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蘭斯·查理斯

魯蘭斯·查理斯

Rezső Seress(魯蘭斯·查理斯,或譯為:萊索·塞萊什)出生於1899年1月1日,匈牙利猶太人,創作了曾經轟動世界的歌曲《憂鬱的星期天》,也譯作《黑色星期天》。於1969年自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魯蘭斯·查理斯
  • 外文名:Rezső Seress
  • 國籍:匈牙利
  • 民族:猶太人
  • 出生地:匈牙利
  • 出生日期:1899年1月1日
  • 逝世日期:1969年
  • 職業:音樂家
  • 代表作品:《憂鬱的星期天》
  • 死因:自殺
個人作品,人物生平,歌曲傳言,

個人作品

魯蘭斯·查理斯創作了曾經轟動世界的歌曲《憂鬱的星期天》。

人物生平

魯蘭斯·查理斯是位個頭矮小、生性詼諧的猶太裔男子,一個差勁的鋼琴手,並一直為自己沒有受過良好的音樂教育而感到遺憾。他的一生,除二戰期間被集中營關押過一陣外,主要是在布達佩斯的 Kispipa 酒店(“Kispipa” 英文直譯作“Little Pipe”,即“小管道”)中度過的,在那兒他為客人演奏鋼琴。
由於身材矮小,他彈奏時整個身子被一架棕色的鋼琴所遮擋。每當有新客人,特別是熟悉的朋友進來時,他就舉起左手(其粗短的無名指上套著一個引人注目的金戒指),探出腦袋,面露滑稽的笑容表示歡迎。這種致意方式是他耍弄的一個滑頭,以此來掩飾他事實上只會用右手彈奏曲子。據說,僅僅是為了炫耀,他時常弄來一些樂譜放在鋼琴琴架上,並把自己的鼻子湊在琴架跟前,裝出按譜彈奏的樣子,而實際上他並不能熟練地讀譜。
他家境貧寒,但卻胸懷理想,立志成為一名出色的鋼琴演奏家。只可惜他資質平庸,又沒受過良好的教育,完全靠自學,所以,他的鋼琴演奏水平實在是爛透了,據說連譜都不太會讀。當然,也就沒人願意聘請他。當時,他有一個女朋友,就和他說“音樂這條路你走不通,我們還是換條路吧,要不然這基本生活也都成問題了”可魯蘭斯·查理斯聽不下去,他不許自己的理想被褻瀆,兩人就吵了起來。結果女朋友一氣之下,離開了男友,找不到了。在一個大雨滂沱的星期天,他創作了這首曲子。他因《黑色星期天》而成名。他想以此挽回與女友洛伊娜的關係,不料女友自殺了,只留下一紙寫著“Szomorú vasárnap”(黑色星期天)的紙片。
後來一個美貌的婦人海倫為了嫁給他,與英俊富有的軍官丈夫離婚。他長相猥瑣,可他太太海倫卻是布達佩斯最漂亮的美人之一。海倫不僅僅比他高出幾乎兩頭,而且還是個基督徒(在當時的歐洲基督徒很少與猶太人通婚)。
《憂鬱的星期天》一曲成名之後曾經有許多音樂、藝術名家和社會名流來看望他(或在他死後到酒店朝聖),這使得他的訪客記錄看起來就象是一本 “二十世紀名人錄”,其中來訪的人物包括 Arthur Rubinstein,Jehudi Menuhin,Arturo Toscanini,Luchino Visconti,Spencer Tracy, Wallace Beery,Sonja Hennie,Nikita Khruschev,John Steinbeck,the Prince of Wales,Louis Armstrong,Ray Charles,Farah Dibah, the shah Reza Pahlavi,Paul Robeson,Cyrus Eaton,U Thant,Benjamino Gigli,Conrad Veidt,George Cukor等。每當他被告知音樂界的某個大腕要來看他時,就會變得十分緊張,常常要花幾天工夫躲在酒店廚房的盡頭,在一塊畫有鋼琴鍵的大切菜板上使勁地練習他的曲子。
他實際上以一種奇怪的方式過著雙重生活。他以彈奏鋼琴為生,但他的鋼琴彈得很糟糕;他因為創作《憂鬱的星期天》在全世界變得很出名,但他的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布達佩斯(除了曾被趕進過集中營);他一生都很貧窮,但他死後卻在紐約的 Irving 信託銀行積存了幾百萬美元(這些錢是他生前無法支取的、別人支付給他的版稅)。1947~1950年間他在布達佩斯指揮一系列音樂會和歌劇的 Perharps Otto Klemperer 時曾經訪問過 Kispipa 酒店,並在他的訪客記錄冊上留下了這樣的句子:“Er ist kein Musiker - er ist nur em Genie” (He is no musician - he is just a genius) ,意指他夠不上一個音樂家的稱號,他僅僅是個天才。
1969年冬季一個寒冷的日子, 他在年近七十之際跳樓自殺了。關於他自殺的原因,一種說法是他感到再也作不出像《憂鬱的星期五》那樣的好曲子了,因此在長期的絕望之中選擇了死亡;另一種說法是他的樂曲害死了許多人,在暮年回憶時,過意不去,尤其是他女友的死,對他的刺激很大。

歌曲傳言

芬蘭音樂家蘇比說:“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官方訊息顯示有‘殺人音樂’存在。《憂鬱的星期天》傳言中幾個比較突出的自殺事例都是不攻自破的。”蘇比同時說:“《憂鬱的星期天》的製作人的確是個聰明的傢伙,他知道怎樣扭曲事實,並且合理的利用了人們恐懼和從眾心理。”
美國刑事與犯罪學術科學院唐納德教授說:“《憂鬱的星期天》中,稱有美國人自殺的訊息,純屬虛構。”唐納德指出“由於這首歌最早在歐洲流行,當時歐洲的訊息處於閉塞狀態,很少有人知道美國本土發生的事件,於是'兇手'(指《憂鬱的星期天》的製作者)巧妙地利用了這點,很顯然,歐洲的'傳言'都是有或多或少事實依據的,比如一個人正常衰老而死,很快就會傳出這個人因為聽了某首歌而自殺的訊息。美國的傳言大多比歐洲的虛假好幾倍,很多都是沒有任何依據的純粹的假訊息!”唐納德曾發表過一份關於《憂鬱的星期天》事件的調查報告,報告中明確的給出了更多證據,報告中稱“沒有任何一首音樂存在殺人的能力”!
《憂鬱的星期天》的傳聞,兩個版本里都提到有一名軍官自殺,版本一中描繪的是“一個軍官,一天在街上撿到一張唱片,裡面的音樂就是《憂鬱的星期天》軍官聽後於第二日深夜自殺”;版本二中描繪的是“一位軍官,收到一封郵件,裡面的有一張《憂鬱的星期天》的唱片,軍官聽到這首歌后在家中自殺”。而英國警長霍金森·戴爾稱沒有任何官方記錄顯示,英國或暫住英國的軍官,因為聽音樂而自殺。霍金森稱:“如果真的有一位軍官,因聽音樂而自殺,那么在當時一定會有一些關於此事的報導。我們搜查了1890~1990年間的報紙,沒有發現任何有關此事的記錄,因此我們只能斷定這是一個‘謠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