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牙特·烏格齊(鬼力赤)

布里牙特·烏格齊

鬼力赤一般指本詞條

布里牙特·烏格齊(1374—1408年),《突厥系譜》稱布里牙特·烏格齊是窩闊台的後裔烏魯克特穆爾蒙古瓦剌首領。

根據《蒙古源流》,15世紀初,篡位的非蒙古黃金家族人員只有吉爾吉斯人烏格齊·哈什哈,又稱布里牙特·烏格齊,即《明史》所稱的鬼力赤。烏格齊·哈什哈又是瓦剌首領,對應明史所稱的猛可帖木兒。但《蒙古源流》稱,烏格齊·哈什哈在1410年死後,其子額色庫汗即位。與《明史》不同。

基本介紹

  • 本名:布里牙特·烏格齊
  • 別稱:兀雷帖木兒汗
  • 所處時代:北元
  • 民族族群:蒙古
  • 出生地:外蒙古
  • 出生時間:1374
  • 去世時間:1408年
  • 主要成就:第21任蒙古大汗
人物生平
建文元年(1399年),元帝額勒伯克讓猛可帖木兒的下屬馬哈木管理衛拉特各部,此事激起了原統轄衛拉特的猛可帖木兒的不滿,他於是起兵殺了額勒伯克。衛拉特乘機擺脫元朝皇帝的統治。衛拉特部是定居在森林中的蒙古人,也稱林中百姓。在成吉思汗時期衛拉特貴族就與元朝皇室世代通婚,男尚公主,女適皇胃,可謂“世聯戚碗”,權勢顯赫。
鬼力赤發動政變後先立坤帖木兒為傀儡,三年後(1402年)又將其殺死。鬼力赤被阿魯台等擁立為大汗。阿魯台是阿蘇特部人,阿蘇特部是蒙古化了的伊朗人,起源於高加索西部的亞速海,因蒙古西征而進入四川和蒙古高原,元朝時期就有幾個完全由他們組成的軍團。
鬼力赤稱汗後封阿魯台為太保、樞密院知院。 1403年3月(明永樂元年二月),明成祖朱棣遣使致書鬼力赤及阿魯台等諸大臣,要求“可汗遣使往來通好,同為一家”。之後分別在同年8月(明永樂元年七月)、1404年5月(明永樂二年四月)、1406年1月(明永樂三年十二月)、1406年4月(明永樂四年三月)、1407年11月(明永樂五年十月)派出使臣要求與蒙古通好,可鬼力赤一概不予理睬,有時還拘留使臣。同時又與衛拉特(瓦剌)相攻殺。並於1405年毒殺了想投靠明朝的元朝肅王安克帖木兒。在此期間阿魯台卻多次向明使表示了“歸誠之心”,明成祖朱棣於1406年6月(明永樂四年五月)派出專人與之聯繫,阿魯台則在1408年1月(明永樂五年十二月)遣回族使臣哈費思(哈菲茲)至明王朝進行“且奏求藥”,並得到了滿足。
1407年(明永樂五年),鬼力赤被傳非黃金家族後裔(鬼力赤實際是窩闊台的後裔),又改變政策向明朝示好,想得到明朝支持以方便打擊衛拉特,這引起部下不滿。阿魯台看到鬼力赤已失去威信便於次年將其暗殺。同年冬,阿魯台又擁立本雅失里為蒙古大汗,本雅失里封阿魯台為太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