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在江湖

鳳在江湖

《鳳在江湖》是尤小剛執導,曹穎、趙鴻飛、戴嬌倩、黃壘鑫等聯袂主演的古裝電視劇。

該劇是一部新派古裝青春劇,將宮廷人文色彩與江湖浪漫風情融為一體,創造出一種新型的古裝片風格。該劇突破古裝劇的傳統模式,以清新浪漫的演繹手法描述了青蜓、鳳凰、青蜂、黃鶯、皇帝、王爺等身份各異的青年男女之間的友誼與愛情。講述了燕山派大弟子雲瀟瀟因為尋找雪劍而發生的一段驚心動魄愛恨情仇的江湖故事。

該劇於2002年3月9日在江蘇電視台城市頻道播出。

基本介紹

  • 集數:42集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新派古裝青春劇
  • 導演尤小剛陶玲玲 
  • 編劇:李曉明
  • 主演趙鴻飛戴嬌倩曹穎黃壘鑫孫強韓曉徐光周里京
  • 中文名:鳳在江湖
  • 出品公司:北京中北電視藝術中心 
  • 拍攝地點:無錫中視影視基地
  • 發行公司:北京中北電視藝術中心
  • 上映時間:2002年
  • 製片人尤小剛
  • 開機時間:2001年5月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幕後製作,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當年,太上皇為奪回為愛出走南山的愛妃青蛾,不惜動用大軍剿滅南山郡。青蛾與青梅竹馬的“南山第一勇士”蒙天誓死不從,雙雙殉情,留下了年幼的兩個女兒姐姐青蜂和妹妹青蜓。青蜓被於心不忍的大將軍鳳之山秘密收養,與剛出生的自己親生女鳳凰並稱鳳家兩姐妹。而青蜂被叔叔蒙龍沖送往燕山,與雲瀟瀟一起習武練功,以圖來日為蒙天和青蛾報仇。由此,揭開了多年後一幕幕離奇曲折、動人心魄浪漫故事的序幕。
鳳在江湖
長大後的青蜓、鳳凰,亭亭玉立,美麗可人。她們與宰相歐逸明的兒子歐揚清,被老皇上召進宮內,與太子楊渥、王子楊隆及皇帝的外甥女黃鶯一起共讀,大家都成了好朋友。太子和王子都深深愛上了青蜓,這卻引起了一心想做皇后欲嫁太子的黃鶯的嫉妒。歐揚清一直對黃鶯充滿了好感和愛意,而活潑好動直言快語的鳳凰,在眾男女間穿梭往來,既受到大家喜愛,也使得紛紜的情感關係更加迷亂不定。
燕山派號稱“天下第一劍俠”的雲瀟瀟與祁山派掌門姚震天女兒姚雁真心相愛,但均遭到各自門派的反對和阻撓,二人為愛情不惜性命,雙雙衝出山門。雲瀟瀟與姚雁為躲避追殺,來到齊陽王楊隆府第,正好遇上了在此練功的鳳凰。鳳凰對雲瀟瀟早有所聞,今日一見,果然一表人才大俠風範,很是興奮,立即要拜雲瀟瀟為師。雲瀟瀟見鳳凰活潑可愛,靈氣天賦,心中頗為喜愛,但不願收其為徒,而以兄妹相稱。從此,雲、鳳二人相從甚密,卻引來了一旁姚雁的不安與心傷。
老皇上從鳳之山處得知了青蜓的真實身份,怕太子重蹈自己覆轍,因情誤國,將太子送於白馬寺面壁思過。鳳之山怕太子出事,暗中請雲瀟瀟和青蜂前去保護,不料想,太子因情感壓抑,又與同青蜓相像的青蜂產生了一段生死戀情。
老皇帝日漸對太子失望,突然召歐逸明和鳳之山進宮,決定寫一份詔書,一旦將來太子即位後因情誤國,便可憑此遺詔另立新君,此詔書藏於皇室珍藏的“雪劍”內,不想,此事恰被黃鶯的心腹侍女喜鵲偷聽個正著。老皇出巡,受到蒙龍沖毒煙襲擊,病重而亡,臨去世前,他將青蜓的身份告訴了即將即位的太子。太子深感震驚,雖然答應了父王不娶青蜓的要求,但心中充滿了痛苦。
不料想,“雪劍”被“天下神偷”徐在飛偷走,送給戀人梅蝶做生日禮物;鳳之山大驚,派鳳凰暗中前往探尋寶劍,然而江湖多變,鳳凰竟與徐在飛結下了天下奇緣,成了江湖上有名的“雌雄大盜”。
宮廷內,黃鶯假意為人實則為己,促使青蜓與王子成婚,遭到太子阻撓。太子強要青蜓嫁給自己,兄弟反目,王子被軟禁;蒙龍沖被抓,青蜓相救不果,裝扮成青蜓下人的青蜂上前劫持皇帝,放走了蒙龍沖;青蜂被抓,揭去面具,皇上和雲瀟瀟都大驚不止。
歐逸明托姚震天尋回雪劍,並與“妃位”失落的黃鶯一起聯手,罷黜當今皇上楊渥,將王子楊隆推上王位,為免後患,歐逸明要楊隆去除楊渥,楊隆猶豫不決;即位後的楊隆首先想到的是要擁有青蜓,而青蜓卻早被黃鶯秘密送往了郊外;為救太子楊渥,青蜓又反身回到宮中,而被救的太子看破紅塵,自己隻身流放江湖;王子楊隆終於擁有了青蜓,但一夜情後,卻發現青蜓也留書出走。
歐逸明與鳳之山決定聯姻,把鳳凰嫁與歐揚清,均遭到二人反對;徐在飛搶婚不成被抓,鳳凰逃婚;雲瀟瀟為救鳳凰跌落山崖,與鳳凰相依為命,漸生戀情,這使得本就各有心上人的他們都既歡欣又痛苦;而姚震天為斷絕姚雁對雲瀟瀟的戀情,竟對親生女暗下毒藥;同樣深愛著姚雁的同門師兄卓雄,對姚雁百般照顧,無怨無悔,反使姚雁進退兩難。
青蜓與青蜂在南山不期相遇,姐妹情深;太子楊渥流浪山林,王子楊隆為尋青蜓也來到了南山境內,楊家兄弟被蒙龍沖團團圍困;而此時的宮中卻陰雲密布,歐逸明在姚震天幫助下發動政變,將鳳之山關進天牢,宣布自己的兒子歐揚清為新皇上。
如此,圍繞著“皇位”、“妃位、”“雪劍遺詔”、“鳳落誰家”、“南山仇怨”等關節,在江湖與宮廷間,接連引爆出了一段段曠世“情變”、“友變”、“權變”,風雲變化。
最終,經過許多的離亂、聚散、征殺,世間終歸於平靜,眾人也終於體會到自己人生所求的東西。太子、王子均辭帝位,禪讓於歐揚清,並分別與青蜂、青蜓攜手相伴,留在南山,結為世外仙侶;鳳凰與雲瀟瀟策馬西風,雙雙消失在浩瀚江湖中;卓雄為救姚雁獻出了生命,姚雁這才發現自己的真愛是卓雄;徐在飛向梅蝶伸出愛情之手,有情人終成眷屬;黃鶯終於如願以償,與歐揚清結婚,當上了皇后,但歐揚清卻悄悄告訴她:別高興得太早,這個皇帝他也當不了多久,只要找到新的替罪羊,他馬上就會出宮。

角色演員介紹

  • 鳳在江湖
    青蜓
    演員:曹穎
    配音:王儷樺
    蒙天和青蛾的女兒,因父母身亡,被大將軍鳳之山秘密收養,與剛生下的親生女鳳凰並稱鳳家兩姐妹。長大成人後,青蜓嫻靜端莊,輕功一流。最後制服叛變的姚震天。
  • 鳳在江湖
    雲瀟瀟
    演員:趙鴻飛
    配音:陸揆
    雲瀟瀟,燕山高徒,本與姚雁相戀,但因師門世仇,姚雁的父親姚震天不允許二人相戀,所以二人情路十分坎坷。後遇到鳳凰,經歷各種磨難,最終走到了一起。
  • 鳳在江湖
    鳳凰
    演員:戴嬌倩
    大將軍鳳之山的親生女兒,活潑好動。正在練功的鳳凰遇到了為躲避追殺的雲瀟瀟與姚雁。鳳凰一時性起,暗中運勁發起挑戰,但都被雲瀟瀟輕鬆閃過並表現得十分瀟灑大度。這使得鳳凰仰慕敬重雲瀟瀟。之後,鳳凰陪雲瀟瀟度過難捱的日子,與其在一起。
  • 鳳在江湖
    楊隆
    演員:黃壘鑫
    皇上的兒子,太子楊渥的弟弟。與懦弱的太子不同,楊隆喜歡習武,性情豪放。與太子一同喜歡上了青蜓。
角色演員介紹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歌曲名
作詞
作曲
演唱
備註
江湖
陳濤
張宏光
李艷秋
片頭曲
陳濤
張宏光
李琛
片尾曲
音樂原聲資料來源

幕後花絮

1、在開拍前製作方對演員戴嬌倩趙鴻飛孫強鄧英黃海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武術、騎馬等封閉式訓練。
2、製作方曾請香港編劇撰寫了一個故事大綱,然後編劇李曉明全部推翻重來。導演陶玲玲表示,港台的東西都是有套路的,於是將其做靶子,反其道行之,寫出的劇情會比較新派。
3、為了適應劇情的需要,尤小剛給劇中的幾位女主人公起的名字都帶翅膀,比如青蛾、青蜓、鳳凰、梅蝶、姚雁、青蜂等等。
4、該劇是趙鴻飛演藝生涯中的第一部電視劇。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尤小剛在拍該劇前,想打算拍的是一位友人給的《玉嬌龍》劇本。尤小剛覺得劇本很好,商量著決定要拍。但後來作家王度廬的女兒打電話給尤小剛,說《玉嬌龍》是由王度廬的小說《臥虎藏龍》改編而來,因為涉及著作權,很容易惹上官司問題,尤小剛忍痛作罷。但玉嬌龍的形象在尤小剛心中揮之不去,於是《鳳在江湖》應運而生。
尤小剛表示之前的古裝戲要么是寫宮廷鬥爭、爾虞我詐,要么就是刀光血影、勾心鬥角。對於該劇,宗旨在於將戲拍得好看好玩輕鬆,沒有沉重的內容,不會有你死我活的殘酷。
道具置景
劇中的“龍輦”(也叫“樓車”),是樓,也是戰車,需要6匹戰馬來拉,長9米,高10米,寬6米,車輪直徑達1米6。整個“龍輦”分3層,每層都有機關,看上去很漂亮,但一遇到危險,外面的面板就會自動翻動,變成“劍林刀牆”。製作方製作這個花費了下個月的時間完成,是出於想與整部戲的浪漫風格相一致的考慮,並超越生活,大膽想像,華美氣派。另外,為了有利於武打設計,樓上樓下,機關陷阱,奇招迭出。
劇中的“天牢”的戲,選景選在了無錫水滸城的“江都牢城”。此處原是《水滸傳》劇組拍攝宋江犯事後被收監關押用的,正好用來拍攝“青蜒夜闖天牢”和“大將軍鳳之山被打入大牢”等幾場大戲。此處柵欄、刑具等都很好,很有“天牢”的意思,但因為是平房,顯得不夠森嚴。導演陶玲玲讓美工在走廊處重新搭景,開天窗,並且用磚和木板搭了許多台階,看上去覺得突然從“天牢”走入了“地牢”,再加上打藍光,整個牢房比原來更顯得恐怖。
服裝造型
製作方聘請設計師訂做了幾十套服裝,每一套服裝價值8000元左右。其中曹穎一人就有八九套之多,為配合劇情清新浪漫的風格,服裝的質地以紗、麻為主,顏色多採用雪白、鵝黃、淡粉、淺紫、藕合等色調,款式則吸收了收身、束腰等現代服裝元素,並巧妙地把飾物的搭配效果融匯於服裝的設計中,使古今服飾風格統一在一起。

劇集評價

該劇角色身份背景廣泛,皇上、王爺、帥府千金、江湖大俠、市井神盜、民間秀女,演繹出青春戀情、權情交織的故事,展示充滿人文色彩的宮廷和浪漫情調的江湖場面(東方網評)
故事的主人公們分別屬於兩個世界——宮廷和江湖,這也是兩個是非最多的地方。宮廷權變、江湖恩怨以及帝王將相俠士俠女們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蔓延交織,引出一系列曲折動人的故事。其故事,結合了西方的人文精神與東方江湖的神秘浪漫,與當下許多充斥刀光劍影、陰謀詭計的傳統古裝劇相比,該劇顯示出難得的清新之感。另外,該劇注入了今人的思想,寫的是一群性本善良的男女青年追求真誠的情感,在挑戰皇權、挑戰江湖、挑戰世俗的陰暗心理的過程中所經歷的人性搏鬥,具有強烈的人文主義色彩和對封建傳統道德的反叛精神。(羊城晚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