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蘚

體蘚

體癬又稱“圓癬”或“金錢癬”,是由毛髮癬菌、小芽孢菌或表皮癬菌引起。其傳染來源主要是手癬足癬甲癬及污染的衣著等。股癬多數由紅色毛癬菌、須癬毛癬菌和絮狀表皮癬菌等真菌感染引起。

體股癬是較頑固的疾病,極容易復發,對很多藥都敏感,但治療結束後一定時間內仍可以復發。一般以外治為主,不需內治。在股癬治療時,因陰莖處皮膚薄嫩,治療時可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體癬
  • 別稱:圓癬、金錢癬
中醫病因,注意事項,生活注意,

中醫病因

中醫病因
中醫認為,體股癬是由外受風毒,凝聚皮膚,甚則皮膚不能濡潤;或由於風寒外襲,營衛失調;或風熱侵入毛竅,郁久血燥;或沖任失調,營血虧耗,血虛生風化燥等致皮膚失養;或被風濕所侵,留於腠理;或久居濕地,水漿浸漬,濕邪外浸,郁於皮膚;或因汗衣濕溻,淹淅肌膚,復受日曬,暑濕侵漬毛竅,而成本病。

注意事項

1、治療體股癬建議不要使用含有激素成分類的藥物,因為使用激素類的藥物不僅不能根治股癬,更會使人體產生免疫反應,抑制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從而讓患部的抵抗力降低。
2、最好不要使用對人體皮膚刺激性強的藥物。特別是對人體皮膚的比較嬌嫩的地方,請選擇使用溫性無刺激的製劑藥物,以免引起接觸性皮炎,惡化病情。體股癬的用藥在原則其實是以外部用藥治療為最佳方案,但有時也會根據不同病患部位而分別選擇不同的用藥方式。
3、家庭成員間如果有人也患有體股癬,應同時進行治療。在治療期間,患者要經常換洗貼身內衣褲,將清洗患處的洗具與其他生活用品分開使用,對家裡的被褥、枕巾等床上用品定期進行清洗、晾曬,並對室內要定期進行消毒。

生活注意

1、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每日清洗陰股部,保持局部潔淨;勤換內褲,經常洗曬衣被,有利痊癒。
2、穿著寬鬆,內衣褲更換為吸水性好的柔軟棉質。
3、不使用他人內衣、內褲及洗浴用品,避免與患癬病的患者及動物直接接觸,避免傳染。
4、積極治療身體其他部位的癬疾,如手足癬、甲癬和體癬等,以利根治,防止復發。
5、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發物,戒菸酒,飲食以清淡為宜,多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
6、減少出汗,保持患處乾燥。
7、注意不要用過熱的水清潔,不要使用鹼性洗滌用品,使用弱酸性的洗浴產品,對皮脂膜無傷害也不會加重皮損
8、剪短手指甲,避免抓撓致破,繼發感染
9、不可使用含激素產品;激素可促進真菌生長和繁殖;同時還有可能形成激素依賴,最終繼發激素依賴性皮炎。
10、治療股癬使用,切勿症狀稍緩時停藥,治療應徹底。菌檢陰性反應才停止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