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豐同治兩朝上諭檔(全二十四冊)

鹹豐同治兩朝上諭檔(全二十四冊)

《鹹豐同治兩朝上諭檔(全二十四冊)》作者是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於1998-8出版。

基本介紹

  • 作者: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 編
  • ISBN:9787563325283
  • 定價:11000.00元
  • 出版時間:1998-8
內容介紹,編者說明,

內容介紹

《鹹豐同治兩朝上諭檔》是繼《乾隆朝上諭檔》、《光緒宣統兩朝上諭檔》之後,我假定編輯的又一部大型館藏清帝諭旨彙編。
全書所輯,系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所珍藏的清代鹹豐同治兩朝二十四年的軍機處漢文上諭檔冊。《上諭檔》是清代軍機處匯鈔皇帝諭旨的檔冊。所謂諭旨,是特指皇帝日常發布政令的專用文書。按照《光緒會典》的解釋:“諭”和“旨”是有不同含義的:“特降者為諭,因所奏請而降者為旨。”換句話說,即皇帝主動發布的命令為“諭”;因臣工奏請而作的批示和答覆為“旨”。諭旨是封建國家最高統治者皇帝施政意志的集中體現,宻肯有極高的法律效能和行政約束力。

編者說明

鹹豐同治兩朝上諭檔,始自鹹豐元年,迄於同治十三年,保存完整。其中有部分內容相同的重鈔本,在這次編輯出版之前,我們進行了認真的比較,挑選了一套完整而又字跡工整的鈔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