鵲橋仙·自壽二首

《鵲橋仙·自壽二首》是南宋詞人劉辰翁所創作的兩首詞。這是兩首聯章體的自壽詞,第一首追思往昔歲月,懷念獨守寒機的賢妻;第二首借托神話境界,抒寫自己的苦悶和追求。這兩首壽詞,善用典故,寫景細膩、語意新奇、含蕃深遠,顯示了詞人的藝術功力。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鵲橋仙·自壽二首
  • 創作年代:南宋
  • 作品體裁:詞
  • 作者:劉辰翁
  • 作品出處:《須溪集》
作品原文,注釋譯文,詞句注釋,白話譯文,創作背景,作品鑑賞,文學賞析,名家點評,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鵲橋仙1·自壽二首2
輕風澹月,年年去路。誰識小年初度3。橋邊曾弄碧蓮4,悄不記、人間今古。吹簫江上,沾衣微露。依約凌波曾步5。寒機何意待人歸6,但寂歷7、小窗斜雨。
天香吹下8,煙霏成路。颯颯神光暗度。橋邊猶記泛槎人9,看赤岸10、苔痕如古。長空皓月,小風斜露。寂寞江頭獨步。人間何處得飄然,歸夢入、梨花春雨。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1. 鵲橋仙:此調最初是詠牛郎織女在七夕藉鵲橋相會事的,故有此名。以後作一般詞牌使用。始見歐陽修詞,詞有“鵲迎橋路接天津”句,故名。仄韻格,雙調,五十六字,十句。前後片各五句,都在三、五兩句用韻。前後片結尾七字句,多用上三下四句式。又名《鵲橋仙令》《憶人人》《金風玉露相逢曲》《廣寒秋》《梅已謝》《蕙香囊》等。
  2. 自壽:自己給自己慶祝生日。
  3. “誰識”句:點明自己的生日。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初度,生日。
  4. 碧蓮:綠荷。
  5. 凌波:乘碧波而行,步履輕盈。
  6. “寒機”句:化運《後漢書·樂羊子妻傳》樂羊子妻斷織勸夫的典故,稱讚自己妻子的賢惠。寒機,寒夜的織布機。
  7. 寂歷:寂靜,冷清。
  8. 天香:芳香的美稱。
  9. 泛槎(chá)人:晉張華《博物志》卷三載,相傳天河通海,有居海渚者見每年八月有木筏來,因登木筏,直達天河,見到牛郎織女。
  10. 赤岸:傳說中地名。

白話譯文

微風輕吹,月色淡薄, 恬靜,以往的歲月,誰還會記住我的生日。我曾在橋邊撫弄著奇妙的碧蓮花,忘記了人世間煩惱之事。泛舟江上,吹起洞簫,任微露沾濕衣裳。隱約見到女子步履輕盈地走來。妻子孤守在冷寞的織布機旁,滿懷深意地等我歸來。但在一片靜寂中,只聽見斜雨敲打著小窗的聲音。
天上仙境中飄來的香氣,雲霧迷濛成為天路。迅疾地飛度於閃爍迷離的仙境之中。我曾在橋邊似乎記住了海和天河之間駕駛木筏的人,看那赤岸旁,布滿了年代久遠的苔痕。明月懸掛於長空,微風傾吹著露水。隱約見寂寞的人在江邊獨自行走。人間哪能找到超塵絕俗的地方呢?我只有在夢中春雨梨花的美好景色里,才能找到人生的歸宿。

創作背景

劉辰翁生於宋理宗紹定五年(1232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即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俗稱為“小年”。文天祥《(十二月)二十四日》詩:“春節(指立春)前三日,江鄉正小年。”劉辰翁身經宋元易代之巨變,於“小年"之時過生日,自有許多感慨,寫下這兩首頗具特色的自壽詞作。

作品鑑賞

文學賞析

“誰識小年初度”,說明了他的出生月日,“春節前三日,江鄉正小年(文天詳《二十四詩》)可茲證明,”詞人的誕辰正巧臨近年底,因此,每年生日之際,又是辭舊迎新之時,具有雙重意義。“輕風澹月,年年去路”,巧妙地表達詞人此時的心境,時光易逝,每值此日,作者不禁要感慨萬千。
在第一首詞中,意在闡發詞人追溯對昔日生涯:在月朧風輕的夜晚,憶想著已逝的歲月,不由不令人神往。曾在橋邊撫弄青青碧蓮,忘懷人世間的一切煩憂。也曾泛舟在茫茫的澄江里,洞簫嗚嗚,神遊馳往,任晨露沾濕衣裳,想像之際,凌波微步的少女依稀而至。詞人更不會忘記賢惠的夫人,獨自寂寞地守在寒機旁,聽那沁雨敲打小窗的聲音。
第二首詞中,詞人寫出自己的憂悶和求索,飛速度過燦爛銀河,仿佛進入了神奇的世界。來到鵲橋邊,當年那個闖進天河來的泛槎人,依稀徜徉在腦海中;赤岸邊苔痕斑斑,述說著年代久遠。詞人心情寂聊沉重回到人間,獨自在江頭躑躅。人間超塵絕俗的地方,只有夢中那梨花帶雨的景色,才是他人生的歸依。
這兩首詞,描寫了一系列超離脫現實的人和物,橋邊曾遇到過曾銀河泣舟的“泛槎人”江上隱約見到了“凌波曾步”的仙女;有“苔痕如古”的“赤岸”。詞人任意遐想,描繪出一幅的幽獨超絕而又飄颻迷離的圖畫,編織出一幅仙氣盎然的理想雲錦,創造了一個超脫世俗的藝術境界,以表達自己對美好世界的嚮往之情。
寫壽詞“盡言神仙則迂闊虛誕”,須溪深識其中的奧秘,因而,他寫壽詞,以神仙之境,寫現實人生,通過自己澹泊超脫的人生,態度表達自己對神的世界美好嚮往,“吹簫江上,沾衣微露”,從蘇軾《前赤壁賦》泛舟江上、有客吹簫倚歌的意境中化來,表現詞人的寬廣放達胸懷。“人間何處得飄然,歸夢入、梨花春雨”,借用白居易《長恨歌》“梨花一枝春帶雨”之意境,表現詞人的超脫世俗心情。然而,世事紛所,難於忘懷,值逢佳期,他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夫人蕭氏,她對自己學業的支持和鼓勵令詞人畢業難忘。在自壽曲里,詞人運用東漢樂羊子妻斷織勸夫的典故,讚揚自己妻子的賢惠:“寒機何意待人歸,但寂歷、小窗斜雨。”正是賢妻年復一年,月復一月的操持家務,自己才能完成學業。詞人又想起了國事:“長空皓月,小風斜露,寂寞江頭獨步。”詞的意境,“少陵野老吞聲哭,春日潛行曲江曲”(杜甫《哀江頭》)脫化出來。《哀江頭》是杜甫在安史之亂時被圍在長安城而寫下的表達了自己對家國遭難的悲痛之情,時地雖異,而兩位愛國文人的心卻是相通的,須溪從杜詩中找到了靈感藉以表達自己的哀傷心境。想要羽化登仙,卻又不得不在現實生活中徜徉;想要超塵脫俗,卻又世事難拋,超現實的仙境和現實人生,糅合在同一首詞里。這一切,看似矛盾,然而卻充分反映出須溪思想感情的複雜面貌。因此真堪稱是抒寫真性情的佳作。
這兩首詞關係相連,不可分割,當是同時寫成的,可謂是“聯章詞”,它們的共同藝術特點如下:
首先,意象跳躍,詞意跌宕起伏。兩詞均馳騁藝術的想像幻化成神仙境界,隨即轉到詞人過去的生活和目前的生活瑣事,從而構成一個藝術整體,“輕風澹月”一首的下片,突出表現了蕭氏夫人獨守寒機;“天香吹下”一首的下片,則側重地表現詞人獨步江頭,從兩個不同側面,分別表現了全體總體情思。由於全詞迅速地交替描寫想像情景、記憶情景和眼前情景,從而形成全詞跳躍、詞意轉折的特點,更增強了詞作撲朔迷離、超絕塵世的色彩和情調。
其次,此二詞運用了寫景點染的藝術手法。“輕風澹月”句,描寫自己追憶往事時的心境,欣喜點點,哀怨微微,貼切動人,渲染了藝術氛圍。“但寂歷、小窗斜雨”句,與“寒機何意待人歸”扣合,表現了寂寞靜謐的環境,烘托蕭氏夫人勤勉持家的賢惠品格。“天香吹下,煙霏成路。”二句,渲染出馨香馥郁、煙霞迷漫的仙境,表現出詞人馳騁銀河之中的景象,非常真切。雖筆調輕淡,但點染得法,景中的情致、意蘊、躍然紙上。
再次,詞人採用了透過一層的寫情手段。以看似超脫的語調來寫難忘世事的紛煩心境,“人間何處得飄然,歸夢入、梨花春雨”一句,使人感到無處得飄然,紛懷之情倍添,以寬解語來寫殷憂,“悄不記、人間今古”事實上是時刻不忘今古,憂愁難消。筆法輕靈宛轉,表現了國難深重時期憂懷難遣的沉痛心情,其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名家點評

中國屈原學會理事蕭東海(《宋代吉安名家詩詞文選》):一系列超乎現實的人和物,編織出一幅充滿神仙色彩的理想雲錦,將自已嚮往美好世界的情感,凝聚於超脫、澹泊而又不忘世事的人生態度之中,抒寫出了自己的心曲和性情。

作者簡介

劉辰翁(1231—-1297年),字會孟,號須溪,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人。景定元年(1260年)入太學,景定三年中舉,曾任贛州濂濱書院山長。他憤恨時政腐敗,反對奸佞,主持正義,具有民族氣節。入元後不仕,隱居而終。他的詞多感傷時事,悼念故國,情辭沉痛,格調悲鬱,為避免迫害,也常用曲折隱晦手法。有《須溪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