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天下(徐貴祥創作長篇小說)

馬上天下(徐貴祥創作長篇小說)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一個鄉村學子成為駕馭戰場的風雲人物;一對父子由精神背叛到心心相印;一組師生分道揚鑣數年後殊途同歸,一群新的戰爭人物從歷史隱秘處向我們走來。

基本介紹

  • 書名:馬上天下
  • 作者:徐貴祥
  • ISBN:9787535456496
  • 頁數:383
  • 定價:38.00
  • 出版社:長江文藝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2-7-1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內容梗概,編輯推薦,點評鑑賞,作者簡介,

內容梗概

鄉紳子弟陳秋石因不滿妻兒醜陋,離家出走,被動參加紅軍,成為一代戰術專家。其子陳三川因家庭變故,同母親流落他鄉,參加游擊隊成為少年英雄。抗戰後期,部隊合併,陳秋石運籌帷幄,陳三川死打硬拼,以不同的方式成為抗戰名將。解放戰爭中,陳秋石先後任旅長和縱隊司令員,因用兵謹慎一度受貶,陳三川則以不惜一切代價的作戰風格受到賞識,二人地位發生變化,因對戰爭理解和指揮風格差異,矛盾不斷出現……陳秋石臨終前,父子就某一戰役的戰術運用進行探討,陳三川認為,按父親的打法,不知道要少消滅多少敵人。父親則說,按照我的打法,不知道要少犧牲多少戰友……
小說通過一個家庭生離死別、一對父子殊途同歸、一組師生分道揚鑣,和一群人物悲歡離合的故事,直逼軍事文學的核心問題:為什麼要進行戰爭,怎樣進行戰爭,戰爭文學最應該表現的是什麼?

編輯推薦

十六歲以前,陳秋石一度認為自己是賈寶玉或者梁山伯,頂不濟也是西廂里的那個張秀才。那時候在他的眼裡,隱賢集差不多就是古都遺址,而他的那個陳家圩子,同大觀園應該有差不多的光景。
隱賢集不大不小,在大別山西北的一個平壩上,一個‘卞”字型的老集鎮,主街東西走向長二里有餘,南北走向不過一里,街心一條木板店面夾著青石板路,抵到頭最東邊的那一點,就是陳家圩子了。陳家圩子四面環水,自成一體,通過那條寬不到一丈、長十尺有餘的竹笆吊橋同外面的世界若即若離,成為隱賢集一道獨特的風景。
陳家圩子就是陳秋石的家。圩子最南面是一個厚磚門樓,進門兩手各有磚牆草頂廂房三間,一條略微向上的緩坡,往上十幾步,仰頭便是明三暗五的正房,灰磚黑瓦,飛檐翹角,頗有氣勢。

點評鑑賞

硝煙瀰漫處不單有生離死別,還有刻骨銘心的愛恨情仇:不僅有兩軍對壘的奔突廝殺,還有智者心靈的博弈和默契……從戰爭的藝術到藝術的戰爭,《馬上天下》直逼軍事文學的核心部位,以獨特的見解和精彩的敘述,表達出戰爭文學的終極關懷。

作者簡介

徐貴祥,皖西人。生於1959年12月,空軍作家,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著有中篇小說《彈道無痕》、《決戰》等,長篇小說《仰角》、《歷史的天空》、《明天戰爭》、《高地》、《特務連》、《八月桂花遍地開》、《四面八方》等。獲第三屆人民文學獎,第七、九、十屆全軍文藝獎,第四、八、十、十一屆“五個一”工程獎,第六屆茅盾文學獎
馬上天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