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反搏

體外反搏

反搏(Counterpulsation

反搏是通過機械的方式,使主動脈內收縮期血壓降低和舒張期血壓增高,以達到輔助心臟做功,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心、腦、腎等器官的血流灌注的一種輔助循環方法。反搏通過提高主動脈舒張壓以增加冠狀動脈的供血,搶救缺血的心肌,使心臟泵血功能得到增進。常用的反搏方法有主動脈內氣囊反搏和體外反搏兩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反搏
  • 外文名:Counterpulsation
  • 體外反搏: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ECP
體外反搏(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ECP),增強型體外反搏(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EECP),體外反搏的原理,體外反搏的作用機制,參考資料,

體外反搏(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ECP)

體外反搏是一種通過體外無創性按壓下半身的方法,減輕和消除心絞痛症狀,改善機體重要臟器的缺氧缺血狀態,同時也是一種用於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醫療設備。它是通過包裹在四肢和臀部的氣囊,在心臟舒張期對氣囊充氣加壓,促使肢體動脈的血液驅返至主動脈,使舒張壓明顯增高,為心臟增加血流,降低心臟後負荷;在心臟收縮期氣囊迅速排氣,壓力解除,促使主動脈內收縮壓下降,最大限度減輕心臟射血期阻力,血液加速流向遠端,從而達到反搏效應。
體外反搏治療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是無創性的治療,避免了侵入性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同時操作簡便、易於推廣普及。這種治療不需要病人住院,在門診即可完成。在心腦血管病防治與康復領域有廣泛的套用前景,同時也有益於運動員疲勞恢復,糖尿病、功能性性功能障礙等相關疾病的治療。
體外反搏

增強型體外反搏(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EECP)

目前在國際上被廣泛套用的是增強型體外反搏(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 EECP)裝置,其工作原理是:在病人的小腿及臀部分段包裹特製的氣囊套,由電子控制系統檢出病人的心電圖R波,通過電子計算機實時推算心臟的收縮期和舒張期,據此指令氣源系統對各段氣囊進行充氣、排氣,在心臟舒張期,各段氣囊由遠而近地以大約50ms的時差序貫充氣,提高舒張壓;當心臟進入收縮期,電腦指令全部氣囊迅速同步排氣,下肢減壓後,動脈舒張,接納來自主動脈的血液,因而心臟的後負荷得以減輕。
體外反搏

體外反搏的原理

由於增強型體外反搏的血流動力學效果是目前能夠獲得的最佳體外反搏方式,因此目前市場上的體外反搏裝置都採用了增強型體外反搏的設計模式,故均簡稱“體外反搏”。體外反搏對肢體和臀部的加壓必須與心動周期心臟收縮舒張協調一致,即體外反搏裝置對氣囊的充放氣時序必須跟蹤反搏期間心動周期的變化。如圖1-1所示,在不考慮充排氣氣囊壓力從0上升到有效壓力和從作用壓力下降到0的延遲時間,反搏波從肢體到心臟的傳播延遲時間的前提下,反搏氣囊加壓必須在主動脈瓣完全關閉後才能進行;而氣囊的排氣卸荷必須在主動脈瓣開啟之前,否則將增加心臟的後負荷並影響反搏治療的療效。由於充排氣氣囊壓力上升、下降的延遲時間,反搏波從肢體到心臟的傳播存在一定的延遲時間。體外反搏充排氣時間應做相應的提前,以反搏氣囊充氣加壓所驅動的向上反流的血液能緊接在主動脈瓣關閉後到達主動脈根部,使主動脈舒張壓顯著提高;反搏氣囊排氣減壓應正好落在主動脈瓣打開之時,以能顯著降低主動脈內壓為原則。因此,合理的體外反搏系統必須獲得主動脈瓣啟閉的準確時間,才能實現充排氣時間的精確設定。
體外反搏

體外反搏的作用機制

體外反搏能提高主動脈舒張壓,提高幅度報告不一,從26%~157%不等。Kahn、Loeb和Solignac在文中指出舒張壓分別比反搏前提高26%、28%和32%,血流動力學指標未見改善;而Banas、Mueller和Soroff的舒張壓比反搏前分別提高67%、79%和107%,療效顯著,血流動力學明顯改善。北京阜外醫院報告橈動脈舒張壓峰值增高幅度達115%~157%。EECP能否充分提高主動脈舒張期血壓,是衡量體外反搏能否發揮有效作用的關鍵性指標之一,一般要求治療過程中舒張期增壓波(D)和收縮波(S)的比值(D/S)要大於1.2。另體外反搏搏動性血流在動脈中傳導良好,EECP有增強血壓脈動性的作用。
EECP治療除產生即時血流動力學變化之外,還能加快動脈血流速度,提高血管內皮的血流切應力刺激,其長期的效果主要是通過作用於血管內皮細胞來實現的,EECP可促進血管張力調節與血管活性物質的釋放;抑制炎性物質的釋放;抑制動脈內膜增殖與動脈粥樣硬化損害;增加循環內皮祖細胞;改善血流介導的血管舒張功能(FMD);減輕外周動脈血管的僵硬度,增加血管的順應性等。
根據已經發表的隨機對照試驗和國際EECP病人註冊研究(IEPR)結果,結合近年來EECP臨床套用研究的國內外文獻,其臨床療效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緩解心絞痛和心功能不全症狀,改善心功能級別;定量心肌灌注顯像提示缺血灶縮小或消失;延長心絞痛患者的運動時間及運動誘發心肌缺血發作的時間;延長心功能不全患者的運動時間;減少或消除抗心絞痛藥物的使用;改善生活質量。
體外反搏
體外反搏

參考資料

1. Michaels AD, Accad M, Ports TA, et al.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unloading and augmentation of intracoronary pressure and doppler flow during 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 [J]. Circulation, 2002, 106(10):1237-1242.
2. Barsness GW. 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 in Unrevascularizable Patients. Curr Interv Cardiol Rep. 2001 Feb;3(1):37-43.
3. Wu G, Du Z, Hu C, et al. Angiogenic effects of long-term 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 in a dog model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J Physiol Heart Circ Physiol. 2006 ;290(1):H248-54.
4. Zheng ZS, Li TM, Kambic H, et al. Sequential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SECP) in China. Trans Am Soc Artif Intern Organs. 1983;29:599-603.
5. 鄭振聲, 伍時顯, 陳光輝等. 增強型體外反搏裝置的設計及工作原理. 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報. 1984. (03): 133-139.
6. 增強型體外反搏-理論與實踐 主編:伍貴富/杜志民 人民衛生出版社 2012年10月
7. 體外反搏與體外反搏裝置 梁小明等 廣州出版社 2006年1月
8. 體外反搏 蔡大衛著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2004年8月
9. 中國體外反搏臨床套用專家共識 主持撰寫:伍貴富等 2009年 發布機構:中國老年學學會心腦血管病分會
10. 心血管康復處方-增強型體外反搏套用國際專家共識. 伍貴富,John CK Hui(USA)等, 中華內科雜誌2014:53:(7):587-589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