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寶玉

馬寶玉

馬寶玉(1920―1941),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人,自幼父母雙亡,流浪為生。狼牙山五壯士之一,

1937年10月,參加八路軍晉察冀一分區一團二營七連六班當戰士後成為班長。1938年9月,在阻擊日軍進攻的戰鬥中英勇殺敵,受上級表揚。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1年9月25日在狼牙山跳崖犧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寶玉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
  • 出生日期:1920年10月
  • 逝世日期:1941年9月25日 
  • 職業:軍人
  • 信仰:共產主義
  • 軍銜:少校
生平經歷,成長經歷,狼牙山戰役,誘敵壯舉,人物榮譽,

生平經歷

馬寶玉,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人。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並任六班班長。
馬寶玉畫像馬寶玉畫像
1941年8月,華北日軍對北嶽區抗日根據地實行空前規模的大“掃蕩”。9月24日,日軍3000多人在飛機、大炮掩護下,進攻狼牙山一帶,企圖一舉消滅晉察冀一分區領導機關和主力部隊一團。當夜一分區領導機關和一團主力轉移外線,僅留七連六班在狼牙山牽制敵人。25日拂曉,當敵猛攻狼牙山時,即率六班戰士接連打退敵人4次衝鋒。至中午,六班戰士為確保主力部隊安全轉移,與副班長葛振林,戰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等共五人,開槍將敵人引上狼牙山棋盤陀頂峰的山頂絕路,並利用有利地形猛烈還擊敵人的連續衝鋒。至彈盡,僅存一手榴彈。繼用石塊砸敵。當敵迫近,將最後一顆手榴彈投入敵群。隨後,率4人走到懸崖邊,將所攜槍枝扔下山崖,並寫下同葛振林介紹三名戰士加入中國共產黨的介紹信。此時,敵人已攀上崖頂。即率4人整理好軍帽臂章,第一個躍下萬丈深谷,壯烈犧牲。時年21歲。葛振林與3名戰士相繼躍下。敵軍為此壯舉驚呆。胡德林胡福才躍下後壯烈犧牲。葛振林宋學義被崖邊樹枝掛住,經過老百姓的幫助,幾天后返回部隊。後, 晉察冀一分區召開慶功大會,表彰。“狼牙山五壯士”英雄事跡。楊成武代表中共晉察冀邊區黨委和聶榮臻司令員宣讀嘉獎令。1942年1月,邊區政府在棋盤陀峰頂建造狼牙山五勇士紀念塔。1943年該塔曾被日軍破壞。1958年重建。
“易縣人民將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移葬到(河北省)易縣北婁山烈士陵園,並在棋盤坨頂峰修建了狼牙山五勇士紀念塔”。——摘自河北省《易縣誌》第1122頁。

成長經歷

馬寶玉(1920—1941),蔚縣下元皂村人,1937年參加八路軍,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0年10月,馬寶玉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庭。七七事變全面抗戰爆發。10月26日,八路軍115師楊成武獨立團在取得平型關大捷後乘勝北上,光復蔚縣全境。馬寶玉在西合營鎮隨本縣4000多名熱血青年一起參加了革命軍隊,成為一名光榮的八路軍戰士。
1939年馬寶玉光榮入黨,不久後擔任班長。從此他更加嚴於律己,階級覺悟不斷提高,革命鬥志更加旺盛。
1941年9月在易縣狼牙山為掩護主力部隊和人民民眾安全轉移,他帶領全班4名戰士奮勇殺敵,同數千日軍巧妙周旋一整天,將敵人引上絕路,勝利完成阻擊掩護任務,寧死不屈,毅然跳崖犧牲,年僅21歲。

狼牙山戰役

1941年抗戰進入最困難時期。8月為報“百團大戰”一箭之仇,日本華北派遺軍總司令岡村寧次,調動10萬兵力向我晉察冀根據地發動大規模“掃蕩”。9月初其先頭部隊三千人在占領了狼牙山打轉,企圖尋找八路軍主力進行決戰,由於敵強我弱,上級決定我軍主力帶領民眾撤出狼牙山,轉到外線安全地區。經數次鏖戰,七連完成組織轉移任務後,大部撤離,只留六班扼守狼牙山。首長的命令是“在第二天中午之前,不準敵人越過棋盤陀。六班當時只剩5人,班長馬寶玉、副班長葛振林,戰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他們接受任務後,趕到東山口,選擇了一個叫“小鬼臉兒”的險要處,準備阻擊敵人。
馬寶玉塑像馬寶玉塑像
破曉時分,敵人開始了進攻,馬寶玉沉著應戰,等敵人走得很近時才令大家一起射擊,手榴彈也接二連三飛進敵群,敵人一批批倒下。他們一時搞不清山上究竟有多少八路軍,以為是碰上了主力,便下令炮轟。太陽已經偏西,按計畫大部隊也已轉移完畢。馬寶玉便下令“撤!”剛走不遠,發現前面是個岔路口:向北去是主力部隊和民眾轉移的方向,他們可以很快歸隊,可敵人正尾隨其後,肯定會追上來,那無疑將前功盡棄,並使主力部隊和民眾處於危險境地;向南走,通向棋盤陀是一絕路。此刻,馬寶玉斬釘截鐵的說了一聲:“向南走!”五個壯士一條心,寧可犧牲自己,也要保證主力部隊和民眾的安全。

誘敵壯舉

五壯士邊打邊撤,並有意將行動暴露給敵人。敵人以為我軍主力就在山上,緊緊咬住不放。五勇士憑據險要,又擊退了敵人多次進攻,子彈、手榴彈用光了就用石頭砸,最後連能搬動的石頭也完了,面對擁上來的敵人馬寶玉神情莊嚴地對戰士們說:“同志們,我們都是有骨氣人中國人,寧死不投降!為祖國、為人民犧牲是光榮的!”五壯士折斷槍枝,從容走向懸崖!21歲的馬寶玉整整軍衣、正正軍帽,大喊一聲:“同志們,跟我來”!第一個縱身跳下深谷。葛振林等4名戰士也相繼跳下懸崖。
五壯士悲壯之舉,令一向驕橫的“武士道”信徒們個個膽戰心驚,直到這時他們才弄明白,數千日軍圍攻一天,耗費大量彈藥,死傷數百人,原來與他們作戰的只有5名八路軍。
五壯士跳崖後,馬寶玉、胡福才胡德林等3人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在半山腰被樹枝擋住,負傷脫險後返回部隊。

人物榮譽

1942年4月,晉察冀軍區在棋盤陀上建立了“三烈士塔”,後毀於日軍炮火。1959年3月“三烈士塔”重建,更名為“狼牙山五勇士紀念塔”,聶榮臻元帥親筆題詞:“視死如歸本革命軍人應有精神,寧死不屈乃燕趙英雄光榮傳統。”
狼牙山五壯士狼牙山五壯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