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沖(抗日老幹部)

馬 沖(1918年----1993年) 原名馬崇忠,臨邑縣臨邑鎮劉江村人。1938年8月,赴樂陵八路軍東進抗日挺進縱隊軍政訓練隊學習,並於同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結業後,被分配到東光縣大隊任教導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沖
  • 別名:馬崇忠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臨邑縣臨邑鎮
  • 出生日期:1918年
  • 逝世日期:1993年
同年12月,冀魯邊特委為開闢魯北抗日根據地,在糖坊村建立了以臨邑為中心的中共七縣(臨邑、商河、濟陽、齊河、禹城、陵縣、平原)工作委員會,(簡稱“七縣”工委),他任工委書記。期間,他積極宣傳黨的抗日救國十大綱領,協助主力部隊偵察匪情、剿匪。1939年1月,日軍主力重返華北,臨邑縣城再次失陷。因形勢變化,冀魯邊特委撤銷“七縣”工委,建立臨邑工委,他任工委書記。在臨邑工委的領導下,全縣黨員發展到50餘名,後來他們均成為抗敵鬥爭的骨幹力量。同年3月,經冀魯邊特委批准,臨邑工委改為臨邑縣委,他任縣委書記。在他的協助下,先後建立了魯北支隊第二大隊和魯北大隊臨邑抗日環城大隊(即尚精貴大隊)兩支重要的抗日武裝,給日偽以沉重的打擊。同年8月,臨邑縣抗日民主政府建立,他改任抗日民主政府縣長。任職後,積極創建抗日民主鄉村政權,動員青年參軍,發展壯大抗日武裝力量,並開展籌備糧款、救濟災民等項工作。後到陽信工作。1941年11月,從陽信調回,復任中共臨邑縣委書記。面對日寇殘酷掃蕩、抗日形勢極端惡劣的現狀,他冒著生命危險,恢復了被日偽破壞的黨組織和地下交通,策反、分化、瓦解偽軍及其偽政權,為臨邑縣的抗戰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
1945年後,歷任河南省許昌專署幹校副校長,廣西桂林專署幹校副校長、建設科科長,廣西農業廳林業處處長等職。1979年11月離休。1993年因病逝世,享年75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