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花

高粱花

直立灌木。小枝平滑無毛。單葉對生,葉闊卵形至長橢圓狀卵形,長5~8.5厘米,寬4~6.3厘米,先端漸尖如尾狀,基部圓形,邊緣牙齒狀鋸齒,葉脈上具稀疏的星狀毛。聚傘花序頂生,花序徑4~8厘米,有5~7射出枝;花萼5齒;花冠5瓣;雄蕊5,較花冠為短;子房下位,被星狀柔毛,花柱極短,3裂。核果,紅色。花期5~6月。果期7月。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高粱花
  • 別稱:藤草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川續斷目
  • :忍冬科
  • 來源:為忍冬科植物卵葉莢蒾的根
物種信息,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主要價值,相關角色,

物種信息

被子植物門忍冬科植物

生長環境

生長於中山區的林邊。

分布範圍

分布四川、湖北、雲南等地。

主要價值

性味
《四川中藥志》:"性平,味澀,無毒。"
功用主治
《四川中藥志》:"調經,澀精。治月經不調,夢遺虛滑,肺熱口臭及白濁、帶下。"
用法與用量
內服:煎湯,1~2兩。

相關角色

電視劇《決戰南京》人物
劇中人物介紹:高粱花
20~23歲,女,山東沂蒙人,幼時喪父,與母親相依為命。渾身散發著山野清純、熱烈的氣息。平時喜歡穿花布小褂,留一條黑油油的長辮子。相貌出眾,純樸善良,性情爽朗、剛烈。
高粱花高粱花
高粱花由舅舅陸青山做主,許配給了從小一起練武,情同兄妹的夏子江,後因故婚期一推再推。抗戰中,高粱花從戰場上救下了梁一桐,梁一桐對她一見鍾情。日軍掃蕩時,為掩護梁一桐,高粱花險遭鬼子強暴,梁一桐冒死相救,高粱花以身相許。
抗戰勝利後,高粱花找到梁一桐完婚,洞房之夜,梁一桐以叛徒之名被捕,性格剛烈的高粱花不能忍受叛徒之妻的冷眼,進城尋夫,梁一桐不從,高粱花拔刀和他一刀兩斷。得知梁一桐要當楊百川的乘龍快婿,帶槍闖進中央飯店,要與叛徒同歸於盡。
高粱花被舅舅陸青山安排在“青山軍人俱樂部”做領班,她潑辣的性格、純樸的氣質,骨子裡比一般的柔弱才女多出了一分俠氣,為軍官們尤其是北方的軍官們所著迷。“下關慘案”中她為請願代表抱打不平,連傷了好幾個特務,被軍警抓捕,關進監獄期間,高粱花看見共產黨員人的堅貞不屈很受教育,在周文錦等人的幫助下,高粱花加入了黨的外圍組織,在5·20學生運動、策反飛行員起義、營救政治犯等重大行動中,承擔了聯絡、保衛工作,政治上不斷的成熟,鬥爭藝術也變得機智靈活,被發展為地下黨員。她和夏子江受命送江防情報,機智地化妝成孕婦,避開了檢查。夏子江叛變後,以報告重要情報之名騙她找周文錦,高粱花仔細觀察發現了破綻,機智地甩掉了他,並和阿牛設計除了內奸。
高粱花萬沒有想到,周文錦派自己送情報的接頭人居然是梁一桐,所有的恩愛情仇都在這一瞬間消融了,她很為自己的行為後悔。
為送《江防圖》,高粱花被秦時關抓獲,她始終不交代《江防圖》的下落,梁一桐聞訊解救,陷入重圍,身中數槍,情急之下,險些說出地下黨的秘密,被梁一桐阻止,高粱花將梁一桐用命保護下來的《江防圖》送到了渡江總前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