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全冠
  • 適應症:牙體缺損
  • 用途1:修復缺損牙齒的形態、功能和美觀
  • 用途2:固定義齒的固位體
  • 科室:口腔修復科
全冠分類,性能特點,

全冠分類

1.金屬全冠:以金屬為材料製作的全冠修復體
(1)鑄造金屬全冠:以鑄造工藝過程製作的全冠修復體
(2)錘造冠:以冷加工方式如鍛造、衝壓或錘打製成的金屬全冠修復體,目前已基本淘汰不用。
2.非金屬全冠:以樹脂、瓷等修復材料製作的全冠修復體。
(1)樹脂全冠:以各種樹脂材料製作的全冠修復體。
(2)全瓷冠:以各種瓷材料製作的全冠修復體。
3.混合全冠:以金屬與瓷或金屬與樹脂材料製作 成的複合結構的全冠修復體。
(1)烤瓷熔附金屬全冠:又稱金屬烤瓷全冠,簡稱金瓷冠。是在真空高溫條件下在金屬基底上製作的金瓷複合結構的全冠。
(2)金屬樹脂混合全冠:在金屬基底上覆蓋樹脂牙面的混合全冠。

性能特點

全冠的種類
主要性能特點
鎳鉻合金全冠
為鎳鉻合金鑄造而成。主要用於後牙,不美觀。強度高,價廉,但對鎳過敏的患者不適用。
金合金全冠
為金合金鑄造而成。鑄造精度、生物相容性、耐腐蝕性均優於鎳鉻合金;但費用較鎳鉻合金高。
鎳鉻合金烤瓷冠
內面為鎳鉻合金內冠,外面為烤瓷。美觀性較好,但有患者對鎳過敏,有的會出現牙頸部灰線或變灰暗。
金合金烤瓷冠
內冠為金合金,鑄造精度、美觀性、金屬與瓷的結合以及生物相容性均優於鎳鉻合金烤瓷冠;但價格較鎳鉻合金高。
金沉積烤瓷冠
內面為金沉積內冠,外面為烤瓷。性能與金合金烤瓷冠相近,密合度高,美觀性好。
全瓷冠
全部由瓷材料製作而成,美觀性最好,可以模擬天然牙的美觀。完全不含金屬,對核磁共振無影響。隨著新型全瓷材料的發展,以緻密氧化鋁、氧化鋯為代表的高強度全瓷冠已接近金屬烤瓷冠甚至超過金屬烤瓷冠的強度,逐步成為臨床常用的修復體。
目前,各種全瓷冠、金合金烤瓷冠等生物相容性好、精確度高、美觀度高的全冠類型已日益成為廣大患者常規使用的修復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