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適紀念館(泰州市姜堰區高二適紀念館)

高二適紀念館(泰州市姜堰區高二適紀念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泰州姜堰高二適紀念館坐落在江蘇蘇中三水匯聚的羅塘古鎮。這裡花木扶疏,曲水環抱,天光雲影,市井在望。高二適先生青銅塑像昂然聳立,堅毅挺拔。紀念館占地面積13000平方米,建築面積3500平方米。其青磚小瓦、黛頂粉牆、簡樸典雅、黑白分明的民居風格正是高二適先生非凡人格的寫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高二適紀念館
  • 外文名稱:Gaoershi Museum
  • 類別:小學生的天堂
  • 地點:江蘇姜堰古田路1號(人民公園內)
  • 竣工時間:1999
  • 開放時間:2001年2月18日
  • 館藏精品:高二適書法作品
  • 占地面積:13000平方米
  • 建築面積:3500平方米
館內介紹,人物簡介,地圖信息,

館內介紹

高二適紀念館位於江蘇姜堰市古田路1號,2001年第一期工程建成對外開放。紀念館坐南朝北,為四合院式民族建築,曲水環繞,花木扶疏,天光水影,市井相望。天井內有高二適先生青銅塑像。 館內顯要地方設定有毛澤東、郭沫若、章士釗、沈尹默、林散之、陸儼少劉海粟賴少其熊秉明于右任張大千葉聖陶陳大羽石林蔡鼎新馮其庸沈鵬吳為山周退密王世襄邵華澤尉天池趙緒成鄭奇等名家的碑刻、匾額和楹聯。
高二適紀念館高二適紀念館
主體孤桐堂展館現藏高二適先生遺墨、批註書籍以及相關珍貴文物600餘件,均具有很高的歷史、藝術和學術價值。其中浙江湖州費在山先生捐獻的高二適手稿長卷《柳河東集.講疏》、驚世之作《題懷素自敘帖》、顛峰之作《南都帖》、章士釗致高二適詩稿以及郭沫若、沈尹默等關於《蘭亭序》真偽觀點的手跡彌足珍貴。
紀念館始建於1997年,2001年2月18日對外開放,館區占地面積13000平方米,建築面積3500平方米,為姜堰市文物保護單位。
高二適先生1903年2月18日出生於姜堰市興泰鎮小甸址村,1977年3月15日病逝於南京。其一生精研文史、書法,博涉諸家,自出新意,成就卓著,有當代草聖之稱。1965年在毛澤東主席的支持下,就《蘭亭序》的真偽與郭沫若先生展開學術爭鳴,聲震士林,影響深遠。章士釗先生譽之為“天下一高”,熊秉明先生題聯“書風激盪,人品崢嶸”。
文化藝術氛圍濃厚的高二適紀念館是反映高二適先生學術思想、人格魅力、書法成就以及國學造詣的生動載體;是收藏和研究高二適遺墨、遺作的最佳場所;是傳承祖國優秀文化遺產的奧區課堂。至今,已為海內外各界人士所囑目,參觀瞻仰者絡繹不絕,成為姜堰市對外開放文化交流的重要視窗。
紀念館地理位置位於姜堰城區古田路與勵才路交界處的人民公園西南隅。占地13000平方米,現有建築面積3500平方米,古運鹽河、薑黃河交匯於此。這裡花木扶疏,曲水環抱,天光雲影,市井在望。紀念館設有東大門和北大門,地域開闊,交通便利,可步行亦可通車。市內公交2、5、8路在此地停靠,均可直達汽車總站。開館至今,尚保持常年免費開放,節假日不休。

人物簡介

簡介
高二適(1903-1977),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人(解放前屬東台)。原名錫璜,後改為二適。18歲任立達國民學校教師,21歲時成為校長。25歲考入上海正風文學院,27歲考入北平研究院國學研究生,29歲因為生病回鄉做通訊研究生,並任國小校長。33歲應陳樹人的邀請任國民政府僑務委員會辦事員、科員、立法院秘書,1937年隨立法院到四川。1946年回南京後,任朝陽文學院和建國法商學院教授。建國後,歷任南京工專上海分校、華東專科交通學校教師、華東水利學院圖書館職員,1958年因為生病退職。1963年由章士釗推薦,被聘請為江蘇省文史館館員。1965年參與了“蘭亭”論辯,《蘭亭序的真偽駁議》和《蘭亭序真偽之再駁議》等文章影響很大。高二適在文史哲、詩詞、書法的研究和創作方面,成果卓著。著作有《新定急就章及考證》、《高二適書法選集》等。高二適先生的成就正是從勤奮來的,高二適先生始終把“自成一格”形成個人風格當作追求的目標。高二適先生書法高揚主體精神,強調個性。一生清貧,是位著名書法家,在生活中也是一位好父親,性情耿直、助人為樂。一生勤勤懇懇、愛書如命。
出身塾師家庭。幼入塾,隨就讀東台國小,14歲以全縣第一名成績畢業。時臨習楷字,通讀《古詩源》。繼入揚州中學,因家貧輟學返鄉,執教於家鄉立達國民學校,不久任校長。民國17年(1928)考入上海正風文學院。次年考入北平研究院國學門為研究生,2年後因病回鄉,繼為通訊研究生兼立達學校校長。民國23年,其詩作為國民政府河北電信管理局總工程師陳樹人賞識,被陳舉薦至南京,任國民政府僑務委員會科員,與社會名流章士釗于右任胡漢民柳詒徵等結識,與章訂忘年交,自始研易學。“七七”事變後,轉任立法院秘書,隨遷重慶,公暇致力詩學,臨習《黃初碑》、《龍藏寺碑》。民國33年始,先後兼任重慶朝陽文學院、南京建國法商學院教授。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高二適先後在上海南京數所中、專學校任語文教員。1953年調華東水利學院工作,協助該學院教授陳肇經編寫《中國水利史》。次年始精研章草,搜尋《急就章》各類版本,排比審核,矯誤正源,撰文著述,歷時十載。1963年被聘為江蘇省文史館館員。平生治經史、詩學。他校勘宋王令《廣陵先生集》、《世說新語》、《劉賓客文集》、《柳河東集》等。詩學著力於唐代杜(甫)、韓(愈)、劉(禹錫)、柳(宗元)和宋代江西學派,詩作寄興高遠,風骨瘦硬。
生平
1920年任立達國民學校教員,21歲時為校長。25歲考入上海正風文學院,27歲考入北平研究院為國學研究生,29歲因病回鄉為通訊研究生,並任國小校長。
姜堰市高二適紀念館姜堰市高二適紀念館
1935年33歲應陳樹人之邀任國民政府僑務委員會辦事員科員立法院秘書。
1937年隨立法院入川。
1946年回南京後,曾兼任朝陽文學院和建國法商學院教授。建國後,歷任南京工專上海分校、華東專科交通學校教員、華東水利學院圖書館職員。
1958年因病退職。
1963年經章士釗引薦,被聘為江蘇省文史館館員。
1965年參與“蘭亭”論辯,《蘭亭序的真偽駁議》和《蘭亭序真偽之再駁議》等文影響極大。
1977年3月,高二適病逝於南京。生命的逝去並不意味素神的退場,就是肉體化成了灰,他那堅韌質直、清剛高潔的風格和精神依然在人們心中高揚。

地圖信息

地址:永輝路20號人民公園附近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