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海溝

馬尼拉海溝

馬尼拉海溝位於中國南海東部、菲律賓西部,最深處約 5400 米。該海溝是中國中沙群島菲律賓群島的自然地理分界線。

中國黃岩島以東就是幽深的馬尼拉海溝。

馬尼拉海溝是由隱沒帶造成,歐亞板塊在此沒入菲律賓活動帶之下,海溝周圍易發生地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尼拉海溝
  • 外文名:Manila Trench
  • 位置:中國中沙群島東、菲律賓西的海底
  • 深度:5377米
  • 長度:350公里
  • 溝底寬度:10公里
  • 地理標誌:中國與菲律賓自然地理分界線
概述,地質,研究,

概述

南海位於中國南端,是中國近海中面積最大、水深最深的海區,可分陸架、大陸坡和深海盆等地貌單元。大陸坡上的沉積主要為軟泥和粘土軟泥,被大陸坡包圍的深海平原為中央盆地,水深大於3500米,其間矗立有一些水下海山。
馬尼拉海溝
盆地東側有呂宋海槽、巴拉望海槽和馬尼拉海溝。其中,後者最深,達5377米,長約350公里,溝底寬10公里。中央盆地的底質,主要為棕色抱球蟲軟泥,含有火山灰。

地質

馬尼拉海溝是由隱沒帶造成,歐亞板塊在此沒入菲律賓活動帶之下。
馬尼拉海溝周圍曾發生過多次地震,而板塊運動使菲律賓呂宋島西側的火山弧中的火山上升,包含皮納圖博火山
歐亞大陸板塊中的巽他板塊沒入呂宋火山島弧之下,產生了幾乎正南北走向的海溝。這條海溝北起台灣碰撞帶,南至民都洛地體。這個區域有負值的重力異常現象。
馬尼拉被認為吸收了許多菲律賓碰撞帶和歐亞大陸板塊之間的能量。

研究

台灣“中央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地科所2007年12月5日舉行海嘯預警研討會。“中大”水文與海洋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祚任說,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發布的海嘯報告中指出,太平洋隱沒帶具有引發海嘯的危機,更明指馬尼拉海溝為高危險區域。
馬尼拉海溝
報告指出,台灣地震大半都發生在東部外海。台灣東部地形陡峭,海嘯波抵達台灣東岸會被反射,因此不易感受到海嘯的威脅;但這不代表台灣不會有海嘯。
估計馬尼拉海溝的地震復發周期,規模9.5級的地震約600年,規模8.5級的地震100至200年。因還未發生超過規模8級的地震,故無法估算強震復發周期的始點。
馬尼拉海溝地震引發的海嘯會以“左右開弓”方式直撲台灣西南沿海及東北角海岸。吳祚任仿真規模9.3級的地震,馬尼拉海溝距台灣400公里,但只需1小時,3層樓高的大浪就會直撲屏東墾丁及南灣;2小時後衝上台南縣海岸,3小時後狂奔至雲林。從東路進攻的海嘯雖然受花東峭壁阻絕,但海嘯波能量衝到東北角海岸後,全部爆開,地震發生後2小時就會灌進蘇澳及基隆。
雖然馬尼拉海溝還未發生規模9.5級的地震,但2006年底屏東外海發生7級地震,台灣氣象部門及“中大”測到海嘯波高40公分,周期長達20分鐘。吳祚任警告,若換做規模8級的地震,海嘯高度將增加10倍到4米,衝進台灣島,後果不堪構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