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永平

麻永平

麻永平,1964年6月生,青田縣鶴城鎮油竹新區麻宅村人,畢業於西北電訊工程學院(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前身),現任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主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麻永平
  • 出生地:青田縣鶴城鎮油竹新區麻宅村
  • 出生日期:1964年6月
  • 職業: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主任。
  • 畢業院校:西北電訊工程學院
  • 主要成就:曾經多次參加我國飛彈、衛星發射測控任務
簡介,人物生平,

簡介

作為我國航天測控專家,航天測控領域學術技術的帶頭人,麻永平曾經多次參加我國飛彈、衛星發射測控任務,相繼參與過我國神舟一號、神舟三號、神舟四號無人航天飛行任務和神舟五號、神舟六號、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試驗測控任務。
最中間的為麻永平最中間的為麻永平
2007年,麻永平擔任中國繞月探測工程“嫦娥一號”衛星飛行控制組組長;2010年10月任“嫦娥二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副指揮長,“嫦娥二號”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任務指揮部成員,飛行控制組組長,負責飛控組的組織領導和對外飛控技術協調工作。2011年,天宮一號和神舟八號交會對接,麻永平擔任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測控通信系統副總設計師。2012年,中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中,麻永平擔任測控通信指揮部飛控組組長。
麻永平參與研發的課題和項目,取得了多項科技成果,分別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3項,部委級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3項;榮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出貢獻獎獎章;個人榮立一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及諸多榮譽。

人物生平

1964年6月,麻永平出生在青田,自幼“隨軍”在部隊大院長大,前後在安徽、浙江台州、青田等地求學。
“永平小時候學習成績非常好,國中讀了一年就跳級讀高中,高中讀了兩年就直接參加高考了。”說起兒子,姚秋娥非常自豪。小時候,同村的孩子叫麻永平去游泳,他常常是去洗了個澡就又回家看書,和同學看電影也是看不到半場,就偷偷溜回學校看書,學習方面根本不用父母操心。
1979年,15歲的麻永平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西北電訊工程學院(即今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成為一名令人羨慕的少年大學生。
大學畢業後,麻永平被分配在了河南某衛星基地做收信台的工作。聰明好學而又勤奮刻苦的麻永平,在工作三四年後,獲得了到北京深造的機會,由於各方面都表現突出,就留在了北京工作,一直從事的是航天行業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