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國璋故居

馮國璋故居

馮國璋,字華甫,河北河間人,鹹豐七年(1857)生,北洋政府時期曾任副總統、代理大總統等職。馮氏在津有多處房產,其中兩處是他的寓所。

明代開國勛臣馮勝的後代,北洋軍閥首領,曾任民國代總統。馮國璋年幼聰穎,心寬志遠,性情豪放。童年在家鄉私墊讀書,青年時求學於保定蓮池書院,邊學習,邊謀生計,最後因貧困難支而輟學。馮國璋是中國著名笑星馮鞏的曾祖父。[1]光緒十一年(1885年),進北洋武備學堂學習,由於刻苦好學,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1890年畢業時因成績優異被留校充當教習,頗受學生敬佩。1893年投聶士成軍中當幕僚,忠於職守,甲午戰爭中,隨聶轉戰東北前線,屢為聶出謀劃策,所以聶軍戰績較佳,頗得聶士成重用,這也是馮國璋發軔的開始。1893年10月至1894年5月,隨聶士成率武備學堂學生考察東三省邊境地區,充任注說。同時協助聶士成編撰《東遊紀程》,該書所記為逐日行程及沿途見聞,有關當地歷史沿革、風土人情、物產貿易均有記載,尤詳於兵要地理、地形地貌、駐軍駐防、驛站道路等邊疆地區情況。中日戰爭中,馮國璋因功受清廷褒獎,隨聶士成駐山海關保衛京畿,任該軍軍械局督辦。[2]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馮國璋故居
  • 所在地:河間市西詩經村
  • 建築類型:四合院式建築
  • 興建年代:民國
  • 屋舍數量:400餘間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人物介紹,基本信息,簡介,建築風格,地理位置,

人物介紹

馮國璋(1859--1919),北洋直系軍閥首領。字華甫,河間人,北洋武備學堂畢業。清末協助袁世凱創辦北洋軍。辛亥革命爆發後,被清政府任命為第一軍總統,率領北洋軍至湖北鎮壓革命。1913年國民黨發動討袁戰爭時奉命攻下南京,任江蘇都督。袁死後北洋軍閥分化,馮為直系首領。皖系首領段祺瑞控制北洋軍閥政府,馮又與湖北督軍王占元、江西督軍李純聯合對抗皖系。1916年當選副總統,1917年代理總統,1918年被段祺瑞脅迫下台,1919年卒於北京。次年歸葬故里西詩經村
馮國璋馮國璋
馮國璋國葬墓建於一九一七年,南北長897米,東西長103米,共占地138.6畝,建有壯觀的碑、坊、亭台,大有封建帝王陵的氣勢,國墓正中有自南向北的神道。神道向北200米,正中有一通5米高的漢白玉神道碑,碑文由當年大總統徐世昌撰寫的“馮公國璋之神道”幾個大金字,碑的北面100米處是6米寬、10米深的護墳河,全長1400米,整個墳墓內外蒼松翠柏,蔚然成林。1966至1968年“故居”及“國墓”縷遭破壞,現東院,只有中院將軍第門樓和北大殿下面地下室保存較完好。

基本信息

馮國璋馮國璋
其一,在奧租界二馬路與沿河馬路(今河北區民主道50~54號和海河東路花園巷),是馮氏於1913年購自奧工程師布呂納的三所樓房,占地6.376市畝。1915年又委託一位德國建築師按原建築風貌設計進行擴建、接建,並修建了庭園式花園,人稱"馮家花園"或"馮家大院"。共有樓房110間,平房54間,建築面積4661平方米。
其二,在河北四馬路、宇緯路拐角處(今河北區宇緯路6號),共有樓房24間,平房47間,建築面積1425平方米。這所住宅是馮氏代理大總統時修建的一所花園式別墅。院內主體建築是二層西式小洋樓,造型別致,整體性強。

簡介

馮國璋故居位於河間市西詩經村,始建於1913年,為四合院式建築,建有屋舍400餘間。將軍第門樓為磨磚對縫結構建築,並配有磚雕圖案,門前兩側有雕花漢白玉拴馬樁、上馬石和兩隻醒獅。其中東院叫“將軍第”,又名“總統府”,東院南北長210米,東西寬108米,四周高牆環繞,共分為三進院,南院為一進院,中院為二進院,北院為三進院,南院一進院有東西兩個大門樓,門口有2米高石坐獅一對,進入正門,左右各有長廊一個,通向將軍第門樓,南方一溜27間瓦房,東西兩側瓦房30餘間,北房正面居中是明廊閣式箭樓,門上懸有“將軍第”三個大金字橫匾一塊,門前兩側有雕花漢白玉拴馬樁、上馬石和兩隻醒獅。

建築風格

馮國璋故居為磚木結構的三層樓,共四座,連同從前的三所小樓,共有樓房110間,平房54間,建築面積4661.29平米。馮宅袁宅只相隔一條民主道,據天津市房產公司的有關人士說,兩屆的民國大總統將自己的住宅建的這么近,從目前的考證資料看,在全國只有這一處。有人猜測,馮國璋袁世凱都是北洋軍閥,馮當年是袁的下屬,二人將住宅建的近,也許是方便二人議論國事。
進了“將軍第”正門後,即是二進院,中間是甬路,兩側各有一小四合院,二進院和三進院相聯,甬路當中有一木牌坊,穿過牌坊,是東西相連的長廊中門,門左側有“將軍第二門”,豎牌一個,門裡是三進院,走進門裡八米處是一個大會客廳,四面明廊畫柱,鑲有大玻璃窗,也稱玻璃廳,和北大殿相對。一進院主要是衛隊和帳房先生居住;二進院是兩院廚房下屬人員居住;東院,馮的子女及親朋居住;三進院是馮及妻室兒女住。整個東院共建房200餘間,耗銀50萬兩。

地理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