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在田

高在田,生於山東濱縣北鎮高家胡同,父母俱亡,撇下兄弟四個,乳名分別叫大升、二升、三升、四升。大升、二升因凍餓而死,三升、四升靠乞討度日。高三升長到十五、六歲,身高六尺,五大三粗,憨頭憨腦,由於飯量大,成天餓肚子,見闊人吃喝冷不防搶來就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在田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山東濱縣北鎮高家胡同
  • 性別:男
簡介,經歷,

簡介

高在田,原名高三升,山東人。家中兄弟四人,排行老三。

經歷

冬日某天,街頭有個賣秫秸的,三升偷抽了幾棵想晚上烤火,結果被賣主發現扭著就打,三升雖有力氣,因偷了人家理虧,不敢還手。賣主不解氣,竟朝三升小腹猛踢一腳,三升翻倒在地,當場休克。經好人施救,三升甦醒了過來,並無大礙。三升被人踢傷,其族長既氣憤又憐憫,把他叫到跟前訓斥一頓,當即拿出一定盤纏,讓三升外出闖蕩謀生路,三升只好順從。 那時,濱州一帶人外出闖蕩大都去天津(叫下天津)。三升上路後琢磨:出外做生意不是那塊料,也沒本錢;再繼續乞討瞎混不是辦法;乾長工或短工也不是長久之計;惟有投軍才是上策。
1894年甲午戰敗,袁世凱看準時機,毛遂自薦當上了新軍監軍,將招募的七千新軍編為左右兩翼,隸屬榮祿的武衛右軍。曹錕任武衛右軍右翼步兵第一營幫統,馮國璋為督操營務處總辦。高三升和同鄉刁鴻圖到了天津,正值袁世凱招兵,他倆應募入伍,高三升遂請人起了個學名叫高在田。三升個頭高力氣大,自幼受難,訓練能吃苦、平時很勤快,且憨厚仗義、善於助人,很快贏得了士兵和軍官們的喜歡,他所在軍隊上上下下仍叫他高三升。
1898年,北洋軍閥為整飭軍紀,防止虛報冒領、剋扣軍餉,在天津舉行了一次大檢閱,軍機大臣榮祿親臨檢閱,袁世凱為點名官。袁世凱手持花名冊逐一點名,點到誰,誰出列後入新列。不知怎的把高三升漏了,三升急了,便跑步上前大聲喊道:“報告大人,還要不要三升?”其聲如洪鐘,頓時引起了全場官兵的注目。袁世凱猛然驚訝,連聲說道:“我要三升!我要三升!”袁世凱迷信,認為高三升的喊聲是大吉大利的讖語,暗自稱喜。事也巧合,袁世凱在這次檢閱之後,時來運轉,青雲直上。1899年升任山東巡撫;1900年,八國聯軍進犯京津,榮祿的武衛前、後、左、中四軍幾乎全部崩潰,而袁世凱的武衛右軍進駐山東後得到了發展壯大;1901年11月7日李鴻章病逝後,袁世凱升任直隸總督、北洋大臣,果真連升三級。因此,袁世凱對高三升格外賞識和器重。高三升忠勇有加、傾心竭力,也連連“三升”。
1900年凌汛,北鎮上下河段告急,袁世凱前來察看凌情,問高三升:“你故鄉有啥名吃?”利津水煎包、蒲台面、濱州鍋子餅高三升以前雖沒吃過,但卻知道,張口說來。袁世凱一一品嘗,連連叫絕。經高三升請求,孤獨在家的高四升隨即從軍。袁世凱回京後的某天,帶親兵赴天津在狗不理包子館吃喝,完畢後剛出門,一革命黨人向袁投了一枚手雷,“嘶嘶”地冒著青煙。高三升手疾眼快,一腳將手雷踢飛,順勢將袁世凱按在了身下,“轟”的一聲巨響,袁世凱雖受驚嚇但安然無恙,而高三升卻被炸傷了臀部,袁世凱對高三升更是喜愛有加。袁世凱回京後命人弄來利津水煎包和天津狗不理包子進貢慈禧,百姓戲稱此事為“二進宮”,流傳甚廣。
1912年,袁世凱成為中華民國大總統,下令選拔身材魁梧、相貌不凡的忠勇之士充當總統侍衛,高三升榮升侍衛管帶(相當於團級)。1916年6月6日,袁世凱稱帝“洪憲”83天,在舉國上下一片討伐聲中命歸黃泉。之後,段祺瑞、馮國璋、曹錕等輪流執政,他們都是高三升的老上司,三升仍然得寵,步步高升。段祺瑞執政時,高三升已升任副督統(相當於中將),高四升也一躍成為騎兵營長。濱縣不少人前去巴結,縣會會長劉殿鰲,當了高三升的軍法官;北鎮商會會長王綬彩當了高三升的軍需官;同族紳士高鳳齡當了高三升的書記官。不久,高三升被任命為西北邊防軍副司令駐張家口,由於司令徐樹錚是段祺瑞的智囊人物,段離不開徐,高三升獨攬兵權。
腐朽的北洋軍閥大都是“雙槍將”,吸大煙普遍、時髦,所以口外廣種罌粟。大帥們紛紛通過高三升進煙土,高三升也趁機販賣。那時,詹天佑修的京張鐵路已經通車,高三升將煙土運到京津,軍閥們大開綠燈,各得其所,高三升大發橫財。
爾後,高三升領兵駐紮蒙古的庫倫(今外蒙烏蘭巴托)。由於蒙古亂軍趁國際風雲動盪和北洋軍閥內訌,在白俄支持下發動叛亂,高三升率兵打敗叛軍。1921年6月,蒙古人民革命軍在蘇聯紅軍支持配合下,擊潰了白俄軍,成立了蒙古大呼拉爾政府,高三升的部隊隨之撤出庫倫,駐紮在黑龍江省嫩江北五站一線。當時北洋軍政府忙於與東北的張作霖軍交戰,無力接濟高三升部糧餉。高三升無奈只好卸職遁跡於津門,過起了寓公生活。後來搞起了房地產,賺了大錢,成了天津有名的大富翁。
高三升擁有巨財後,在北鎮附近購買三四百畝良田,在康家村前栽植了數十畝果園;買下風水寶地修了祖墳,僱人守護;在北鎮東街修了豪宅,大門前立著兩尊巨型石獅,門樓雕刻玲瓏剔透,門楣高懸黑漆金字的“中將府”匾額,高三升時常回來居住。還在北鎮大街早年他暖身的地瓜爐處修建了一所樓房商鋪,由其侄子高樂園開起了“通泰永”,後租給了蒲台人程子平作“公民書局”。
高三升做了不少善事。時常給北鎮街上的窮鄉親和乞丐施捨錢糧。鄉親們有求於他,大都應辦。當年與高三升一起從軍的同鄉刁鴻圖頗得吳佩孚的賞識,幾經擢升任北洋軍閥第十八混成旅旅長(相當於中將),但刁比較清廉,其家中仍舊一般。高三升回鄉拜訪刁家父母,見狀資助修建了十多間瓦房。濱城首富劉掄元時住濟南,寫信給高三升,勸募了幾百大洋,在濟南千佛山一帶,為濱縣旅濟同鄉會購置了塊義地,作為濱縣人在濟南的墳地。高三升還為家鄉修築黃河堤壩捐出不少大洋。
解放後,高三升老家的財產,全部分給了北鎮百姓。在天津的高三升,按城市資本家的政策予以安置。1956年,高三升病逝於天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