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梁河

高梁河

高梁河,或稱高梁水,金代稱高良河,發源於平地泉(現今紫竹園湖),是古代永定河水系中的一個小水系,大約在西漢以前是永定河出西山後的一條幹道。大約在東漢以後,永定河河道南移,原來的河道即成為高梁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高梁河
  • 別稱:高梁水
  • 所屬水系:大運河的上游溫榆河支流
  • 地理位置:北京市東北部
  • 流經地區:北京市區
  • 發源地:玉泉山
  • 河口:通州
幹流走向,簡介,名稱溯源,歷史,

幹流走向

高梁河,又名高梁水。水有二源,首見於《水經注》:“水出薊城西北平地,泉流東注,徑燕王陵北,又東徑薊城北,又東南流。”即把一部分灅水(今永定河水)從梁山(今石景山區金頂山)南,引入高梁河為上源。兩水在白石橋附近匯合,又東流至德勝門一帶分兩支,一支向南過“三海”、天安門、天壇,再東南流。另一支沿今北護城河向東,經壩河至通州入溫榆河。金、元以後高梁河上源被南長河所代替,僅從紫竹院東流至高梁橋一段仍保留高梁河名稱。

簡介

高梁河是元代建都的主要依託水系,高梁河水系一直貫穿於北京城的心臟地帶,在北京城歷史文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現在所說的高梁河,一般指位於北京西北的長河的一部分。
高粱河高粱河

名稱溯源

高梁河,又稱高亮河。源於高亮趕水的故事。出西直門在往北,有一條長河,河上一座小廠橋連線著南北大道,人們把這橋叫“高梁橋”。
相傳,明初燕王劉伯溫選都址在北京,當時的北京是一片苦海。
劉伯溫便命掌管北京水源的龍王把水搬到別的地方,否則就修座哈達門把他壓在底下。
龍王無奈,只好照辦。北京城建好後,龍王忌恨劉伯溫,便偷著把城中水井的水抽乾放在水袋裡和龍母一起推著小車逃出了西直門。
劉伯溫知道後變了臉色,派大將高亮騎上快馬,出西直門朝北追去。
高亮趕上了龍王,向車上的水袋猛戳一槍。
立刻山崩地裂的一聲響,高亮調馬便跑,快到城門時,高亮回首一瞧,見洪水滾滾,白浪滔天,一個浪頭把他連人帶馬衝進了長河。
之後,水勢慢慢緩和下來,流入長河一直向東。
高亮為北京城保住了水源,北京人為了紀念他,便在他被淹的地方修起一座白色的小石橋,取名“高亮橋”。後音轉為“高梁橋”。高梁河在北魏成書的《水經注》有記載,卷十四:“高梁河水者,出自并州,黃河之別源也。”。
高粱河高粱河
西晉元康四年(294年),晉惠帝曾在大城東門內的劉靖碑上題:“高梁河水者,出自并州,潞河之別源也。”
《昌平外傳》:高梁水出自今北京市海淀區山後寨口和周家巷一帶。
《日下舊聞考》:“高梁河為玉河下游,玉泉山諸水注焉,高梁其舊名也。”

歷史

宋太平興國四年(979年),遼宋高梁河戰役即發生在高梁河一代。
遼帝令耶律休哥率十萬大軍增援被宋軍圍困在遼南京(今北京)的遼軍,在高梁河與宋軍交戰。
耶律休哥與耶律斛軫分兵兩翼,打敗宋軍,宋太宗南逃。
元初,廢棄金中都城,以高梁河水係為基礎建設元大都。
郭守敬於1291年將昌平神山、白浮泉及西山諸泉水引入瓮山泊(即現今的昆明湖),將原來向東北流入清河的玉泉水改道東南,流入北京城內,因此動用民工壘長堤,疏高梁河,用於解決北京的生活和河漕用水。
這一工程僅宛平段就設有青龍橋閘、玉泉新閘、廣源閘、高梁閘(在現今高梁橋的西邊)和澄清閘共6道水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