鶗鴃

鶗鴃

杜鵑鳥種類有:大杜鵑、四聲杜鵑、布穀鳥 身體黑灰色,尾巴有白色斑點,腹部有黑色橫紋。初夏時常晝夜不停地叫。吃毛蟲,是益鳥。多數把卵產在別的鳥巢中。也叫杜宇、布穀或子規。 普通杜鵑身長約16厘米,羽毛大部分或部分呈明亮的鮮綠色。大型的地棲杜鵑身長可達90厘米。多數地棲杜鵑呈土灰色或褐色,也有些身上有紅色或白色的斑紋。有些熱帶杜鵑的背上翅膀上有像彩虹一樣的藍色。多種杜鵑的翅短。尾巴較長,有的特別長。尾巴羽毛的尖端還點綴著白色。地棲杜鵑的腿比樹棲杜鵑長。腳掌前後有雙趾。喙粗壯結實,有點向下彎曲。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杜鵑鳥
  • :動物界
基本信息,繁殖方式,相關傳說,

基本信息

讀音:tí jue
意指杜鵑鳥。恃已知而華予兮,鶗鴂而不芳。——《文選·張衡·思玄賦》
又見:數聲鶗鴃,又報芳菲歇------張先《千秋歲》
鶗鴃一聲人亦老------《別黃山》 宋 文天祐
鶗鴃鶗鴃

繁殖方式

對鳥類的所謂益鳥害鳥的劃分是十分不科學的,人們只看對自己是否有利而這樣劃分的,其實杜鵑很有意思,她們把自己的蛋產在別的鳥類的鳥巢里,而且一般會比別的鳥類早出生,只要一出生他就把其他的鳥蛋推出鳥巢,並發出悽厲的叫聲要吃的。
這樣的行為依照人類的道德標準來看可以說是非常的邪惡!就是說其他的鳥類養了杜鵑這個殺害了他們孩子的兇手。

相關傳說

春末夏初,當你在風景區內遊覽時,常常可以聽到“布穀!布穀!”的叫聲,或者叫“早種包穀!早種包穀!”這種聲音清脆、悠揚,非常悅耳動聽。山民門都叫它“布穀鳥”,實際就是杜鵑。它是催春鳥,吉祥鳥,因也叫“布穀鳥”與“子規鳥”。相傳它是望帝杜宇死後的化身變的,而杜宇又是歷史上的開明皇帝,當他看到鱉相治水有功,百姓安居樂業,便主動讓王位給他,他自已不久就去世了。他死後便化作杜鵑鳥,日夜啼叫,催春降福,所以這種鳥十分逗人喜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