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黛茶

馬黛茶

馬黛茶是冬青科大葉冬青近似的一種多年生木本植物,馬黛樹一般株高3-6米,野生的可達20米,樹葉翠綠,呈橢圓形,枝葉間開雪白小花,生長於南美洲。美洲人對這種葉子的處理方法和中國的茶葉相似,所以在中國把這種美洲特有的葉子稱為“馬黛茶”。

馬黛茶源自於魁特查語中的“mati”這個詞,意思是“葫蘆”。西班牙殖民者稱這種茶為“馬黛茶”,當地人稱之為“caiguá”,意思是“與巴拉圭茶有關的東西”。馬黛茶也有其它的名字,比如“耶穌會茶”、“巴拉圭來的茶”,以及“傳教士的茶”。

馬黛茶由馬黛樹(學名巴拉圭冬青)的葉子製成。一個茶壺(最早是用葫蘆製成,現在也用木頭、金屬等製作)、一個過濾吸管是馬黛茶的必備茶具。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經常可以見到琳琅滿目的馬黛茶茶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黛茶
  • 外文名:Mate Tea
  • 別稱:耶穌會茶
  • 主要原料:馬黛樹葉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營養成分:馬黛因,蛋白質
  • 適宜人群:所有人群
  • 副作用:暫無
  • 儲藏方法:密封保存
原料,成分,馬黛節,傳說,傳說一,傳說二,

原料

科別:冬青科常綠灌木
別名:巴拉圭
英文名: Mate herb
學名:Ilex paraguariensis
利用部位:葉
產地:南美
特性:馬黛是冬青科大葉冬青近似的一種多年生木本植物,通常都稱為巴拉圭草,一般株同3—6米,樹葉翠綠,呈橢圓形,枝葉間開雪白小花。

成分

泛酸 2PPM 馬黛因 1.1%
鎂 575mg/100g 維生素C 56.0PPM
錳 109mg/100g 維生素E 13.0PPM
鐵 247mg/100g 菸鹼酸 0.3%
銅 0.98mg/100g 葡萄糖 1.0%
鈣 410mg/100g 單寧酸 562mg/100g
磷 120mg/100g 蛋白質 12.4%
鉀 968mg/100g 葉綠素 0.1%
維生素A 0.6% 碳水化合物 66.3%
維生素B1 12.7PPM 粗纖維 19.2%
維生素B2 4.2PPM
泡製馬黛茶的方式很簡單,只需把熱水(80-90攝氏度或冷卻幾分鐘後的沸水開水最理想,這是因為在這個熱度馬黛茶的獨特香味可以適度的發揮出來)倒入放有馬黛茶的容器就行了。泡製馬黛茶是不可以用100℃的開水的’應將煮滾的開水等候三到五分鐘後才用。因為100℃的開水會破壞茶里的細胞.這樣效果就差了。
依照一般茶葉,浸泡2-3分鐘即可飲用,熱飲冰飲風味俱佳,可加入蜂蜜及檸檬,也可以試試調入牛奶當作奶茶,或調入果汁當作水果茶。用傳統方法泡馬黛茶時,首先要將兩勺糖放到葫蘆(kungulli)里,然後加進燒紅的木炭來調味。然後放進bombilla ,一種特別的禾桿在底部起到過濾作用,然後才是在旁邊加進馬黛,並放入兩勺糖。然後你需要“cebar mate”,也就是需要加入滾燙的水(或開水),這樣茶就泡好了。你也可以不加糖,這叫作amargo 。泡馬黛茶的另一種方法叫做馬黛茶的concido :你可以買現成的過濾器,像泡其它茶那樣泡馬黛茶。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叫tereré:馬黛放在冰水裡面,加入冰塊和檸檬。
馬黛茶是阿根廷的一大特產,雖然這種茶並不僅僅是阿根廷才出產,但是仍然有人說,“不喝馬黛茶就不算來到了阿根廷”。馬黛茶不僅是當地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飲料,而且大量出口北美、西歐和日本等國家。馬黛茶是一種常綠灌木葉子,生長在南美洲的一些地方,阿根廷溫潤潮濕的氣候和充足的陽光,很適於這種樹木生長,加之當地人有愛喝這種茶的傳統,使之成為最大的馬黛茶生產國。
馬黛茶
當地人傳統的喝茶方式很特別。一家人或是一堆朋友圍坐在一起,一把泡有馬黛茶葉的茶壺裡插上一根吸管,在座的人一個挨一個地傳著吸茶,邊吸邊聊。壺裡的水快吸乾的時候,再續上熱開水接著吸,一直吸到聚會散了為止。 吸茶用的茶壺是重要的茶具,也是當地人們很重視的家庭用具。阿根廷人認為,使用什麼樣的茶壺招待客人,比喝馬黛茶本身還重要,就像西方人待客講究餐具一樣。一般平民百姓使用的馬黛茶壺大多是竹筒或葫蘆挖空製成的,壺上不加什麼裝飾,吸嘴一般是金屬管做的,鏤空橢圓形的管頭插入壺中,起到過濾茶葉的作用。而高檔的茶壺則是一種藝術品,有金屬模壓的,有硬木雕琢的,有葫蘆鑲邊的,也有皮革包裹的,形狀千奇百怪。壺的表層刻有人物、山水、花鳥等圖案,並鑲嵌著各種各樣的寶石,在燈光照射下閃閃發亮,吸嘴則有鍍銀的,有的也有一些藝術性裝飾。外國遊客大都喜歡到手工藝品市場買個馬黛茶壺帶回去留個紀念。
馬黛茶
當地人泡茶往往放入很多的茶葉,外人初喝時味道很苦,但習慣以後,會不覺得苦,而且喝起來有一股芳香、爽口之感和提神解乏之功,這一點很像是中國的苦丁茶。
在飲法上,20世紀以後喝馬黛茶已不都是大家共用一根吸管,也有像東方人那樣在壺裡泡好後倒在茶杯里喝的,這顯然更符合現代人的衛生觀念,但當地人往往會認為那樣喝馬黛茶,就失去了阿根廷風味。
每年4月至8月是馬黛茶的收穫季節,大量的馬黛茶上市。

馬黛節

每年除國慶節之外馬黛節就是阿根廷的最大的狂歡節日,節日期間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街頭,可以看到許多著裝漂亮的少男少女向行人分贈小盒包裝的馬黛茶。在馬黛茶的一些主要產地還會舉行花車遊行和民族舞會,每年度評選出的“馬黛公主”更成為阿根廷美女形象的代言人,摘冠者可以免費到國內任何地方旅遊,還有不少珍貴的禮品相贈。

傳說

從史前時期起,馬黛荼便在南美洲南部普遍飲用。印第安部落的瓜拉尼人(Guaranies)飲用野生的馬黛葉的漿汁,並將馬黛茶介紹給西班牙殖民者。後者意識到了馬黛茶的功效,並很快接受了這種飲品及其飲用方法。但是,殖民者無法種植馬黛,因為馬黛種子無法在叢林之外的地方發芽。直到17世紀,這一秘密才被一個法國自然學家破解。他死後,這一秘密再次被塵封。直到19世紀初,最早的馬黛樹開始在阿根廷種植(秘密在於:經過一種羽毛顏色鮮艷的鳥類消化過的馬黛種子才能發芽)。

傳說一

從前的某一天,日月二神在叢林中散步,忽然間,一隻美洲豹撲向他們,正在危急時,一個叫Aba的美洲印地安原住民,英勇地拔起弓箭射死了豹,拯救了二神。沒多久後的一個夜晚,日月二神相偕來到Aba的床邊,為答謝他的救命之恩,也敬佩他的勇氣,贈送Aba一個神秘的禮物——一株植物,且聲明它能帶來無限的活力、健康與長壽,這就是馬黛茶(Yerba Mate )。

傳說二

在無法追憶的古老時代,當地印地安部落的守護神Tupa想要賜予一件珍貴禮物給此部落,於是Tupa下凡到此熱帶雨林並與此部落最老的智慧巫師Shume會面,傳授如何摘取、烘培、碾磨及品飲馬黛茶。Tupa說:"從今以後,我的子民將因這種神的飲料而擁有健康快樂,即使在最寂寞、黑暗、饑荒、悲傷的時刻,只要飲用它,就能滋養身心”!隨後守護神Tupa即返回天堂。巫師Shume立刻依照守護神的指示,指導族人飲用馬黛茶,不久,族人發現了奇特效果,大家皆如美洲豹般年輕有活力。於是,馬黛茶這種神奇植物被稱為“KAA”,意思是“草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