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昊(畫家)

高昊(畫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高昊,男,1969年出生,遼寧人,當代著名藝術家,1992年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1996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八屆油畫助教研修班,8B·ART—雁陣團隊創始人,個人受邀接受中央電視台美術星空專欄、北京電視台什剎海專欄等採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昊
  • 出生地:遼寧
  • 出生日期:1969年
  • 職業:畫家
簡介,高昊訪談:向傳統致敬,畫展,代表作品,

簡介

高昊高昊
作品曾在《美術研究》《藝術家》《當代學院藝術》《當代藝術文獻》等刊物上發表。作品被美術館、學院、畫廊及國內外私人收藏。

高昊訪談:向傳統致敬

高超:我看你創作的這批小畫,第一眼印象是,漂亮!一隻只蛤蟆有生命的個體,不同的氣質,不同的神態,不同的風度,不同的意趣,芸芸眾生皆平等,殊形一體皆有情。
高昊:從繪畫規律這個角來說,重複的排列,是一個視覺規律,哪怕就是洗衣機這樣的排列,也讓人感覺是洗衣機的一個家族。也有芸芸眾生的感覺,並現本身就有一種平等感,所以它產生出來的眾生平等應該是不奇怪的。
高超:請談談這批作品的主題,這批畫是怎么畫出來的?
高昊:我先闡述一下藝術家的職業道德,這是我的立場。
高超:這跟作品有關係是嗎?
高昊:對,有很重要的關係。我記得以前有一位藝術家說過這樣一句話,對我影響特別大, “藝術家應該有這樣的一雙眼睛,為不幸的人流同情的淚。讓德行顯得更加高尚,使惡性顯得更加觸目”。他說的很樸實,但很到位。作為一個藝術家,你首先是一個合格的人,其次是在這些合格的人當中你還得是一個優秀的人。你得有一顆優秀的心靈。
高超:怎么不說高尚的人,優秀更多的體現在能力上,高尚更多的體現在心靈上。
高昊:我覺得樸實的最好,我不敢亂用高尚,是因為敬畏才不亂用。一直以來,我對傳統也是這樣的,我崇敬傳統。
高超:什麼是傳統?金克木在課堂上說,傳統就是一代一代傳下來的那個統。
高昊:我為什麼喜歡傳統。因為傳統是經過時間驗證的東西。能留在時間裡的東西都是讓我敬重的東西,經歷了太多的不可預知和太多的變化之後,還能留下來的,他本身就是讓人敬畏的。這是其一。其二是,傳統一定是人文的,就算是一塊瓦,一塊磚,它裡面也包含著人文立場。有人文精神,人文氣息在裡邊。這才稱其為傳統,一塊隕石,它也歷經了漫長,但是我們不能說它是傳統。真正的傳統包括人賦予它的一個精神,人賦予它的一個含義。當人賦予這些東西的時候,你就會看到人的苦心。他必須有一顆遙遠的心,才能把這個東西傳承下來。所以我敬重那些目光遠大的人。
高超:在你作品的創作中,繁複的手工過程對你是至關重要的吧,這其中的重複有禪宗的意味。
高昊:我尤其喜歡禪宗。它運用到生活當中的時候,更方便。有的人會說,我生性愚鈍,但是我渴望修行,於是我就選擇了漸悟,有的人認為直指人心來的痛快。所以他就會選擇頓悟,我都喜歡。
高超:你畫這批畫的時候,這兩點好像都具備。你必須投入到艱苦的創作過程中,這仿佛是一個修行。但是每一個生命出現的時候,讓人眼前一亮。
高昊:它都是很多不同的狀態,很多不同的感覺,因為你賦予它的不同,讓它形成獨立的時候,你會感到特別的欣慰、快樂和興奮,其實我喜歡這樣的一句話,一筆一菩提。如果說每一個藝術家如果真能做到一筆一菩提的時候,藝術一定是感人的。因為藝術需要的是投入,是虔誠,需要心靈!
高超:輪扁斫輪的故事講絕活的妙不可傳,你以這種方式向傳統致敬?
高昊:就是因為它絕,所以說它才很難被替代。為什麼我看重手藝,手藝就是不可替代,不可替代的東西,才是珍貴的,才要傳下來。為什麼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還能變成遺產保留下來,這就是人的願望在保留這種東西,人的精神在保留這種東西。
高超:回溯到中國古代文明的起源人們就能看到紅色與黑色組合的各種形式,紅與黑的組合在中國文明中根深蒂固,你選擇紅與黑的意圖是什麼?
高昊:因為很長時間,紅在中國,它有特殊意義,它是中國顏色,中國紅。中國傳統中有紅,政權中有紅,中國民間也有紅。我記得在一個博物館裡面看到漢代的文物時,我被漢代的漆畫給震撼了,為什麼漢代那么強大,就是漢代的精神力量非常強大,它不像別的朝代。
高超:漆畫的製作工藝非常複雜。
高昊:達到最高境界的時候,多就是少,少就是多。傳統裡面有最高的境界,比如說太極。道家修煉到了最精煉,最簡潔,它就會把所有複雜的事情,所有玄奧的事情,所有的豐富的事情,一切的一切概括為陰陽,然後在這個陰陽當中做到了一種調和,這時候就出現了太極圖。就是陰中抱陽,陽中抱陰,然後達到生生不息,這是最高的境界。
高超:能否具體談談多就是少,少就是多。你考慮過這批作品的展覽方式嗎?
高昊:首先,我不拒絕作品的多,因為多就像是芸芸眾生,簡潔不等於就排斥多,簡潔是能夠把多的共性一下子把握住,這就是簡潔。
高超:這就是那個統,一代一代傳下來的那個統。
高昊:這話說的就很通透,在不斷的多的過程當中,才能讓你明了,這個眾多的多,其實是什麼?如果你就畫了一個,你永遠也不知道眾多的多是什麼。所以說你要產生眾多,如果所有的人都是精英的話,我就不會畫這批蛤蟆了,所以我想著弱勢群體的出路究竟在哪裡? 我畫紅,我的作品能夠讓我去懷念,讓我去致意漢朝的風範。因為那樣久遠的歷史裡面,還會達到那樣的一個高度。漢代的紅和黑運用的是那么巧妙,為什麼選了兩種顏色就能讓這個朝代不但不單調反而變得精彩和輝煌,這個是我作為藝術家最感興趣的事,就是反差。它有一種遞進的感覺,就是生髮的一種感覺,進步的一種感覺。所以這種色彩是有生命的色彩,這也是一種情結。然後金色也是一樣,金色是什麼,是上層人擁有的顏色也是低下層人最渴望的顏色。
高超:金色本身就含有很濃的宗教色彩。
高昊:金色也是一種圖騰顏色。金代表的含義很多,中國傳統文化賦予它也很多,尊貴,皇權,吉祥,還有五行,中國五行里就有金。它是最強硬的,最強大的,但金子本身是軟的。它被賦予這樣一種轉換,這裡頭包含著太極的因素。黑和紅也是這樣的,都是一種生和死的東西。
高超:這批作品跟生生不息有什麼樣的關係?
高昊:易經里講:“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本身渴望感受“天行健”,也渴望去感受自強不息。
高超:對你來說,重複是一種力量,還是一種姿態,或者說是一種策略?
高昊:我覺得重複是繁衍,是生生不息,所以我特別喜歡重複!我的很多作品裡頭,你都能感覺到“重複”這個因素。
高超:在你的作品中,有一種“普世”的情懷嗎?
高昊:不敢這么說,我只能說我有一種善念在裡面,因為我覺得有善念的時候,是因為有悲心!我在一首詩里寫過:海遠不必鋪向天,做我心中一顆淚。也是悲心,我們還是說畫吧。談到繪畫,我都不自覺地把話題扯到武術上。武術跟傳統文化、傳統哲學是緊密相連的。在傳統當中,武術所傳承的那種精神內涵,是很高深的。
高超:武術對你的作品有怎樣具體的影響?
高昊:我選擇的這種技法裡頭就包含了武術的概念。
高超:什麼概念?
高昊:生死一念,動靜互宜,形神兼備,意象相連……比如大成拳裡頭有一種健舞,它的節奏與韻律其實也是氣韻生動,這是最高境界,出神入化。會武術也叫有武藝,就像藝人叫有手藝。有手藝就是有極強的駕馭能力,和駕馭心態。這是非常純熟的技術。凡是有最精準手藝的人,他們的心態一定不一樣,是因為手藝裡頭絕對能找到濃郁的情感。對這種東西的一種痴迷,一種完全忘我的專注,才能達到這樣一種境界,所以大都迷戀自己的手藝,熱愛自己的手藝,他都珍惜自己的手藝。他把自己的手藝看作是自己的尊嚴,真正的手藝會讓人感動!
高超:我覺得感動已經是當代人漸漸喪失的能力。
高昊:如果說感動沒有了的話,就是人最可悲的一個特徵,也是人最不幸的一種狀態。
高超:你希望你的作品對觀眾是一種喚醒?
高昊:我當然希望能拉近和觀眾的距離。首先是拉近,只有拉近了才能談到了解。所以首先是相遇,然後是相識,再是相知,相愛。歸根到底,我在追求的一個歸宿是愛。
高超:你最後的主題是愛。
高昊:大愛無疆。大慈大悲,是大智。
高超:大智就是般若。我正在和你說話,我仰望著風中的樹梢,享受著風吹樹葉的聲音,心生愉悅。你的作品讓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無限。
高昊:這是一種意境。

畫展

個展
1999年魚的世界 北京 中國當代美術館
2001年 境遇·魚 北京 豐意德畫廊
2006年 色粉·生活 北京 紫禁軒畫廊
聯展
1996年 中央美術學院八屆助教研修班畢業展 北京 中國美術館
1998年 當代油畫十人展 北京 中國美術館
1998年 中國新生代畫展 香港 諾基亞畫廊
1999年 給定與超越—七十年代架上繪畫展 北京 雲峰畫苑
2000年 繼續·記敘—三人展 北京 雲峰畫苑
2002年 新狀態—當代藝術邀請展 北京 豐意德畫廊
2007年北京藝術博覽會 北京 國貿中心
2009年 8B ART-雁陣NO.1油畫展 北京 8B·ART工作室
2010年 8B ART-雁陣NO.2油畫展 北京 M畫廊
2011年 8B·STORY作品展 北京 環鐵
2011年 8B·ART-雁陣NO.3油畫展 北京 卡莎伊塔蓮娜
2011年 “生境·坐忘”—8B·ART學術交流展 北京 西·東畫廊
2012年 8B.ART雁陣作品展 北京 798趙緒成藝術館

代表作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