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魚燈

鰲魚燈

鰲魚燈是江西省吉安的盤谷村的一種傳統民俗燈彩活動,當地有諺曰:“谷村一千煙(戶),代代鰲仔燈”。鱉魚燈由麒麟、獅子、黃龍、鰲魚頭尾4件、8節組成,舞者8人身穿灰蘭色鑲白邊布扣的便衣褲,由鰲頭師傅帶領。麒麟、獅子、龍同時翩翩起舞,有“團龍”、“會圈”、“踩四門”、“踏之字”、“舉龍”、“打龍”、“步樁”、“傳龍”、“戲珠”等;其中“矮步樁”獨具特色、看來饒有風味。耍燈時配上打擊樂和嗩吶,在《大開門》、《風入松》、《上下山虎》、《節節高》、《得勝令》等奔放、熱烈的曲牌陪襯下,千姿百態,看得人口張目眩、驚嘆不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鰲魚燈
  • 所屬地區:江西吉安吉水縣盤谷村
  • 遺產類別:民間舞蹈
  • 遺產編號:Ⅲ-24
  • 申報日期:2006
  • 申報單位:吉安市吉水縣
  •  遺產級別: 省
基本介紹,歷史淵源,表演形式,發展現狀,

基本介紹

所屬地區: 江西 · 吉安 · 吉水縣
文化遺產名稱:鰲魚燈
遺產編號:Ⅲ-24
遺產類別:民間舞蹈
申報日期:2006
申報人/申報單位:吉安市吉水縣
遺產級別: 省

歷史淵源

相傳在李自成攻破京城後,明朝皇帝朱由檢在景山自縊。谷村小祠下兵部尚書李邦華,為表忠心也吊死在皇帝腳下。朝皇帝為籠絡人心,特賜其家眷鰲山、龍船、鞦韆架、故事人物燈等座燈,和龍燈、獅燈、鰲魚燈、花燈等燈彩一批、歸家玩賞。

表演形式

鱉魚燈由麒麟、獅子、黃龍、鰲魚頭尾4件、8節組成,舞者8人身穿灰蘭色鑲白邊布扣的便衣褲,由鰲頭師傅帶領。麒麟、獅子、龍同時翩翩起舞,有“團龍”、“會圈”、“踩四門”、“踏之字”、“舉龍”、“打龍”、“步樁”、“傳龍”、“戲珠”等;其中“矮步樁”獨具特色、看來饒有風味。耍燈時配上打擊樂和嗩吶,在《大開門》、《風入松》、《上下山虎》、《節節高》、《得勝令》等奔放、熱烈的曲牌陪襯下,千姿百態,看得人口張目眩、驚嘆不已。

發展現狀

因為“鰲”字含“獨占鰲頭”之意,又與“傲”諧音、顯出不可一世的氣勢,於是至今保留了皇上所賜的這種燈彩;其他燈因製作耗資大而漸漸失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