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料

骨料

亦稱“集料”。混凝土及砂漿中起骨架和填充作用的粒狀材料。有細骨料和粗骨料兩種。細骨料顆粒直徑在0.16~5 mm之間.一般採用天然砂,如河砂、海砂及山谷砂等,當缺乏天然砂時,也可用堅硬岩石磨碎的人工砂;粗骨料顆粒直徑大於5 mm,常用的有碎石和卵石,在同樣條件下,碎石混凝土的強度比卵石混凝土的高,但碎石是由岩石軋碎而成,成本較卵石為高。輕骨料混凝土中常用的粗骨料有浮石等天然多孔岩石,陶粒、膨脹礦渣等人造多孔骨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骨料
  • 外文名:aggregate
分類,品質要求,

分類

粒徑大於4.75 mm的骨料稱為粗骨料,俗稱石。常用的有碎石及卵石兩種。碎石是天然岩石或岩石經機械破碎、篩分製成的,粒徑大於4.75 mm的岩石顆粒。卵石是由自然風化、水流搬運和分選、堆積而成的、粒徑大於4.75 mm的岩石顆粒。卵石和碎石顆粒的長度大於該顆粒所屬相應粒級的平均粒徑2.4倍者為針狀顆粒;厚度小於平均粒徑0.4倍者為片狀顆粒(平均粒徑指該粒級上、下限粒徑的平均值)。建築用卵石、碎石應滿足國家標準GB/T 14685-2001《建築用卵石、碎石》的技術要求。
粒徑4.75 mm以下的骨料稱為細骨料,俗稱砂。砂按產源分為天然砂、人工砂兩類。天然砂是由自然風化、水流搬運和分選、堆積形成的、粒徑小於4.75 mm的岩石顆粒,但不包括軟質岩、風化岩石的顆粒。天然砂包括河砂、湖砂、山砂和淡化海砂。人工砂是經除土處理的機制砂、混合砂的統稱。

品質要求

1、細骨料應質地堅硬、清潔、級配良好;人工砂的細度模數宜在2.4~2.8範圍內,天然砂的細度模數宜在2.2~3.0範圍內。使用山砂、粗砂、應採取相應的試驗論證。
細骨料細骨料
2、細骨料在開採過程中應定期或按一定開採的數量進行鹼活性檢驗,有潛在危害時期,應採取相應措施,並經專門試驗論證。
3、細骨料的含水率應保持穩定,人工砂飽和面乾的含水率不宜超過6%,必要時應採取加速脫水措施。
骨料作為混凝土中的主要原料,在建築物中起骨架和支撐作用。在拌料時,水泥經水攪拌時,成稀糊狀,如果不加 骨料 的話,它將無法成型,將導致無法使用.所以說骨料是建築中十分重要的原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