港澳台、東南亞等地流傳甚廣。今得道升仙地建有浙江金華黃大仙祖宮,廣州和香港等地建有黃大仙祠。香港亦有為紀念他設立的黃大仙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大仙
  • 別名:黃初平,赤松仙子
  • 國籍:中國(晉朝)
  • 出生地:浙江金華
  • 出生日期:約328年
  • 職業:道士
  • 信仰:道教
  • 封號:養素淨正真人
  • 紀念建築:金華黃大仙祖宮、香港黃大仙祠等
人物事跡,影視形象,

人物事跡

黃初平18歲開始修道,得道後易名赤初平,號黃大仙,故號稱“赤松仙子”。中國民間流傳其法力高強,能夠點石成金。傳說因為煉丹得道、羽化登天,而且以“藥方”度人成仙,得到人們的信仰和崇祀。黃大仙信仰在1915年由普慶壇的創建人——梁仁庵道長傳入香港,其後蓬勃地發展。香港著名的黃大仙祠就是供奉他的,終日香火不斷。黃初平,晉朝丹溪人。十五歲時他去放羊,有個道士見他本性善良,把他帶到浙江金華山石室中,收他為徒。一學就是四十多年。他的哥哥黃初起一直都在尋找他,經過這么多年都沒找到他。後來在街市上看到一個道士在占卜,黃初起就問他弟弟在哪裡?道士說:“金華山有一個放羊的小孩,姓黃名初平,是你的弟弟不是?”初起聽到之後,立即跟道士到金華山尋找。兄弟相見後悲喜交集,哥哥問弟弟道:“羊在哪裡?”黃初平指著白色的石頭說:“就在那兒”,並喊:“羊起來”於是白石頭都站起來變成山羊,有數萬頭。初起驚訝不已,便跟初平學道。他們倆個都成仙了。黃初平別號“赤松子”。
東晉初年。戰亂匪患,時值大旱,民不聊生,怨聲載道。
黃大仙黃大仙
城門內外,百姓跪地哭喊清官冤枉,跪攔押解胡太守的囚車。任統領下令驅散百姓,官兵押著囚車在一片冤聲中速速離去。
山下土道上官兵押送著一輛囚車緩緩行來,囚車中的胡太守剛直不阿,仰天長嘆,怨恨沖天。囚車後不遠處胡若蘭與母親緊追不捨,悽慘呼叫,踉蹌倒地,起身仍舊追趕,一群惡奴從後面趕來狠狠架住胡氏母女,押往縣府宅院。
赤松山上黃初平正在為患眼疾的大祥媽煎熬燈芯草醫治眼病。大祥媽伸著雙手撫摩著黃初平慢慢睜開雙眼,激動地說“你就是救苦救難的黃大仙,貧女給大仙磕頭了,感謝大仙治好賤婦的眼病啊。”黃初平急忙辯解:“我本是赤松山下一山野草民,自幼牧羊,因父親懂些醫道,常為百姓看病,自己耳濡目染常和哥哥上山採藥也就會醫術了,決不敢妄自稱作什麼大仙。”黃初平正與大祥談話時卻見袁光麗風風火火地跑進草房來對他說:“初平哥不好啦,京城突然來了什麼任統領說奉皇上旨意把胡大人拿進囚車押送京城治罪,我爸聽說後要糾集獵戶下山要搶回胡大人呢?”
黃初平一聽急和袁光麗告別大祥媽匆匆趕到獵戶練武場,見眾獵戶手持鋼叉等器具,正要跟隨袁起雄去劫囚車解救胡大人,義憤難擋。黃初平急忙上前攔阻住袁起雄,說:“胡大人是朝廷命官,奉旨賑濟災民,賑災糧銀遭劫,其中必有隱情,定是為他人誣陷治罪,你們這樣去搭救胡大人不但救不下胡大人還會增加他的罪名,說他煽動民眾謀反,抗拒聖旨,打劫朝廷命官,不正是中了那些誣陷胡大人的貪官污吏的奸計啦?”袁起雄覺得黃初平說的有理,可又不甘心胡大人就這樣被押走治罪,一時不知該怎么辦才好?
黃大仙畫像黃大仙畫像
胡若蘭母女被押進縣府院宅,劉知縣見了美貌若仙的若蘭姑娘頓時垂涎三尺,惡念大生,命奴僕們快給若蘭姑娘安排個秘密的住處,待夜晚自己好偷偷去私會,以盡邪欲。可還沒容惡奴張甲暗中安排好胡若蘭,一直存有醋心戒意的知縣夫人就大罵出口,放潑耍刁,弄得劉知縣好不尷尬,連連向夫人求饒不已。胡若蘭被賣入“怡春院”為妓,劉知縣貪戀她的美貌,邪念不息,暗中支使張甲蒙藥灌入胡若蘭口中,害得她啞言失語,不能接客,藏進包房中。
袁起雄與獵戶們等待黃初平拿出主意來,焦急萬分,一刀砍斷樹幹。黃初平說我們現在最好動員所有百姓上“萬民折”,述說胡大人為官一方,造福百姓的功績,擺出他的為官清正廉明,被打劫賑災糧銀,受人誣陷,懇請朝廷查明釋罪。黃九丐及眾老鄉親認為黃初平言之有理,眾怒難犯,皇上見了“萬民折”了解事情真相,一定會暫緩對胡大人的治罪,另派欽差大人來了解民情,查知民意,平冤昭雪。袁起雄一聽急讓鄉親們在秀才李文舉書寫的“萬民折”上籤字畫押。黃初平和袁氏父女及眾獵戶登岩過澗險穿“一線天”,抄近路帶領眾鄉親們急忙去追趕囚車。
任統領正催促兵丁們押解囚車趕路,卻望見從山上斜徑小路匆匆趕來一大幫村民來擋住道路,急令兵士們上前驅趕。黃初平急忙上前跪倒施禮高舉“萬民折”說這是赤松山眾老鄉親百姓的“民聲”,申述出胡大人的為官清廉正直,丟失朝廷賑災糧銀定有原因,懇請皇上御覽過“萬民折”後,順從民意,開釋胡大人。任統領怒斥黃初平妖言惑眾,鼓動刁民造反,要拿他治罪。黃初平大義凜然,居理反駁,說得任統領詞盡言短,惱羞成怒。袁起雄及眾鄉親上前護佑黃初平,與官兵僵恃不下。黃初平極力勸說鄉親們退讓一旁,仍高舉“萬民折”跪地懇請轉交皇上,搞得任統領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正僵恃之時,欽差大臣王尚書奉命趕到,說皇上再次御覽金華地方豪紳奏摺深感蹊蹺,特地下旨命下官趕到金華查解民意,以免冤情錯案令任統領先押解胡太守回京都,不得擅自虐待。任統領聽了王大人的話,恨恨瞪了黃初平一眼說:“念你是一村野山民不懂法度,不與你一般見識,饒你一次,下次再敢如此無理,定嚴加治罪。王大人對跪在地上的黃初平說:“你口口聲聲說胡大人是受人誣陷,定有隱情,本官到是要看看你的誠意如何?黃初平,你若高舉這“萬民折”跪上山上石路,到得山頂,本官見識了你的一片誠意,定接下這“萬民折”轉奏皇上。”黃初平默不作聲,在眾鄉親們的目光中高舉“萬民折”跪爬石路,步步上山。袁起雄等鄉親們深受感動,一起跟隨黃初平跪爬山石,讓王大人嗟嘆不已。黃初平懇請鄉親們不要隨他跪爬山石,自身堅忍地漆血跪爬山頂,將“萬民折”遞交王大人後倒地不起。袁起雄背起黃初平含淚離去。王大人感觸地說:“如此深受百姓愛戴的地方官,受此誣陷,必有冤情。”
大祥媽熬好菜粥苦盼兒子大祥回家吃飯,可苦等不回就下山來到村里尋找。大祥正在參與“鬥牛”聚賭,他連連賭輸,欠下賭債。大祥媽輾轉找到茶棚見大祥因賭欠債被人扣押,跪地向債主求饒,哭求兒子痛改前非。大祥不但不想戒賭,反而當眾要以他媽媽抵押,一賭輸贏,遭到痛斥。秀才李文舉飢謹難耐,來到茶棚懇求一杯茶聊解飢餓,遭到戲弄,反為大祥媽求情受辱。袁光麗來找李文舉,見到秀才受辱,怒打無賴,摻起大祥媽,痛斥大祥,與秀才離去。李文舉感謝袁光麗對自己的照顧,內疚的很,發誓要考取功名。黃母可憐大祥媽,把她留在家中,二位媽媽談起黃初平,都誇他是善良心熱的好後生。黃九丐為兒子上藥療傷,要大兒子初起應和弟弟一樣,身窮志不窮,心裡要裝著百姓疾苦,時刻為民解難。黃母和大祥媽述說出“初平出世”和“引虎救人”的事情,令大祥媽感嘆萬分。黃初平得知大祥“鬥牛”嗜賭的事,想辦法要勸說他戒賭孝母。
於又誠把打劫的賑災糧銀打開一看,發現其中有假,氣惱的很,連夜下山去見劉知縣要討個公道。胡夫人遭到知縣梁夫人的嫉恨,受到折磨虐待。於又誠見到胡夫人慘遭折磨有些於心不忍,勸阻知縣梁夫人,反被斥責,心裡很不痛快。劉知縣急於要去怡春院和若蘭姑娘發泄邪欲,無心聽尤財主的話,見於又誠又來要討個公道,推說身體不佳,意在驅客。於又誠見劉知縣這樣,有些氣惱,說他打劫的糧銀都是沙石裝在袋裡的,這不是有意耍戲他嗎?我可是全靠打劫過日子的,這些損失劉知縣要給賠償的,如果敢耍無賴,就要斷絕盟兄弟的交情,還要向欽差大人告發其中謀害胡大人的陰謀。劉知縣一聽於又誠的話有些害怕,知道這個拜把兄弟性情莽撞,什麼事情是能夠說到就做到的,急忙用話穩住於又誠,暗中定下除掉後患滅口之計。尤財主見機忙說朝廷王大人來金華調查胡大人事件,恐怕露出自己受劉知縣的唆使,密告誣陷之事,要想辦法除掉為民請命,敢上“萬民折”的黃初平,栽贓陷害黃初平,攪渾這潭水,使胡大人不得平冤昭雪。劉知縣眼睛一轉計上心來,馬上送給於又誠銀子一千兩,算是補償的損失,要他想辦法陷害黃初平,暗中除掉,以此來威脅百姓們不敢向王大人講真話,使胡大人不得出釋。他又指使尤財主想法繼續栽贓胡大人,讓王大人信以為真,讓胡太守死於大牢中。尤財主和於又誠聽了劉知縣的話,又都得了些好處,離去行動。劉知縣打發走尤,於二人,急於要去怡春院,可被夫人死死盯住不放,守在房裡不能出門。胡夫人得知女兒若蘭已被賣進妓院,悲痛交加,替女兒擔憂的很。
黃大仙石像黃大仙石像
尤財主貪財好色,他來到了怡春院要玩弄胡若蘭,被口不能言的胡若蘭以死抗拒出房門外,想出栽贓黃初平的毒計來。他聽著評彈小曲,和妓女們鬼混一起,又唱又跳醜態百出。於又誠回到山上,袁起雄帶領獵戶們來找他索要打劫的糧銀,他氣惱之下帶領山賊們和獵戶們打鬥一團。黃初平急忙趕來,阻止打鬥,力勸於又誠不要和窮苦的百姓作對,喪盡天理良心。於又誠心裡發虛,不敢和黃初平對話,卻誣賴說賑災糧銀是胡太守私下貪占,唆使百姓打劫,自己是替天行道,如果獵戶們膽敢再來找他麻煩定不客氣。袁起雄氣憤不過,非要和於又誠斗個高低上下,於又誠戰敗,被迫拿出打劫的沙土糧袋和以石塊裝填的銀箱來,黃初平覺的事情蹊蹺,要暗中查個水落石出,還胡太守個清白才是。袁起雄在黃初平的勸說下,帶領獵戶們退去,疑團未解。
黃初平回到黃湓村家中,剛要歇息,有人來找他說家中老父心口疼痛難忍,請他去盤前村給醫治一下。黃初起看天色太晚,將進夜半,要和他一起去,被他攔阻住,起身和那人走去。行到偏僻之處,突然從暗地裡竄出幾個大漢來,將黃初平圍攻打昏後,急忙送到怡春院裡。
胡若蘭夜不敢寢,謹防強暴失身,突然見扔進個人來,忙拿起髮簪保護自己。她見來人慢慢甦醒過來,並無傷害自己之意,膽子漸漸大了起來。黃初平醒過來後,見自己在一個姑娘的房屋裡,不知是什麼地方?就詫異地問胡若蘭這是什麼地方?胡若蘭見黃初平衣著樸實,面相憨厚,不似壞人,就指手畫腳地說這裡是妓院,她是胡太守女兒,家父被誣害,自己被賣進來的。黃初平不曉得若蘭的言語,就以水代筆在桌上寫字,方知道眼前的這個姑娘就是清官的女兒,暗暗發誓一定要救出去。胡若蘭知道眼前的這個年輕人就是行醫治病,樂於助人的黃初平,就撫琴傳音,述說自己的不幸冤情。黃初平從如泣如訴的琴音中了解了這個不幸的純真的姑娘。
黃初起見兄弟黃初平遲遲不回來,料想是遇上了什麼麻煩事,就急忙去找袁起雄。袁起雄和袁光麗急忙召集獵戶們分頭去找黃初平。出了村頭,袁光麗望見秀才李文舉仍在面壁苦讀,心裡很是感動,就脫下斗蓬披在他的肩上。可是埋頭苦讀的李文舉卻全然不覺袁光麗的一片心意,讓她又氣又愛,悄悄離去。袁起雄和黃初起等四處尋找黃初平,卻不見他的半點身影,不由又焦又急。黃初起猜想兄弟會不會被於又誠暗中劫持去呢?袁光麗認為於又誠對黃二哥耿耿於懷,一定是他

影視形象

《笑傲俠義黃大仙》
主演:林正英黃造時
笑傲俠義黃大仙笑傲俠義黃大仙
黃大仙本乃金龜托世,千多年前,因不忍凡間受苦,擅作拯救,被皇母娘娘貶下凡間。大仙投胎農戶之家,名黃初平,替劉家管羊,平與侍婢小蘭感情要好,卻被少爺針對。觀音暗助,觀音向平報夢,平遂向赤松觀大師求道,獲贈經修練。一別數年,平修為大進,大師臨終前指點平日後去向,平決獨自雲遊四海以救苦難,與蘭訣別。平以大仙身份到處贈醫施藥,聲名遠播。王小二好賭成性,欲將妻子賣到妓寨,得大仙化解。天將不滿大仙妄自施法,得觀音平息,村民受毒水所困,大仙發現玄通道士竟假扮自己以斂財。二人鬥法,玄通不敵,村民更感大仙功德。大仙故鄉遭逢旱災,大仙與村民一起求雨不果,原來此乃上天意旨,大仙向仙人求教,即以自身之血化雨挽救災民,終能成仙
《雨神黃大仙》
集數:18
拍攝:香港TVB
赤松子(鄭少秋)乃上天施雨神,因不忍見凡間豪雨成災,私自停雨,被玉帝貶為凡人,降生於貧民家庭,名為黃初平。因得罪權貴,被誣下獄,遇一奇人,傳授其醫術。
飛龍太子(謝賢)遇來朝進貢之雙雙公主,互生情愫;公主得一怪病,初平替其醫治。公主對初平漸生愛意,且初平目睹飛龍殺父,飛龍遂追殺初平。初平隱居深山,得四仙女之助,潛修仙法。飛龍覓得天靈神劍,陷入魔道,殺盡所有兄弟,自立為主,施得暴政,初平為救萬民,迫與飛龍對抗,將飛龍打下山崖,公主亦犧牲性命。
初平回天庭覆命,被封為大仙。因天上四星墜入凡間,黃大仙墜下凡追尋。初平行醫濟世,遇一女子指天淑(歐陽佩珊),被哄共往仙子谷尋寶。另一方面,飛龍大難不死,亦往仙子谷,得把守谷中之獨狐素素(鄧萃雯)幫助,奪得寶藏,繼而控制當朝皇后,重奪帝位。
飛龍魔性日重,殘害生靈,黃大仙得女相士諸葛若蘭幫助,尋回四星,共同對付飛龍。
《赤松山魂》
又名:《黃大仙傳奇
導演: 方軍
主演: 唐國強林青劉冠翔李沅純、姚倪
監製:楊守春、張民、許光明
集數:20
東晉初年(317—420年),清官遭陷害,黃初平冒險呈送“萬民折”。為受害清官胡詠江大人解救家人。此時得罪當地貪官劉知縣和惡霸張百萬,兩惡人仗朝中有人,設毒計陷害黃初平。黃初平智慧超人,抨擊邪惡勢力,用善行感動鄉民,帶領百姓戰勝自然災害,揚善懲惡,除暴安良,為百姓治病救災,得到百姓們的擁護愛戴。
此劇取材於中國民間傳說故事創作而成。讚譽黃初平廣行善事,千載造福萬民,以古頌今,為實現構建和諧社會之宗旨,給予廣大客群寓教寓樂之效果,給海內外客群以之生哲理之啟迪。該劇劇情跌宕起伏,情節扣人心弦。採用浪漫主義手法,謳歌了黃初平為民獻愛心、獻睿智,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