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君曼

高君曼

高君曼,本名小眾,又名君梅,1888年出生,1931年去世陳獨秀第二任夫人高君曼陳獨秀原配夫人高曉嵐(高大眾)的同父異母妹妹,是高登科後妻亓氏的女兒。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附:高曉嵐,

人物經歷

1909年歲暮,在北京女子師範學校讀書的高君曼安慶,住到了姐姐家。此時,陳獨秀與高曉嵐感情已破裂,天生麗質受過高等教育的文學女青年的高君曼與姐夫陳獨秀接觸的過程中,感情由親情而愛情不斷升溫。高君曼陳獨秀於1910年公開同居,不久宣布要正式結婚。雙方父母及高曉嵐雖憤怒地反對,但無可奈何。陳獨秀高君曼私奔杭州與上海,在那裡過著甜甜蜜蜜的同居生活。1916年12月,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聘請陳獨秀擔任該校文科學長,高君曼陳獨秀去北京。
陳獨秀高君曼,從1910年至1925年共同生活了15年。這15年是陳獨秀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個人生階段。他參加辛亥革命二次革命,從五四運動的指揮者到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與領導人。高君曼不僅是他生活中的伴侶,也是他事業上的支持者與助手。她幫助編輯出版《新青年》雜誌,接待聯絡革命同志,掩護陳獨秀的革命活動,營救陳獨秀出獄,甚至與他一起被捕坐牢。她與陳獨秀患難與共,生死相依,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
艱苦緊張的生活損害了高君曼的健康,她身患肺結核卻沒能得到有效治療。但是,自1922年起,兩人感情逐漸冷淡,高君曼於1925年帶著她和陳獨秀的兒子陳鶴年陳哲民)、女兒陳子美移居南京,陳獨秀每月給她寄30元生活費。此後,高君曼陳獨秀再沒見過面。
高君曼於1931年病逝於南京。她與陳獨秀共生育三個孩子:長子陳光美、女兒陳子美、次子陳哲民(鶴年)。高君曼所生子女中,陳光美隱居四川,由於歷史原因,直到去世也未承認自己是陳獨秀之子。陳子美“文革”時與兩個兒子偷渡香港,後又轉往加拿大,最終落腳美國。

附:高曉嵐

高曉嵐(1876——1930)本名大眾,陳獨秀元配夫人安徽六安霍邱臨淮鄉人,清末安徽安慶營統領副將高登科的長女。1897年8月與陳獨秀結婚,和陳獨秀後育有三子一女,即陳延年陳喬年陳松年、陳玉瑩(陳筱秀)。1930年9月9日逝於安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