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色豹皮花(鹿角掌)

雜色豹皮花

鹿角掌一般指本詞條

雜色豹皮花(學名:Stapelia variegata L.)是蘿摩科豹皮花屬肉質簇生植物,高5-10厘米;莖斜升,四棱,鈍,棱具尖細的刺,綠色或灰綠色,通常具有紫色的斑點。無葉。花1-5朵簇生,著生於幼莖的基部;花梗長2-5厘米;花冠輻狀。蓇葖叉生,披針形;種子卵圓形,有膜邊,頂端具白色絹質種毛。花期10月。

原產於熱帶非洲。亞洲熱帶地區也有栽培。中國上海植物園、華東師範大學、 上海師範大學等地有栽培。色豹皮花喜微潮的土壤環境。喜陽光充沛的環境,喜溫暖,忌低溫,最好將環境溫度保持在16-28℃。

雜色豹皮花可以作為溫室觀賞植物。

(概述圖參考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主要價值,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肉質簇生植物,高5-10厘米;莖斜升,四棱,鈍,棱具尖細的刺,綠色或灰綠色,通常具有紫色的斑點。無葉。
花1-5朵簇生,著生於幼莖的基部;花梗長2-5厘米;花冠輻狀,扁,直徑5-8厘米,外面平滑無毛,灰綠色,內面雜色,具有橫皺條紋及黃、黑、紫褐色斑點成縱行或不規則排列,喉部具有寬的雜色環帶,花冠裂片三角狀卵圓形,頂端急尖,邊緣略外卷;副花冠雙輪,外輪5裂,平展伸長,裂片長圓形,頂端2-3裂,內輪副花冠與花葯合生,角狀伸長;花粉塊每室1個,直立,內側邊緣有透明膜片。蓇葖叉生,披針形;種子卵圓形,有膜邊,頂端具白色絹質種毛。花期10月。

產地生境

原產於熱帶非洲。亞洲熱帶地區也有栽培。中國上海植物園、華東師範大學、 上海師範大學等地有栽培。色豹皮花喜微潮的土壤環境。喜陽光充沛的環境,喜溫暖,忌低溫,最好將環境溫度保持在16-28℃。
雜色豹皮花雜色豹皮花

繁殖方法

所用培養基:在實際操作中,可以根據不同的階段選擇以下培養基①芽誘導可採用添加BA0.5-1毫克/升+NAA0.05-0.1毫克/升的MS培養基;②根誘導可採用添加NA0.1毫克/升的1/2MS培養基;③繼代培養可採用添加BA0.5毫克/升+NAA0.05毫克/升的MS培養基。所有培養基均要添加蔗糖30克/升;瓊脂6克/升;並將pH調整為5.8。
外植體處理:雜色豹皮花的組織培養以嫩莖作為外植體效果較好。可從用扦插、分株法所繁殖的植株上取材,以保持品種種性。在取材前2-3周,最好把母株置於溫室內培養,不要給它噴水。在接種時選擇健壯無病的嫩莖剪下,將其進行常規消毒後備用。
培養條件:把已經滅菌的嫩莖切成5毫米長的小段,然後平置於芽誘導培養基上。經過4-6周的培養後,外植體明顯變大,並形成分化出芽。當大量芽叢形成後,將其進行繼代培養。當其高2-3厘米時,即可將其切下進行生根誘導。培養溫度為23-26℃;每天光照長度為2-16小時;光照度為1500-2000勒克斯

栽培技術

當試管苗高約3厘米並生有3-4條1厘米左右長的新根時,即可進行移栽,基質可採用經過滅菌處理的由腐葉、細砂、園土按體積計以1:2:1的比例配成的混合物。移栽前期,要將空氣濕度保持在70-80%間,遮光率為40%,環境溫度控制在20-25℃間。經1-2個月的管理,即可定植於砂質壤土中。澆水過多植株容易爛根。在定植時不必施用基肥,隨著小苗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可每隔2-3周追施次稀薄液體肥料。其試管苗定植後不可接受過強的日光照射。

主要價值

雜色豹皮花可以作為溫室觀賞植物。
雜色豹皮花雜色豹皮花

植物文化

雜色豹皮花被選來祭祀公元764年去世的年輕殉教者聖史蒂芬(St. Stephen)。雜色豹皮花又叫國章,是獻給聖史蒂芬的花。聖史蒂芬是一個修道士,因違抗皇帝命令而殉教,他原本是為了守護信仰,最後卻保護了貴重的美術品。 所以,雜色豹皮花的花語是“庇護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