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田浩二

鶴田浩二

鶴田浩二 (本名小野榮一 ),1924年12月6日出生於日本靜岡縣濱松市,是日本電影全盛時期電影明星,也是一個人氣極高的歌手。

曾在電影全盛時期出演多部影片,以其出色風貌深得戰後派的歡迎,並是日本代表電影明星,也是一個人氣極高的歌手。女演員鶴田さやか是他的女兒,男演員北斗學是鶴田年輕時與戀人生的兒子,但總是稱呼他為弟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鶴田浩二
  • 外文名:Koji Tsuruta
  • 別名:(本名)小野榮一
  • 國籍:日本
  • 出生地:日本靜岡縣濱松市
  • 出生日期:1924年12月6日
  • 逝世日期:1987年6月16日
  • 職業:歌手,演員
人物經歷,獲獎記錄,人物爭議,襲擊案,反戰派,

人物經歷

14歲時,鶴田進入了當時被很多人憧憬與嚮往的高田浩吉劇團。
演員鶴田浩二演員鶴田浩二
19歲,入學關西大學專業部商科,但是他隨後被征入了軍隊。戰後,被劃分到了海軍航空隊,那段期間的經驗對鶴田的一生影響重大。
22歲時由於藥物副作用,左耳聽力產生障礙,這後來卻成為了鶴田獨特的演唱風格。
1948年,鶴田在高田浩吉與大曾根辰夫的力薦下進入了松竹,但是最初進的是(小演員眾多的)大房間。隨後,鶴田在若干部電影中,參演一些小角色,但是沒有立刻顯露頭角,在長谷川一夫的(松竹)《遊俠の群れ》一片中初次登場。
1949年,第一擔任主角,並主演了《フランチェスカの鐘》,與佐田啟二高橋貞二被稱為松竹的[青春三羽烏],並受到廣泛好評。進入1950年代,鶴田以其高雅的美貌與氣質繼續走在明星大道上。在芸能雜誌《平凡》的人氣投票中,鶴田超過第2位的池部良與第3位的長谷川一夫,奪得第1位。並在マルベル堂的明星照片的銷售額中排第1位。他也嘗試著從美男子到工薪階層、武士、軍人、刺客、強盜等銀幕形象的多方面轉型。
鶴田浩二鶴田浩二
1952年,鶴田成為了戰後第1號獨立演員,並開闢了新的演繹領域。鶴田與水の江滝子(後來是石原裕次郎的發掘人)變了為SKD(松竹歌劇團)所屬的最高層明星。鶴田與戀人岸惠子共同演出了戰後初年的海外電影《ハワイの夜》(夏威夷之夜)獲得了極大的成功。他們被認為是戰後最羅曼蒂克的一對,但岸惠子所屬的松竹並不允許。這就引起了鶴田的自殺未遂事件。同年,鶴田演唱了《男の夜曲》成為了一個歌手,變成日本戰後極具代表性的大明星。
1952年秋,在東映東京攝影所,山口組的第三代組長田岡一雄—向鶴田的經紀人兼松廉吉提出了“兼松啊!把鶴田浩二與美空雲雀編排成搭檔吧?”而兼松以鶴田未來1年的日程安排已滿為藉口拒絕了他的要求,田岡認為他不給山口組面子,因此對其相當地憤怒。
1953年鶴田因出演《野戦看護婦》(新東寶)1天的拘束(原文是“1日の拘束で”,我也不了解“拘束”是什麼意思,反正大家知道當時鶴田拿到的錢N多就可以了)而拿了300萬日元的出演費,而創下了日本電影史上最高出演費紀錄。到1953年為止,松竹籤定的出演費是一部片子45日的拘束80萬日元。
順便提一下,那時的電影院門票為80日元。新生專業影片除了《ハワイの夜》以外,《彌太郎笠》占據了大部分俱樂部專業,但是鶴田感到獨立專業的困難,從此變得自由,並在松竹、新東寶、大映、東寶等各個電影公司主演影片。
與東寶簽定契約一定要將[信用](原文是“クレジット”)放在首位,專屬的經紀人等條款也包含其中。鶴田像大明星一樣,總是被很多人包圍著進入東寶館。但是,在那個時候,就連像“世界的三船敏郎”這樣的活躍於戰前的大明星以及大導演,也沒有專屬的經紀人這等的待遇,在倡導民主風的東寶沒有設定明星專屬的單人房間受到了抗議。
1955年《続宮本武蔵 一乗寺決闘》中佐々木小次郎的準扮演者鶴田不顧及宮本武蔵的扮演者三船敏郎,成為了[信用]的首位。(大概此文中的[クレジット](信用)即指能享受高級待遇的大明星吧,可以了解到鶴田當年的名氣比三船高很多啊) 《宮本武藏
演出的影片演出的影片
1955年,鶴田與山本富士子共同主演了《婦系図湯島の白梅》(衣笠貞之助執導,根據泉鏡花名作《婦系図》改編),片中美麗、物哀的戀愛情景一直流傳至今。
1958年,鶴田與東寶簽定了專屬契約。繼續在多部影片中擔任主角,他不再像以前一樣被保護得獲得成功,並且第一次進入低潮期。
1960年,鶴田進入東映公司,掀起了時代劇的高潮,在沒有現代劇的東映京都攝影所,鶴田被當作救世主一般的人物享受著高級待遇。鶴田在那裡的第一部作品《砂漠を渡る太陽》中嘗試扮演醫生的角色,從那開始,他又主演了現代劇、時代劇、動作戲等多種類的作品,他身上那種厚重的演技,被人們認可,但是也被評其仍缺乏畫龍點睛之筆。
1963年,鶴田主演的《人生劇場 飛車角》大獲好評,開創了任俠片的高潮。以時代劇為主打的東映不得不解僱多餘的演員、導演、職員,公司嚴重傾斜。經常出現暴力團的影片獲得大的成功。鶴田以及高倉健靠走任俠片路線獲得好評,並成為最高層的明星。他們身上所表現出的那種男人的情感受到了狂熱的追捧,在TV普及的時代以及其他公司的電影院門可羅雀的情形下,他依然能繼續召集大量的觀眾。《人生劇場シリーズ》、《博徒シリーズ》、《明治俠客伝 三代目襲名》、《関東シリーズ》、《博奕打ちシリーズ》、《人間魚雷 あゝ回天特別攻撃隊》以及《列伝シリーズ》都有相當廣泛的知名度。
1970年,鶴田的一曲《傷だらけの人生》獲得大成功,甚至還有同名電影。鶴田將左手帖在耳朵上的獨特演唱方式,被眾人所熟知。那首歌表達了,鶴田在二戰時期的海軍中失去了許許多多的戰友的,他對戰爭的悲劇性理解更加深刻,這也成為了他作為一個演員的原動力。
1976年-1982年,由NHK電視台放送的電視劇《男たちの旅路》,鶴田大大發揮了他的魅力,並獲得大的成功。不過,也不是所有的評價都是好的,當時鶴田周圍的讚美聲與惡罵聲的激烈競爭,嚴重歪曲了鶴田的自尊心,他大罵粗口示人的情景逐漸也越來越多。
另一方面,鶴田為了提拔年輕演員,不厭其煩地在一些影片中做配角,對此演員松方弘樹、梅宮辰夫等人將鶴田看作是人生導師般的人物,充滿崇敬之感。這與後來只做主角的高倉健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上面提到鶴田原來是海軍軍人。
鶴田晚年被發現患有癌症,並於1987年6月16日,因肺癌去世(62歲),遺作是NHK電視台的《シャツの店》。在鶴田的葬禮上,許多戰友及原敢死隊員紛紛趕到現場,並在鶴田的屍骸上蓋上軍裝,還用[旭日旗]包裹著,鶴田就這樣在戰友的軍歌中被送向了天堂。池部良現場致了哀悼詞。  鶴田死後,許多與少年時期的他有過關係的女性,站出來企圖能瓜分到他的遺產,這一醜惡的事情被媒體多次報導,使鶴田的家族蒙受巨大的痛苦。
14歲,電影演員憧憬,作為當時是松竹的歷史劇明星的高田浩吉的徒弟,高田浩吉劇團通過叔父的引線收入。
15歲,以「會津的女兒們」白虎隊的少年這個角色的電影攝影中,在肺炎和白喉里(上)有關1個月以上的住院。出院後大阪此花商業學校入學。
19歲,入學向關西大學專業部商科。由於學生動員令接受徵兵檢查,甲種合格。作為1944年5月第1期海軍飛行科預備學生橫須賀第2海軍士兵團入團,與約2800名朋友在一起到戰爭結束為止的1年7個月生死。那個間,對作為敢死隊成為了不歸人的眾多的戰友的所想,對此後的人生很大地帶來影響。
20歲,橫須賀海軍航空隊少尉迎接戰敗。復員9月,向在濱松開設食品店的父母的原來。
21歲,與一生的老師,高田浩吉在濱松再見。
22歲,高田浩吉劇團作為研究生入團。作為服侍的人工作。畢業大學。被這個年,肺浸潤侵犯,由於藥的副作用左耳朵成為重聽。在左耳朵上添上左手唱的獨特的暫停,鶴田浩二考慮為了把聲音正確捕捉。
23歲,高田浩吉的中間人大曾根辰夫監督的原來松竹京都攝影所進公司。在京都遇到筵席之後,成為之後妻子的東寶的新臉中尾照子(18歲)。是結婚影響受歡迎的時代,照子能強迫波及到7年的背陰處的生活。
24歲,長谷川一夫,高田浩吉共同演出的歷史劇「遊俠的群」清瀧的佐吉角色初次亮相。
25歲,用「弗朗切斯卡的鐘」首次主演。繼續「殺人狂」「玫瑰為何紅在」準主演,轉瞬間松竹的希望變成。鶴田浩二,佐田啟二,作為高橋貞二的青春最傑出的三人博得受歡迎。
26歲,「童貞」「伊甸園的海」,美空雲雀共同演出「那個山岡越過等的」話題作品演出,成為頭號演員。
27歲,用文藝雜誌「平凡」的最佳投票測驗,成為很大地拉開2位池部良,3位長谷川一夫的第1位。
28歲,圍繞在演藝圈的演出權發生由於黑社會組織的威嚇事件中,在大阪受被歹徒襲擊的輕傷。設立成為演員的獨立專業第1號的新生專業,製造「彌太郎笠」,「夏威夷的夜晚」。陷入到這個時候共同演出了的岸惠子和戀愛,引起失蹤事件。從多多爾用「男人的小夜曲」歌手初次亮相。此後Victor轉會,「夏威夷的夜晚」「街的sandwitch man」等拿出流行的歌曲。
30歲,獨立專業的經營很難,成為自由大映「愛染假髮」,東寶「宮本武藏」系列等,與松竹,大映,東寶,新東寶,東映等大各自公司寫契約許多的作品演出,以不動的受歡迎自豪。與中尾照子結婚。長女誕生。
31歲,棒球迷加重,製作棒球chimutsurutayangasu從棒球的用具集訓,遠征費用等全部承擔。兵庫國體東京代表出場,天皇杯的全日本軟式棒球大會東京代表也出場。
33歲,與東寶專屬契約。在「旅行打扮鼠小和尚」以外在主演作品裡(上)不受惠,第一次進入低迷期。
34歲,用東寶歌舞伎初登舞台。
35歲,東映轉會。第1作品「渡沙漠的太陽」,第2次大戰末期的日本人醫生角色以扮演了為首的,正式的俠義物啟動的數年所有種類的作品主演。
39歲,在「人生劇場·飛車角」的優秀的演技。續編也是安全打。切東映的俠義線路的開始。
40歲,正式俠義物「賭徒」系列開始,與高倉健藤純子並列,大眾奪人魂魄。
41歲,「用第明治俠客引線·三代繼承藝名」確立俠義明星鶴田浩二。
44歲,在拓殖大學學生自治會講演。以後作為俠義電影明星被各地的大學招待。
47歲,由於淨是「傷的人生」,獲獎第18次京都市民電影節主演男演員獎。更加用同電影的主題歌耀眼地取得第13次日本唱片大獎大眾獎,第2次日本歌謠大獎廣播音樂特別獎等許多的音樂獎。
50歲,由於用NHK電視劇,「男人們的旅途」系列成為人鶴田浩二的礎石的戰爭體驗和,消除死了的多的朋友遺憾的所想熱烈表演了,戰時派的警衛員角色成為話題大流行。
53歲,在「男人們的旅途,第3部分·銀色席」昭和52年度藝術節大獎獲獎。
60歲,最後的電影和變成的「最後的賭徒」作為主演的松方弘樹的大哥份兒當配角。NHK人花樣「襯衫的店」(全6次)演出。10月中旬,用在新宿慶應醫院的定期診察肺膿賜予被發現,此後反覆入出院。
62歲,1987年6月16日上午10點53分,因為肺癌死去。

獲獎記錄

日本電影學院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1988-02-18第11屆特別獎獲獎

人物爭議

襲擊案

1953年發生了著名的鶴田襲擊事件。  1953年1月6日,在梶原清晴(後來成為山口組的頭目)的帶領下(梶原負責擔當逃跑時用車的司機),山本健一、益田芳夫、清水光重、尾崎昭治(皆為山口組骨幹成員)四個人,在鶴田在大阪常下榻的飯店前,偽裝成索要簽名的樣子等候時機,然後突然闖入鶴田所在房間,大打出手,導致鶴田的臉部、頭部和手共縫了11針。當時的鶴田正與高峰三枝子用餐,而調查並告訴那四人鶴田所在的房間的人,正是山口組演出部的頭頭西本一三。
2月24日,警察在德島縣的腳踏車競賽場將山本逮捕。
3月17日,山口組的頭目安原政雄,還有梶原、益田、清水、尾崎四人全部自首。
4月2日,警察逮捕了藏身於姫路旅館的西本。一開始,西本否認自己的犯罪事實,後來他才自供說出“1月4日傍晚,西本與梶原,被組長叫了出去,並從田岡那裡得到了襲擊鶴田浩二的指示”。
4月18日,警察拿到了田岡的逮捕令,並急襲了位於神戶山口組本家,但是田岡已經從神戶消失了。當晚,警察全國通緝鶴田浩二襲擊事件的主謀田岡。
4月24日,田岡在演出界大人物永田貞雄的陪伴下在大阪玉造署自首。
但是,5月4日,田岡就被保釋了。鶴田在演藝圈中算是美空雲雀的哥哥,而且作為美空後盾的田岡明知他二人的這一關係,還是引發了鶴田襲擊事件。那之後,田岡與鶴田接觸會面的機會有很多,但是田岡承認了,恐嚇與暴力是不能鶴田屈服的,並開始與鶴田變得親密起來,經常出現在鶴田的左右,令周圍人士驚嘆不已。
1955年,鶴田的經紀人兼松吞下氰化鉀而死。
1956年1月15日,原山口組演出部的西本從關西汽船上落海而亡。所有方面的證據都指向是自殺,但具體原因不明。
結果是,鶴田浩二襲擊事件,以及遭受巨大打擊的山口組,這樣的恐怖氣息瀰漫了整個娛樂界。雖然經歷了襲擊事件,鶴田的人氣卻並未因此下滑。

反戰派

自從他主演了描寫敢死隊員的影片《雲ながるる果てに》(家城巳代治執導,1953年)以來,因片中含有大量的敢死隊員送別及自殺式進攻的情景描述,一個自稱是原敢死隊員的人站了出來,指責身為軍人兼明星的鶴田不應該做出如此過分的事(大概他認為鶴田這樣有不尊重的行為成分吧)。鶴田卻默默地將自己出演電影得到的巨額財產拿出來,大量用在陣亡者的遺骨收集中,為日本遺族會大量捐款。最終驚動了政府,後來政府直派了大批大批的遺骨收集團。
鶴田還以戰爭體驗者及電影明星的身份到各地演講,通過自己對人的一生的詮釋,表達了對陣亡者敬重及悲傷之情。這讓當初冷眼對視鶴田的戰友會的成員感動不已,並以“敢死隊的一員”的身份欣然地接受了鶴田。
鶴田生前有發表過右派的言論,但是大量反戰的軍歌又不能這樣單純地斷定,如果硬要說的話,鶴田也是一個反戰的右派。
他本人對戰爭的責任人極為憎恨,曾直接說出“東條英機應該切腹才對”這樣的話來。街上若是出現了右派的宣傳車,那么鶴田的歌聲必定是與其敵對的一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