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絕緣電阻測試儀

高壓絕緣電阻測試儀

高壓絕緣電阻測試儀,英文名稱:High Voltage Insulation Resistance Tester。該儀器適用於測量各種變壓器、電機、電纜、開關、電器設備及絕緣材料的絕緣電阻。

高壓絕緣電阻測試儀俗稱兆歐表,或稱搖表、高阻計、絕緣電阻測試儀等。絕緣電阻表是大量使用於電力網站和用電設備絕緣電阻的檢測儀表,對保證產品質量和運行中的人身及設備安全具有重要意義,電器產品的絕緣性能是評價其絕緣好壞的重要標誌之一,它通過絕緣電阻反映出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壓絕緣電阻測試儀
  • 外文名:High Voltage Insulation Resistance Tester
  • 俗稱兆歐表
  • 作用:測量各種變壓器、電機、電纜
  • 電 源:DC9~12V
特點,產品結構,測試儀,名詞術語,表現情況,測試的作用,危險事項,注意事項,

特點

適於在各種電氣設備的保養、維修、試驗及檢定中作絕緣測試。 絕緣阻值分度線均勻清晰、便於準確讀數。 操作簡捷,攜帶方便。 低耗電,用8×1.5V(AA,R6)電池供電,使用時間長。 具有電池容量檢查功能。 有單電壓機型和雙電壓機型,額定電壓、量程合理配置成多種規格,適用面廣。 採用先進數字處理技術,容量大、抗干擾能力強,能滿足高壓、高阻、大容量負載測試的要求,示值準確、穩定、可靠。 具有防震、防潮、防塵結構,適應惡劣工作環境。 保護功能完善,能承受短路和被測電容殘餘電壓衝擊。
測試電壓:0V~10000V其間各種規格都有,並可按要求訂製
500V~2500V
2500V~5000V
測試範圍:0~19999MΩ , 0~200000MΩ
電 源:DC9~12V
重 量:1kg

產品結構

1,高壓絕緣電阻測試儀主要由三部分組成。
第一是直流高壓發生器,用以產生一直流高壓。
第二是測量迴路。
第三是顯示。
(1)直流高壓發生器
測量絕緣電阻必須在測量端施加一高壓,此高壓值在絕緣電阻表國標中規定為50V、100V、250V、500V、1000V、2500V、5000V…
直流高壓的產生一般有三種方法。第一種手搖發電機式。 目前我國生產的兆歐表約80%是採用這種方法(搖表名稱來源)。第二種是通過市電變壓器升壓,整流得到直流高壓。一般市電式兆歐表採用的方法。第三種是利 用電晶體振盪式或專用脈寬調製電路來產生直流高壓,一般電池式和市電式的絕緣電阻表採用的方法。
(2)測量迴路
在前面講的搖表(兆歐表)中測量迴路和顯示部分的合二 為一的。它是有一個流比計表頭來完成的,這個表頭中有兩個夾角為60°(左右)的線圈組成,其中一個線圈是並在電壓兩端的,另一線圈是串在測量迴路中的。 表頭指針的偏轉角度決定於兩個線圈中的電流比,不同的偏轉角度代表不同的阻值,測量阻值越小串在測量迴路中的線圈電流就越大,那么指針偏轉的角度越大。另 一個方法是用線性電流表作為測量和顯示。前面用到的流比計表頭中由於線圈中的磁場是非均勻的,當指針在無窮大處,電流線圈正好在磁通密度最強的地方,所以儘管 被測電阻很大,流過電流線圈電流很少,此時線圈的偏轉角度會較大。當被測電阻較小或為0時,流過電流線圈的電流較大,線圈已偏轉到磁通密度較小的地方,由 此引起的偏轉角度也不會很大。這樣就達到了非線性的矯正。一般兆歐表表頭的阻值顯示需要跨幾個數量級。但當用線性電流表頭直接串入測量迴路中就不行了,在 高阻值時的刻度全部擠在一起,無法分辨,為了也要達到非線性矯正就必須在測量迴路中加入非線性元件。從而達到在小電阻值時產生分流作用。在高電阻時不產生 分流,從而使阻值顯示達到幾個數量級。隨著電子技術及計算機技術的發展,數顯表逐步取代指針式儀表。
絕緣電阻數位化測量技術也得到了發展,其中壓比計電路就是其中一個較好測量電路,壓比計電路是由電壓橋路和測量橋路組成。這兩個橋路輸出的信號分別通過A/D轉換再通過單片轉換成數字值顯示。

測試儀

測定產品的絕緣電阻,是指帶電部分與外露非帶電金 屬部分(外殼)之間的絕緣電阻,按不同的產品,施加一直流高壓,如100V、250V、500V、1000V等,規定一個最低的絕緣電阻值。有的標準規定 每kV電壓,絕緣電阻不小於1MΩ等。目前在家用電器產品標準中,通常只規定熱態絕緣電阻,而不規定常態條件下的絕緣電阻值,常態條件下的絕緣電阻值由企 業標準中自行制定。如果常態絕緣電阻值低,說明絕緣結構中可能存在某種隱患或受損。如電機繞組對外殼的絕緣電阻低,可能是在嵌線時繞組的均線槽絕緣受到損 傷所致。在使用電器時,由於突然上電或切斷電源或其它緣故,電路產生過電壓,在絕緣受損處產生擊穿,造成對人身的安全或威脅。

名詞術語

1,絕緣電阻表(兆歐表)-用於測量絕緣電阻的直接作用模擬指示的電測量儀表,其單位用MΩ表示。
2,測量端鈕-絕緣電阻表用來連線被測量的接線端子。絕緣電阻表的測量端鈕應分別標出線路端鈕L,接地端鈕E,禁止端鈕G的標誌符號。
3,端鈕電壓-絕緣電阻表線路端鈕和接地端鈕之間的電壓。
4,額定電壓-絕緣電阻表測量端鈕處於開路狀態下輸出電壓的標稱值。
5,開路電壓-絕緣電阻表測量端鈕處於開路狀態下所測量的輸出電壓實測值。
6,中值電壓-絕緣電阻表測量端鈕L、E連線中值電阻所測量的輸出電壓值。

表現情況

電氣絕緣不僅僅是包著電線的塑膠聚合物材料,它是由電纜絕緣層、套管絕緣子、線管內空間、馬達和通用設備組成的完整系統。機械壓力、污染和溫度變化都能造成這些組件隨時間而惡化,使電流發生漏泄。電流漏泄會產生以下的幾個問題:
1,當電流穿過絕緣層時產生熱量,會使絕緣層惡化,直到最終絕緣失效,並會形成火災隱患。
2,漏泄電流必需返回至源極,它將流經任何可用的導體、線管、管道、水或大地返回到源極。這種不利的電流會產生危險的電壓。
3,漏泄電流是沒有效率的。經絕緣層漏泄的電流並不能驅動馬達、發光或加熱,但是仍然會產生消耗。
4,漏泄電流會引起過流保護裝置跳閘,使馬達和變壓器過熱。
結果就是差的電氣絕緣造成設備發生故障、生產線停工。現在,沒有哪個工廠能夠經受得住計畫外的停工.“客戶需要快速診斷故障。沒有人願意損失生產時間,並且許多客戶都急切地想知道他們是需要修理設備呢還是需要簡單地進行更換。”
一個電氣系統就象是管道系統一樣,電壓好比是液體壓力,電流好比是液體的流速,而電氣絕緣就好比是管壁。絕緣防止電子從導體發生漏泄――其作用的大小是用絕緣電阻表示的。有效的絕緣電阻系統具有高的電阻值,通常大於幾個兆歐(MΏ)。差的絕緣系統具有較低的絕緣電阻。
為了發現管道系統中的滲漏,您需要對其加壓。由於在水壓最高時最容易發現滲漏現象,所以您不能關閉自來水來檢查滲漏。但是,您會限制可用的自來水,這樣就能夠在發現大的漏洞時不至於在周圍噴灑出太多的水。比較理想的測試是在高(但也並不是特別高)壓下提供有限的水量。這正是電氣絕緣測試儀要做的事情。
絕緣測試儀(兆歐表)會在絕緣系統上加直流電壓,並測量由此產生的電流。這樣就能夠計算並顯示絕緣的電阻值(絕緣將電流束縛在電線中的程度,或者說防止電流漏泄的程度)。
攜帶型絕緣測試儀(兆歐表)一般輸出的測試電壓為50 V、100 V、250 V、500 V 或 1000 V。正象在管道系統中那樣,目的是提供一個並非是特別高的壓力(電壓)。我們希望發現已有的漏泄,但是並不希望對系統造成過應力而產生新的漏泄。較低的電壓用於低壓系統,例如電話、網路或控制線路;較高的壓力用於測試電力系統絕緣。

測試的作用

通過測試系統中不同組件的絕緣電阻(變壓器、開關裝置、導線、馬達),技術員就可以隔離並修復發生故障的部件。
技術員利用測試來檢驗導線和地或者相鄰導線之間的高絕緣電阻。兩個常見的例子就是測試馬達繞組和馬達底座之間的絕緣,以及檢查相導體和搭鐵線/機籠之間的電阻。
在給系統加電之前,利用絕緣測試驗證它是健全的,能夠改善系統的性能;絕緣測試能夠發現製造工藝問題和設備缺陷,而這些問題在設備發生故障之前一般是發現不了的。在歐盟,該項測試是強制性的,即使對最小的民用系統也是如此。
1.轉動波段開關在任意一電壓檔,此時電源接通。
2.在選擇測試編號狀態下,可按動設定鍵(12)進入查詢測試結果狀態。
3.按動上下鍵(12)來增加和減少測試結果的編號。(相應的編號反黑)。
4.選擇好編號後,按動測試鍵(10)可進入該編號的測試結果,按動上下鍵(12)可查詢該編號測試結果(當前阻值、15秒阻值、60秒阻值、10分鐘阻值、吸收比、極化指數)。
5.查詢完畢,按動設定鍵(12)返回準備測試狀態。
6.如需查詢再次查詢可再次按動設定鍵(12)。

危險事項

切勿測量交/直流電壓在600v以上的電路。
請勿在易燃性場所測試,活化可能會引起爆炸。
如果儀器表面潮濕或者操作的手是濕的請勿操作本儀器。
當測量時,不可接觸測試筆導電部位。
當測試線短路連線在儀器上時,不要按下TEST鍵。
測量時請勿打開電池蓋。
行絕緣測量時,不可觸摸待測線路。

注意事項

在測量電阻前,待測電路必須完全放電,並且與電源電路完全隔離。
如果測試筆或電源適配器破損需要更換電,必須換上同樣型號和相同電氣規格的測試筆和電源適配器。
電池指示器批示電能耗盡時,不要使用儀器。若長時間不使用儀器,請將電池取出後存放。
不要在高溫、高濕、易燃、易爆和強電磁場環境中存放或者使用本儀器。
請使用濕布或者清潔劑來清洗儀器外殼,請勿使用磨擦物或溶劑。
儀器潮濕時,請先乾燥後存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