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情神農架

驚情神農架

《驚情神農架》是由湖北省文化廳和中影集團聯合攝製的冒險電影,由耿樂柯藍孫梅競聯袂主演。

該片講述了生物學家孟飛前往神農架尋找野人,由此引發了與山妹、安黛三人之間的愛情故事。該片於2005年6月14日在中國上海首映。

基本介紹

  • 導演:寧敬武
  • 編劇:張青野,田共武
  • 主演:耿樂,柯藍,孫梅競
  • 製片人:彭萬文,韓三平
  • 出品公司:中國電影集團公司
  • 中文名:驚情神農架
  • 外文名:Lost in Shennongjia
  • 出品時間:2005年
  • 製片地區:中國內地
  • 拍攝地點:湖北神農架
  • 拍攝日期:2004年
  • 類型:冒險
  • 片長:80分鐘
  • 上映時間:2005年6月14日
  • 對白語言:國語
  • 色彩:彩色
  • 出品人:蔣昌忠,楊步亭
演職員,電影視頻,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幕後花絮,幕後製作,影片評價,影片爭議,

劇情簡介

生態科學家孟飛(耿樂 飾)得上了早逝的遺傳病,生死未卜的時候,決定到神農架保護自己心愛的金絲猴,並期望揭開“野人”之謎。孟飛為在神農架野人身上找到家族缺失的基因,隻身踏上神農架的探險之旅。在茫茫的原始森林中,科學家孟飛遭遇為牟取暴利而追尋野人、窮凶極惡的盜獵者,遭遇自幼生長在神農架、掌握野人秘密、大山一樣清秀純潔的山妹(孫梅競 飾),同時與孟飛相愛十四年的戀人安黛(柯藍 飾)也尋蹤而至。在經歷了生與死的洗禮、情慾與愛情的考驗、利慾與人格的撕搏後,純潔善良的山妹悄然離去,科學家孟飛毅然地投身於原始森林,守衛著與人類共生共存的大自然。
驚情神農架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孟飛耿樂----
安黛柯藍----
山妹(神女)孫梅競----
山妹(童年)陳家寶----
孟飛(童年)李晨可----
安黛(童年)韓桐----
醫生邵萬林----
根子傅影----
盜獵者甲張笑君----
盜獵者乙任勇----
盜獵者丙張樹炳----
盜獵者丁胡志勇----
科考站站長胡振林----
山妹的爺爺(友情出演)趙爾康----
友情出演甄通----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監製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道具藝術指導美術設計造型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燈光錄音劇務場記布景師
蔣昌忠 楊步亭鍾海(製片主任) 雷勇(行政製片) 張樹炳(製片) 鄭雁飛(製片) 彭萬文(總製片人) 韓三平(總製片人)張昌爾 姜濤(總監製) 洪可柱(總監製) 黃軍 譚徽在 王海濤寧敬武 許敏勇(執行導演)於景亮 王研斌張青野 田共武王澤鎮 鄭安堅(第二組攝影) 李寧(副攝影) 吳澤懷(副攝影) 劉馳峰(劇照) 任勇(劇照)陳長風(作曲) 陳長風(音樂總監) 程池(編曲) 亞洲愛樂樂團(演奏) 黃立傑(指揮)戰海虹 賈萃平蘇日滿達 斯日古楞(道具助理)胡振林(科考指導) 張磊(武術指導) 瘦子(副武術指導)竇軍 鄒利民(副美術)張翼(化妝) 俞欣(化妝助理)李力 陳淑英(服裝助理)曲翀(電腦特效) 李娜(電腦特效)陳燕鴻 魏東(照明助理) 孫小輝(照明助理) 邢廣欽(照明助理) 宋開華(照明助理) 孫白輝(照明助理) 劉彥昌(照明助理)陶俊傑 宋碩(混音工程) 陳輝(錄音助理) 張玉柱(錄音助理)王樹森 應啟亮 熊偉張路路李玉慶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驚情神農架
    孟飛
    演員:耿樂
    生物學家。在神農架林區中故意離開科考隊,獨自一人去野人谷尋找野人。他在林中遇險巧遇“神女”山妹搭救,在與山妹朝夕相處的過程中相互產生了好感。而在山妹的帶領下,孟飛則如願走進“野人谷”,親眼看到了傳說中的野人。後來,他毅然地投身於原始森林,守衛著與人類共生共存的大自然。
  • 驚情神農架
    安黛
    演員:柯藍
    電視台《探索》節目的女記者。與孟飛相愛14年,她深愛著孟飛,追隨孟飛到神農架報導他尋找野人的經過。安黛、孟飛與進行盜獵活動的大鬍子一行人狹路相逢,經歷了一番驚心動魄的生死決鬥。
  • 驚情神農架
    山妹(神女)
    演員:孫梅競
    神女。自幼生長在神農架、掌握野人秘密。既有清秀、純潔、善良的一面,也有率真、野性、狂放的一面。在山中巧遇處於險情的孟飛,並搭救了他;在與孟飛朝夕相處的過程中相互產生了好感。而在其帶領下,則讓孟飛如願走進“野人谷”,親眼看到了傳說中的野人。後來,山妹消失在山林中,神農架又恢復了以往的神秘與寧靜。
  • 驚情神農架
    科考站站長
    演員:胡振林
    神農架原保護區管理局科研所副所長。一家苦守深山20多年,他最幸福的事就是妻子在燒飯,他在院子裡拉琴,結果小院旁的樹枝上坐滿了金絲猴在聽他的音樂會。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來源、、、、

幕後花絮

  • 該片是中國第一部反映神農架野人的影片,拍攝地點是在神農架松柏鎮的深山裡。
  • 該片是孫梅競接拍的第一部電影,在影片開機發布會上,湖北省神農架區的區長親自為孫梅競頒發了“神農架”旅遊形象大使的證書,正式邀請她擔任神農架風景區的形象大使。
  • 該片是柯藍離開鳳凰衛視後,轉行做專業演員的首部電影。
  • 在開拍前幾天,神農架自然保護區剛把3000多條毒蛇放回樹林中。劇組的演職人員都有些緊張,個個都用繩子把褲腳捆得緊緊的,防止被毒蛇咬到;劇組的隨隊醫生還帶了專門的藥品,以防有人被咬傷能及時處理傷口。

幕後製作

  • 該片經歷了4年時間籌備,於2004年正式在湖北神農架開機,由中影集團和湖北省文化廳投資2000萬元聯合製作。
  • 在開拍前,由於女主角“神女”的扮演者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選,於是劇組通過搜狐網面向全國公開徵選“神女”人選。經過1個多月的網友投票選舉,製片人、導演等多方面權衡,最終孫梅競從眾多應徵者中脫穎而出。
  • 電影除了要向觀眾展現神農架優美的自然風光外,還要把傳說中的金絲猴和野人首次搬上銀幕。為了真實再現,劇組專門派了一隊人馬,在金絲猴保護區和傳說中野人經常出沒的板壁岩和燕子崖日夜守候。拍攝組每天分白班、夜班兩班倒,24小時拍攝,並拍到了很多金絲猴的珍貴鏡頭。此外,他們還要在神農架野人出沒的多發地蹲守,爭取拍到神秘野人的寶貴鏡頭,以用於影片中涉及的野人情節。
  • 由於拍攝真實野人的難度很大,時間是晚上,拍攝時沒有打燈,而且又是遠距離拍攝,畫面非常模糊,不能在電影中使用。劇組的領導經過商量,最終還是決定放棄守拍計畫,由演員來出演野人角色,而劇組的服裝師和化妝師則都是根據拍攝到畫面上的野人的形象來設計演員的造型。
  • 為了突出野人與一般普通人不同,導演寧敬武希望找一個身高在1米9以上,有黝黑皮膚、身體強壯的男演員來演。劇組還專門為他量身定做了幾套特別的野人服裝,在造型上也下了一番工夫。
  • 影片自開拍以來,由於劇情有所改動,臨時增加了柯藍和耿樂小時候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閃回鏡頭,劇組臨時舉辦了尋找“小耿樂”和“小柯藍”扮演者的活動。
  • 影片在拍攝時,劇組在傳說中野人經常出沒的燕子埡、板壁岩等地方日夜蹲守,拍攝到了一些疑似野人行動的珍貴畫面。在進入後期製作時,卻因為是否披露疑似野人畫面的問題,製片人和導演意見不一而鬧翻臉。

影片評價

電影《驚情神農架》遠遠超越了風光片的範疇,在敘事結構和話語環境中,融入了人類社會的諸多理性思考,因而該片在審美上就有了多重意義。以風光靈秀之地為依託,從而敷衍出一部影片來,這在電影裡是常有的事情。但像《驚情神農架》這樣,拍風景又不止於風景,在風景的展示中又有另類的發現,確實不太多的,這就是這部片子的新意所在。
《驚情神農架》試圖走一條商業片和文藝片相結合的道路,這從它的片名上就似乎能感覺出來。在靜謐的神農架,竟出現了驚情之舉,詩意的氛圍和惑人的玄機,造就了影片在風格樣式上的多重性。影片的商業價值,主要是通過神農架所蘊含的諸多謎團,以及發生於其間的撲朔迷離的鬥爭而體現出來的。電影中的這種“賣點”,是常規生活中難以具有的,因而給人的欣賞過程帶來了一種新鮮的期待。作為文藝片,《驚情神農架》則又用一種細膩抒情的筆觸,來描繪這裡的獨特之美和在這種美的陶冶下人物的靈魂變化。它通過許多富有韻味的意境的創造,帶動起人們的精神漫遊和感悟。影片在商業性和藝術性的結合上,雖然還不夠通達與和諧,但這種相當有意義的追求,是應當給予肯定的。觀眾從這部影片的創作中,不難看出寧敬武作為中國第六代導演的那種獨立和創新的意識。
影片拍的很美。這樣的以神農架為表現環境的影片,如果拍不出美感來,是會削弱整體的藝術力量的。創作者們對神農架這個客觀存在的世界,自有著獨到的認識和評價。在攝影上,注重對生活自然面貌的真實展示,並很好的融入到故事的情節發展中。特別是在環境的處理上,儘量避免浮光掠影般的瑣碎,力圖用流暢簡練的鏡頭,拍出神農架的奇麗、大氣、雄渾和滄桑之感。再現神農架獨有的韻味和氣質。於是那油畫般的森林和草地,水墨畫般的雲霓和霧靄,就常常令人心馳神往。這種美麗新世界的感覺,在相當的程度上,提升了影片的品格(牛均富評)
寧敬武的《驚情神農架》有如從神農架寄來的一本探險日記,驚怵而神秘;又如一曲大自然的古老戀歌,閃爍著一幅幅原始而動人的意象。影片以時而舒緩、時而急促的鏡頭展現了神農架原始峻美的自然風光與詭譎奇崛的趣聞逸事。一部極易落入俗套的探險片卻能跳出窠臼,將科學、傳說、環保、盜獵、景觀和愛情鎔於一爐,呈現出一個眾聲喧譁的世界來。
影片摒棄了一般探險片所慣用的層層相扣但又荒誕不經的戲劇式故事情節,而仿佛是生活片段或是個人日記的連綴,帶領著觀眾跋涉於崇山峻岭之間,領略著原始而又陌生的神農文化,呈現出一種生活流或散文化的開放結構。但《驚情神農架》又絕不乏高潮和亮點,如孟飛、山妹同盜獵者的鬥智比勇,山妹向孟飛表達愛情的樸拙與直接,傳說中的野人部落在曖昧不明中的表演等等。影片末尾,罹患絕症的孟飛隻身一人向大山原始森林的深處進發,試圖融入這個生養人類的蒼茫大地之中。結尾雖然有戛然而止之感,但卻是開放的,給人以思考的空間,蘊藉著深刻的哲思,恰如男主人公引用印第安酋長西雅圖寫給當時美國總統的那句話——“人類屬於大地,大地不屬於人類。” 影片以一種殉道式的壯烈完成了它對人與大自然關係的審思。
當然,《驚情神農架》並非就是天衣無縫,毫無瑕疵的。譬如,影片的少數情節交代得不甚清楚,各種娛樂元素的“貼上”仍嫌生硬;演員表演稍顯做作,柯藍的扮相略嫌木納,山妹的飾者顯得野性不足而城市氣息有餘。但這一切畢竟是瑕難掩瑜。
《驚情神農架》是一部商業片,予人以娛樂,卻一如神農架山間氤氳的雲霧,瀰漫著強烈的藝術片味道;是一部探險片,有著撲朔迷離的野人傳說和驚險刺激的打鬥場景,卻又蘊藉著天人合一這一樸素而又深刻的哲理,以一種寬廣的人文視野呼籲著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是一部風光片,仿佛一幅幅瑰麗險峻的風景畫和原始的民俗圖,饗人以視覺的盛宴,卻又能有機地融入影片的故事和背景之中,而顯得相當自然。總之,無論從商業策略還是藝術表現上來講,影片都做出了難能可貴的有益嘗試(金虎評)

影片爭議

2005年6月14日, 電影《驚情神農架》在上海電影節首映時,柯藍稱拍片時,劇組在神農架自然保護區內造了一個木屋,而在影片拍完後則一直沒拆;隨後,經過媒體報導,這則新聞被無限放大,以致劇組被扣上了“殘害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絲猴”的罪名;6月20日,影片劇組發表了關於柯藍言論的聲明。
由於《新民晚報》對此進行了連續報導,而電影出品方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和湖北省文化廳認為名譽權被侵犯,則將《新民晚報》與演員柯藍告上法庭,索賠200萬;7月17日,海淀法院一審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認為《驚情神農架》劇組違規進入神農架大龍潭地區拍攝,影響了其周邊環境。
法院在審理中發現,《驚情神農架》劇組未獲得國務院有關主管部門的批准,進入神農架大龍潭地區,並且搭建小木屋,必然對拍攝地點的周邊環境產生影響,此舉也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另外演員柯藍對《驚情神農架》劇組的行為作出的評價,屬於民事主體依自己的價值觀、理解、經歷對事物作出的評價,法律並不禁止。《新民晚報》引用演員柯藍的發言評價,在此基礎上進行評論,旨在呼籲保護環境,報導內容基本屬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