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銜書台

鳳凰銜書台

鳳凰銜書台位於河南新鄭縣城南,相傳為倉頡造字的地方。後人為了紀念倉頡造字之功,後人把河南新鄭縣城南倉頡造字的地方稱作“鳳凰銜書台”,宋朝時還在這裡建了一座廟,取名“鳳台寺”。

基本介紹

倉頡造字,鳳台寺塔,

倉頡造字

倉頡造字”的傳說在戰國時期已經廣泛流傳,《淮南子·本經》中記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敘畫之源流》中解釋說:“頡有四目,仰觀天象。因儷烏龜之跡,遂定書字之形。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靈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當時,發生了怪事,倉頡造字那一天白日竟然下粟如雨,晚上聽到鬼哭魂嚎。這就是倉頡造字成功驚天地泣鬼神的傳說,因為漢字的出現,泄露了大自然的許多“天機”。
倉頡造字倉頡造字
倉頡是黃帝的史官,黃帝統一華夏之後,感到用結繩的方法記事,遠遠滿足不了要求,就命他的史官倉頡想辦法造字。於是,倉頡就在當時的洧水河南岸的一個高台上造屋住下來,專心致志地造起字來。可是,他苦思冥想,想了很長時間也沒造出字來。說來湊巧,有一天,倉頡正在思索之時,只見天上飛來一隻鳳凰,嘴裡叼著的一件東西掉了下來,正好掉在倉頡面前,倉頡拾起來,看到上面有一個蹄印,可倉頡辨認不出是什麼野獸的蹄印,就問正巧走來的一個獵人。獵人看了看說:“這是貔貅的蹄印,與別的獸類的蹄印不一樣,別的野獸的蹄印,我一看也知道。”倉頡聽了獵人的話很受啟發。他想,萬事萬物都有自己的特徵,如能抓住事物的特徵,畫出圖象,大家都能認識,這不就是字嗎?從此,倉頡便仔細觀察各種事物的特徵,譬如日、月、星、雲、山、河、湖、海,以及各種飛禽走獸、套用器物,並按其特徵,畫出圖形,造出許多象形字來。這樣日積月累,時間長了,倉頡造的字也就多了。倉頡把他造的這些象形字獻給黃帝,黃帝非常高興,立即召集九州酋長,讓倉頡把造的這些字傳授給他們,於是,這些象形字便開始套用起來。為了紀念倉頡造字之功,後人把河南新鄭縣城南倉頡造字的地方稱作“鳳凰銜書台”,宋朝時還在這裡建了一座廟,取名“鳳台寺”。
鳳凰銜書台
鳳台寺鳳台寺

鳳台寺塔

鳳台寺塔前立一文保碑,是1986年被列為河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旁邊還有一石碑,上刻“倉頡造字台”字樣,據說,這裡是倉頡造字的地方,後人為了紀念他,把這個地方稱為“鳳凰銜書台”,宋代時,在這裡建了一座寺院,就取名曰鳳台寺。
鳳台寺塔鳳台寺塔
鳳台寺塔為六角九級疊澀密檐式磚塔,平面作六角形,有關資料顯示其通高19.1米,無基座。與一般塔多朝南開門不同,此塔塔門朝向東面,不知是否特意這樣開設。整個塔外壁全用水磨磚、白灰漿砌築,塔身自第一層向上寬度逐漸內收,每層高度均勻遞減,塔身外形略呈拋物線形狀。
塔門兩邊立柱與門額上刻有題字,提供了非常豐富的信息,極為難得。門額題字為:“太原溫考□謁朝假以元豐四年七月十二遷葬祖父母、父母於縣西南七□里耿村九龍□之原”。兩側立柱上題字分別是“辛□胡世程、陳迥、丁恂、慕容煥、梁堅、郭基同游”,“恩任鄭州通判恭覽祖考手澤不勝涕戀,宣和元年八月初七日”,“月二十日恭拜先塋過此,男承儀郎直龍圖閣□□恭題”,“月七日謁朝假詣先師塋焚黃恭覽先中書留題”等內容。
這裡一是提供了兩個時間,分別是元豐四年(1081年)和宣和元年(1119年),說明,至少在1081年前,這座塔就已經建立於此。二是說明宋代人在一些著名建築上留題幾乎成了風氣,這也讓我想起了嵩山蕭光師塔上的宋人題記,在宋代,這類事可能算是一件風雅之事了。從現在來看,這些題記一是很有書法價值,想來,那時候能夠在這些地方題記的人,一般多不是庸俗之輩,寫的字也自然也很有價值;二是這些題記到了今天,留下了非常寶貴的時間等信息,為研究古塔,研究當時的社會風俗等,提供了豐富的內容;三是提供了很多與當地有關的豐富內容,比如遷葬其祖父母父母一事,當時當地的地名、官職、題寫的格式等等。總起來說,正是因為有了這些題記,對推定這座塔的大概建築年代有了更充分的依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