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encentMusicEntertainmentGroup,簡稱TME)是中國音樂娛樂服務領航者,旗下包括音樂流媒體、社交娛樂兩大主要業務,涵蓋酷狗音樂、QQ音樂、酷我音樂 、全民K歌四大產品。

在內容、技術和數據支持下,騰訊音樂為用戶提供線上音樂、線上K歌和音樂直播服務。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致力於深耕中國音樂產業,通過發現、聽、唱、看、演出、社交”場景體驗為用戶帶來優質而多元化的數字音樂服務。

台北時間2018年10月2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正式遞交赴美上市招股書,代碼為“TME”。12月12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在紐交所上市交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 外文名:Tencent MusicEntertainment Group
  • 成立時間:2016年7月
  • 所屬公司:騰訊
合併布局,發展歷程,管理團隊,大事記,2019年,2018年,2017年,2016年,企業榮譽,2018年,2017年,

合併布局

2016年7月15日,騰訊把旗下的QQ音樂業務與中國音樂集團(CMC)進行合併。本次交易中,騰訊把旗下的QQ音樂業務與CMC進行合併,通過資產置換股權成為新的音樂集團之大股東。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合併後,QQ音樂、酷狗、酷我等產品和品牌將保持獨立發展,用戶原來所享受服務不變並可獲得更多元化的選擇。騰訊集團公司總裁劉熾平在公司內部信中表示,新音樂集團是騰訊在數字音樂產業的旗艦,結合了雙方積累多年的堅實業務基礎,透過雙打式的緊密合作去迎接數字音樂市場方興未艾的市場機遇。同時他相信,新音樂集團將為用戶帶來更豐富多元的音樂體驗,並推動數字內容正版化助力行業健康發展。

發展歷程

2018年12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宣布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
2018年10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正式遞交赴美上市招股書,代碼為“TME”。
2018年6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浙江廣播電視集團達成全新升級戰略合作。
2018年1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聯合索尼音樂共同成立國際電音廠牌“Liquid State”
2017年12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Spotify進行聯合股權投資;
2017年7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發布“騰訊音樂人計畫”;
2017年5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環球音樂達成著作權戰略合作;
2017年1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正式完成整合
2016年7月,騰訊與中國音樂集團合併數字音樂業務,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成立。

管理團隊

彭迦信,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執行長,負責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全面業務和管理工作;
謝國民,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聯席總裁,負責酷我音樂業務線全面業務和管理工作;
謝振宇,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聯席總裁,負責酷狗音樂業務線全面業務和管理工作;
胡敏,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財務長,負責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財經管理工作,向彭迦信匯報;
侯德洋,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副總裁,負責QQ音樂業務線全面業務和管理工作,向彭迦信匯報;
吳偉林,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副總裁,負責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著作權管理工作,向彭迦信匯報;
陳琳琳,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副總裁,協助管理酷狗音樂業務線,向謝振宇匯報;
史力學,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副總裁,協助管理酷我音樂業務線,向謝國民匯報;
楊奇虎,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總法律顧問,負責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法務管理工作,向彭迦信匯報。

大事記

2019年

3月8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宣布,吳偉林因個人原因不再擔任集團副總裁及著作權管理部負責人的職務。公司充分尊重其本人意願,經集團董事會討論決定,吳偉林將改任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高級顧問,繼續參與著作權戰略及相關重要項目,向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執行長彭迦信匯報。
騰訊音樂同時宣布,集團副總裁、原愛聽業務線負責人潘才俊於3月8日起接替吳偉林擔任集團著作權管理部負責人,全面負責集團著作權管理部的各項業務及團隊管理工作,不再擔任愛聽業務線負責人職務。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首席戰略官葉卓東接替潘才俊兼任集團愛聽業務線負責人,全面負責愛聽業務線的各項業務及團隊管理工作,其他管理職責不變。潘才俊和葉卓東均向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執行長彭迦信匯報。

2018年

1月31日,騰訊音樂與索尼音樂發布新品牌Liquid State,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索尼音樂娛樂公司在香港宣布推出電子舞曲音樂品牌Liquid State。該品牌將發現、展示和發展現有本地人才以締造原創內容,同時為亞洲地區的國際藝術家們提供支持。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2月,騰訊音樂與網易雲達成深度著作權合作:遵守法規和國際慣例是基礎在國家著作權局的積極協調推動下,騰訊音樂與網易雲音樂就網路音樂著作權合作事宜達成一致,相互授權音樂作品,達到各自獨家音樂作品數量的99%以上。
4月5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發表聲明稱,由於網易雲音樂在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與騰訊音樂就杰威爾音樂著作權轉授權合作期間屢次發生侵權及超出授權範圍使用行為,因此2018年3月31日網易雲著作權轉授權到期後,作為著作權代理方騰訊音樂與杰威爾達成共識之後,本著尊重及維護數字音樂正版化原則,暫停與網易雲音樂的轉授權合作洽談。
4月23日,由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環球網聯合打造的“‘一帶一路’上的中國音樂”文化交流活動正式啟動,兩大平台帶著從央視清流綜藝《經典詠流傳》中精心甄選的20首繪入經典詩詞和當代音樂元素的國樂新經典,造訪一帶一路上的沿線國家,開啟了一段展現民族精髓的中國傳統音樂文化巡禮。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6月4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浙江廣播電視集團達成全新升級的三年戰略合作。在未來三年,除了繼續進行優質綜藝節目音頻著作權的戰略合作,雙方還將就影視劇歌曲、原創音樂綜藝合制等方面的合作進行探索。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6月21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在北京宣布推出騰訊音樂公益計畫,旨在用音樂傳遞愛與能量,讓音樂發揮更大的社會價值。此次公益計畫將圍繞一個“音樂公益開放平台”和三大公益戰略“音樂關愛、文化傳承、音樂教育”展開。
6月24日,《明日之子》第二季在京召開媒體發布會,《明日之子》第二季由騰訊視頻、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哇唧唧哇聯合出品。是《創造101》之後,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再度投資網路綜藝,參與節目製作與發行。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9月12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再次登上新加坡Music Matters,主持“中國主場”,並就中國的市場發展、對外音樂交流、電音流行趨勢等全球矚目的話題帶來獨到觀點。
10月2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正式遞交赴美上市招股書,股票代碼為“TME”。招股書介紹,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是中國最大的線上音樂娛樂平台,為用戶提供領先的線上音樂服務和以音樂為核心的社交娛樂服務,旗下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和全民K歌是中國前四大音樂產品。與此同時,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也是一個“一站式”的音樂娛樂平台,用戶可以在多場景間無縫切換並享受多元的音樂服務,包括發現、聽、唱、看、演出、社交。
平台數據方面,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於2018年第二季總月活用戶數超過8億,用戶日均使用時長超70分鐘。
財務數據方面,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收入主要來源為付費訂閱、數字專輯、虛擬禮物和增值會員,2018年上半年營收達86.19億人民幣,而2017年同期為44.85億人民幣,同比增長92%。2018年上半年調整後利潤為21.12億人民幣,而2017年上半年調整後利潤為7.32億人民幣,同比上升近兩倍(189%)。
12月3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已更新招股書信息,招股書最新信息顯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發行價區間定為13美元至15美元,擬發行ADS股份8200萬股,擬募集資金10.66億美元至12.3億美元。
招股書還公布了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業績,2018年前三季度,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實現收入135.88億元,淨利潤27.07億元,調整後利潤32.57億元。
招股書還更新了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付費用戶數量與付費率,兩項數據相比2018年第二季度,均有所提升。截止2018年的9月30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線上音樂付費用戶2490萬、付費率3.8%,社交娛樂付費用戶990萬、付費率4.4%。此前披露的線上音樂和社交娛樂用戶付費率為3.6%、4.2%。
12月12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在美國紐交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TME”。收盤報14美元,較發行價漲7.69%,以收盤價計算,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市值約229億美元。

2017年

12月8日,Spotify與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及騰訊旗下的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聯合宣布股權投資,加強這兩家全球最受歡迎的數字音樂平台的關係。
騰訊音樂娛樂和Spotify將以現金購入對方的少數股權。騰訊將從Spotify現有股東購入股份。這些交易完成後,Spotify將持有騰訊音樂娛樂的少數股權,而騰訊和騰訊音樂娛樂也將分別持有Spotify的少數股權。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9月12日,騰訊音樂娛樂阿里音樂雙方達成著作權轉授權合作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阿里音樂共同宣布,雙方達成著作權轉授權合作,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將獨家代理的環球、華納、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與YG娛樂、杰威爾音樂等優質音樂著作權資源,轉授至阿里音樂,同時,阿里音樂獨家代理的滾石、華研、相信、寰亞等音樂著作權也轉授給了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9月11日,Music Matters亞洲音樂論壇在新加坡舉行。
新加坡Music Matters設定“中國音樂論壇”,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是唯一受邀的內地數字音樂服務商,是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首次在新加坡Music Matters亮相。騰訊音樂娛樂集團CEO彭迦信及副總裁吳偉林作為嘉賓出席。
7月24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在京舉辦主題為“你的不凡,讓世界聽見”的支持原創音樂人發布會。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在會上,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公布了騰訊音樂人計畫。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將集合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全民K歌、酷狗直播、5Sing力量,從線上線下多角度、多渠道,做好原創音樂人的全產業鏈服務。
5月16日,環球音樂集團和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共同宣布,雙方簽訂中國大陸地區數字著作權分銷戰略性合作協定,未來將攜手拓展中國音樂市場。
根據合作協定,騰訊音樂娛樂 (旗下包括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 獲得環球音樂優質曲庫內容和全球知名歌手資源的運營、推廣、開發等權益。騰訊音樂娛樂將成為環球音樂在中國大陸地區分銷業務的獨家合作夥伴。雙方還將在發掘培養藝人、探索新商業模式和完善著作權保護環境等方面展開合作。騰訊音樂娛樂將為環球音樂旗下藝人提供市場推廣支持。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1月24日,騰訊旗下QQ音樂和中國音樂集團(CMC)合併成立的新的音樂集團,已正式更名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簡稱TME),並順利完成了業務架構調整及集團人事任命。為保持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旗下QQ音樂、酷狗、酷我三大平台相互更好的融合,專注各自發展的同時統一步調,新的業務架構將設六大業務線。六大業務線包括成立酷狗音樂業務線、QQ音樂業務線、酷我音樂業務線、音樂財經部、著作權管理部和法務管理部,各大業務線將負責各個音樂產品業務的研發運營工作和集團相關事務管理工作。

2016年

2016年7月15日,中國音樂集團(China Music Corporation,簡稱“CMC”)和騰訊集團(簡稱“騰訊”) 共同宣布,已達成共識對數字音樂業務進行合併。在本次交易中,騰訊把旗下的QQ音樂業務與CMC進行合併, 通過資產置換股權成為新的音樂集團之大股東,並會全力支持其發展業務,為上市打下基石。CMC聯席CEO謝振宇、謝國民將出任新音樂集團的聯席總裁,騰訊集團副總裁彭迦信出任新音樂集團的CEO。

企業榮譽

2018年

12月25日,人民網主辦的“2018中國質量高峰論壇暨第十五屆人民之選匠心獎”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作為中國音樂娛樂服務領航者,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獲得“人民匠心企業獎”。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12月17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暨第十三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憑藉“音樂關愛--公益數字專輯”項目榮獲“年度案例獎”。
4月15日,第22屆全球華語榜中榜暨亞洲影響力大典,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獲得“中國數字音樂最具影響力企業”獎項。
1月15日,中國質量提升高峰論壇暨2017“人民匠心獎”頒獎盛典,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獲得2017“人民匠心獎”匠心企業獎。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2017年

12月15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音樂產業大會在京開幕,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獲得中國音樂行業2017“年度產業貢獻”殊榮。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
12月8日,“《芭莎男士》2017商業星力量巔峰人物年度盛典”在北京舉行,騰訊音樂娛樂集團CEO彭迦信獲“年度突破企業家”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