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長城遺址

魏長城遺址

魏長城遺址位於 陝西省華陰市大荔縣韓城市境內。

魏長城,南起華山朝元洞西,依地勢蜿蜒北上,經大荔、澄城、合陽等縣,止於韓城市南面黃河西岸城南村,是戰國時秦國與魏國的分界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魏長城遺址
  • 所在地:陝西省
  • 發現時間:2009年
  • 地位:是戰國時秦國與魏國的分界線
最新結論,築城原因,魏長城修築,戰爭歷史,遺址狀況,文化價值,大荔魏長城,華陰魏長城,

最新結論

國家文物局最新結論
中國社會科學報陝西訊(記者陸航)國家文物局中國長城學會近日認定,陝西省宜君縣新查明的古老長城遺存屬戰國時期魏國修建的軍事防禦工程。這一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最新結論,豐富了中國古老長城的建造歷史。
該長城遺址是2009年進行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時首次發現的。陝西魏長城資源調查隊對此段長城遺址進行了專題調查。據陝西魏長城資源調查隊隊長岳連建介紹,宜君戰國魏長城修築在溝壑險峻的山樑、溝邊,依山就勢蜿蜒形成一條縱貫南北的軍事防禦屏障和攻守兼備的軍事要塞。據最新的考古勘探發現,魏長城遺址距今有2300多年,由6段城牆遺址、9處烽火台遺址、1處城址組成。其中保存較好的單體烽火台遺址呈東北至西南方向,9處烽火台之間距離均約500米,由城牆連線。其中偏橋村北現存一段城牆遺址長約150米,寬約3—5米,高約3米,整個城牆與烽火台由10厘米厚夯土層堆築成。
戰國魏長城之分布、路線等問題一直為史家所關注。這一新的發現為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的史料記載提供了新的佐證。據史籍記載:“魏築長城,自鄭濱洛以北,有上郡。”魏長城是秦魏雙方不斷征戰的產物,是戰國時期最複雜的長城之一。有學者表示,對魏長城進行研究,有助於了解秦魏發展史和河西地區開發史等一系列問題,故有較高的學術價值;同時有助於了解河西地區自然環境的變遷情況,為該地區的發展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故有較強的實踐意義。

築城原因

長城是戰爭的產物。春秋戰國時,各國為了互相防禦,各在形勢險要的地方據險設關,修築長城。公元前657年,楚國的方城開了我國修築長城的先河。其後齊、魏、燕、趙、秦的長城相繼而築。《史記·秦本紀》載:“孝公元年,河山以東強國六,與齊威、楚宣、魏惠、燕悼、韓哀、趙成侯並。……楚、魏與秦接界,魏築長城,自鄭濱洛以北,有上郡。”

魏長城修築

魏國修築長城也是迫於無奈。公元前332年以前,華陰長澗河以東屬魏國陰晉邑,邑城遺址在今岳廟東2.5公里處。秦魏邊境,戰事不斷。《史記·魏世家》載“三十六年,秦侵我陰晉。”《史記·秦本紀》還載,公元前362年,即魏惠王九年,秦攻魏少梁(今韓城),破魏軍,擒魏將公孫痤,為抵抗秦軍入侵,魏國於公元前358年,即魏惠王十二年開始在黃河以西與秦交界處修築長城。《水經注》述,魏惠王“使龍賈率師築長城於西邊。”公元前351年城成。次年又進一步擴建。

戰爭歷史

雖然,此城在御秦方面發揮了一定作用,然秦魏邊境一直戰事連綿。公元前354年,秦奪取了魏城少梁;公元前352年,秦攻魏河東,取安邑(山西夏縣);公元前351年,秦攻魏固陽;公元前340年,秦衛鞅攻魏,大破魏軍,俘公子卯,魏勢漸衰。以至於公元前332年,魏惠王將陰晉邑獻給秦國以求和,秦方改陰晉為寧秦縣。從今遺址看,魏長城當年宏偉壯觀的氣勢可見一斑,它在中國的長城史上塗上了難以抹煞的一筆。而且,它比北長城早144年。

遺址狀況

魏長城殘跡在華陰市境內有八處,分布約十餘里。華山朝元洞西有城墩遺址。紅岩、城南、河灣、西關等村附近都有長城殘垣。其中城南村東一段,長365米,殘高七米,底層最寬處9.2米,並留有堡寨和烽火台遺蹟。從殘垣現狀看,城全部用細土夯築,非常堅實,且保護較為完好。城西有漢相曹操主簿楊修及前秦苻堅宰相王猛陵墓。
韓城市城南村口魏長城遺址韓城市城南村口魏長城遺址
近幾年來,文物工作者經過實地考查,在準格爾旗到包頭之間,發現了魏長城遺址。幾千年的風雨剝蝕,魏長城已成為一線廢墟。《歷代長城考》載,城與塞分為兩事,在內地者稱城,在北陲者稱塞。所以,今十二連城到包頭間的大青山南麓的這段魏長城,又稱固陽塞。

文化價值

魏長城遺址有較高的文化研究價值,它是研究中國古代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可靠資料和憑證,被列為國家級重點保護文物

大荔魏長城

大荔魏長城位於今大荔縣西北,距今大荔縣城約15公里,靠近洛河東岸。
勘探表明,自大荔縣西北黨川村至長城村,即由南向北由黨川村、党家窯、東高恆村至長城村南北長達7公里,均發現有魏長城的遺蹟。大荔境內的魏長城大部份保留在地面上,現在保存在地面的計有12處,其中保存最長的為長城村至東高恆西北一段長城,計長2100米,牆的寬度16.25、高2.2-11.4米。
這段長城保存比較完整,南北略呈直線。長城村東北一段長城計長120、寬0.75-9.35、高1-3.1米。東高恆西北一段長城計長100、寬0.4-1、高0.3-2.5米。東高恆以南一段長城計長1170、寬9.5-20、高1-2米。党家窯以南一段長城計長110米。黨州村西北一段長城計長115、寬3.5、高1.85米。大荔魏長城的夯土為黃色,土質堅硬,夯層為4-7厘米。夯窩直徑為5-7厘米。大荔境內的魏長城,基於地形條件,形狀規整、南北略呈直線。

華陰魏長城

華陰魏長城的遺蹟大部份保留在地面上,現在保存在地面上的長城遺蹟計有十二處,保存最長的有700米,最寬的約20米,最高的約18米。如朝元洞西北發現一段魏長城計長500米、寬21.6米、高14.1米。南洞村西北發現一段長城計長180米、寬約20米、高2.6米。北洞村北有一段長城計長100米、寬15米、高16米。洪崖村有一段長城計長700、寬18、高2.2米。党家伙以北有一段魏長城計長550米、寬6米、高約18米,這段長城保存比較完整,南北略呈直線。西關堡以北有一段長城計長700米、寬16米、高8米。風箱城東南有一段魏長城計長5OO米、寬1.92—2.35米、高3.8米。另外少部份地方因挖土和河水的沖刷破壞,地下已無長城的遺蹟。特別是從風箱城以北至渭河一段,地勢很低,均為河灘,地下已無長城的遺蹟,推斷原來風箱城以東至渭河是有魏長城的。據探測華陰魏長城的起點在朝元洞東南約150米處的華山山麓,東邊是長澗河,夯土建築在距地表約5米的生土上,推斷魏長城是利用較高的山麓地勢構成的。華陰魏長城沿著彎彎曲曲的長澗河向北伸延,隨著河道的拐彎長城的弧度也較大,有的略呈直線。
魏長城遺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