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中國內地學生協會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中國內地學生協會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中國內地學生協會”,簡稱“理大內協”。主要組織及決策形式包括: 會員大會 及 幹事會。於1999年,香港理工大學開始面向浙江大學,東南大學,同濟大學等內地著名高校招收品學兼優的內地公費本科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中國內地學生協會
  • 外文名:The Hong Kong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s' Union Chinese Mainland Students' Association
  • 簡稱:理大內協
  • 英文簡稱:CMSA
名稱,結構,宗旨,歷史,第一屆,第二屆,第三屆,第四屆,第五屆,第六屆,第七屆,第八屆,第九屆,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第十三屆,第十四屆,第十五屆,

名稱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中國內地學生協會”,中文簡稱:“理大內協”。英文譯名為:“The Hong Kong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s’ Union Chinese MainlandStudents’ Association” ,英文簡稱“HKPUSUCMSA”。

結構

實行的幹事會人員設定為:會長一人,內務副會長一人,外務副會長一人, 財務秘書一人,常務秘書一人,文娛秘書兩人,體育秘書兩人,學術秘書一人,出版秘書一人,宣傳秘書兩人,資訊科技秘書一人,福利秘書一人。

宗旨

1.服務內地學生,維護內地學生權益,促進內地學生更好的適應在港的學習與生活。
2.增進中國內地學生、香港本地學生及海外學生的學術及文化交流。
3.與校方及校外團體聯繫。
4.本會為一非盈利的服務組織。
5.本會為一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的學生組織。

歷史

第一屆

2004年,經過公費本科生計畫四年來的良好運作,以及為迎合 CEPA 契機下香港未來社會的人才需求,香港理工大學正式對內地進行廣泛的自費本科生計畫。通過自費本科生計畫,
當年有近一百五十位內地莘莘學子來理工大學深造。隨著內地本科生人數的增多,同時為滿足非本地生特殊的需求,爭取內地學生在港的福利,更好地展現內地學生帶來的中國文化,"CMSA"的前身"內地學生聯合會"在同年十月正式成立。第一屆幹事會會長為劉肖凡。

第二屆

2005年,"內地學生聯合會"正式更名為"中國內地學生協會",並確定"中國結"會徽。同年 五月,第二屆幹事會會長陳星光由會員大會選出。第二屆幹事會定立了CMSA的主題為"我的中國情結"。10月24日,《內協期刊》("CMSA Magazine")正式創刊,創刊號《結》絢麗出版。
第二屆幹事會在職期間了,CMSA舉辦了一系列活動服務會員,讓會員獲取更多的福利,亦在香港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第三屆

2006年4月24日,CMSA正式在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註冊,全稱更名為"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中國內地學生協會"即“The Hong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s' Union Chinese Mainland Students'Association”,簡稱為 CMSA。
2006年10月5日,CMSA第二屆幹事會完滿謝幕,第三屆幹事會正式上任。
第三屆幹事會上任後,繼承了前一屆幹事會的優良傳統,致力於更好的服務會員,讓會員獲得更多的幫助與福利。在會長蕭小川的帶領下,CMSA在舉辦上一屆的各種福利活動的基礎上,推出了更多新穎的活動。
進入2007年之後,CMSA推出了一系列的workshop。 值得一提的是,包餃子workshop不僅吸引了很多會員,亦有很多外國交換生對包餃子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此,CMSA舉辦了兩次包餃子workshop,促進了內地學生與外國交換生之間的文化交流。

第四屆

2007年4月20日,第四屆幹事會由全體會員選出,會長為韓惟舟。
第四屆幹事會上任後,在吸收往屆精彩活動的同時,又將CMSA的活動推向一個新的高潮。
CMSA致力於開展多項體育活動,並積極參與校際間的體育交流。
2007年10月至2008年4月,CMSA足球隊參加2007年首屆內地生足球聯賽中獲殿軍。同期CMSA籃球隊也多次參加校際比賽並且取得了聯校比賽四強的成績。
2008年2月,第一屆Chinese Mainland Cultural Week於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宿舍成功舉辦。該項活動由HMS與CMSA合辦,主要包括兩大方面的精采內容-“中國風攝影展”與“Chinese Mainland Cultural Night”,目的在於向香港及外國學生展示內地不同地區的文化特色,加強不同地區之間的文化交流,活動獲得參與者及多方的好評。
同期,CMSA舉辦了第一屆電子競技大賽,該活動豐富會員的課餘生活之餘也為會員提供了一個展示自己遊戲技藝的平台,受到會員的歡迎。

第五屆

2008年3月29日、30日,經過兩天激烈的選舉,第五屆幹事會脫穎而出,會長為劉景睿。
在這一年中,CMSA成功主辦了香港內地生籃球聯賽。

第六屆

第六屆幹事會內閣取名為“心愿”,會長為蔣莉。
第六屆幹事會在任期間,CMSA足球隊,籃球隊均取得了聯校比賽冠軍。與此同時,聯校電競比賽與辯論賽也全部取得冠軍,實現了大滿貫的突破。
第六屆幹事會對會章進行了進一步的更改與完善,將副會長一職擴為內務副會長與外務副會長,內閣由原來的15人擴為16人。
同時,第六屆周年大選也第一次採取了大莊競選的模式,即16個人作為一個競選內閣參加競選。

第七屆

第六屆周年大選共有兩隻候選內閣“七望(Expectation)”、“願翼(Wishwing)”參加競選。經過激烈的競選,內閣“七望”成為第七屆幹事會,會長為張路。
第七屆幹事會任期內,各項活動有序展開。
CMSA男子籃球隊實現了內地生籃球聯賽的三連冠,女子籃球隊更是歷史性地取得了首個冠軍。
幹事會主辦了2010到2011賽季的全港內地生足球聯賽,cmsa足球隊最終獲得季軍。
同時,第七屆幹事會在2010年下半年舉辦了首屆內地生歌唱比賽,取得圓滿成功,並為後來此項比賽的舉辦提供了重要借鑑。

第八屆

第七屆周年大選中,有“樂勵(Willing)”,“理誠(WeDo)”兩隻候選莊參選,經過競選,投票,內閣“樂勵”當選為第八屆幹事會,會長孫兆楠。
第八屆幹事會任期內,繼續秉承熱心為會員服務的宗旨,舉辦了更多新穎的活動。
石澳精彩BBQ、歡樂長洲行、中國內地文化之以及各項貼心的workshop、All -Stars全明星籃球賽、舊物賣場、學術系列講座等都取得了圓滿成功,受到了會員們的肯定和歡迎。
CMSA足球隊再度摘得內地生足球聯賽桂冠,男籃女籃也分別在港校內地生籃球聯賽中取得亞軍的好成績。
幹事會經過與各校共同努力協作於2012年4月發向會員發放了第一批聯校福利卡,至此CMSA會員可享受的福利店面遍布深港。

第九屆

第八屆周年大選共有兩隻候選內閣“旭航”(Navigator)“勇玖”(Forever)參選。經過激烈的競選,內閣“旭航”當選第九屆幹事會,會長徐亦寧。
第九屆幹事會在任期內,延續了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活動,成功主辦了第一屆全港內地本科生十大校園歌手大賽,開啟了聯校活動的大門。
聯校Sing-con、聯校舞會、大澳觀海豚游、夜釣墨魚、月讀欄、電競大賽、周年大選等等各種活動都如火如荼的順利開展,給會員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CMSA足球隊衛冕成功,在內地生足球聯賽中奪得三連冠。女籃也突出重圍,在港校內地生籃球聯賽摘得桂冠。
同時,該屆幹事會擴大了CMSA在內地生中的聲望,獲得了良好的成效。

第十屆

第九屆周年大選中,有兩隻候選內閣“博躍”(Brilliant)“起揚”(Cheer Up)參選。在激烈的競選中,內閣“博躍”當選第十屆幹事會,會長周圓。
第十屆幹事會在任期內,繼續秉承服務內地生的宗旨,成功延續了經典活動,並有了更多新穎的創意。
Chinese New Year Gala、水陸兩棲嘉年華、離島長洲一日游、學術講座、攝影大賽、天使送祝福等等各種各樣的特色活動都取得了圓滿成功,豐富了會員的大學生活,並為他們的學習生活提供了幫助。
CMSA足球隊衛冕成功,在內地生足球聯賽中奪得三連冠。女籃也再接再厲,在港校內地生籃球聯賽成功再奪冠軍。
第十屆幹事會對會章進行了進一步的修改與完善,將文化秘書和康樂秘書合併成兩個文娛秘書,將出版秘書由兩個減至一個,內閣由原來的15人變成14人。

第十一屆

第十屆周年大選中,有兩隻候選內閣“駿馳”(strength)、“新奕”(heart to heart)參選。經過激烈的競選,內閣“駿馳”當選第十一屆幹事會,會長蔡青芷。

第十二屆

在十一屆周年大選中,啟明(NOVA)和卓燃參與競選。最終“啟明”當選為第十二屆幹事會,會長任思邈。
第十二屆幹事會對會章進行了進一步的修改與完善,將宣傳秘書由一個增至兩個,內閣由原來的14人變成15人。

第十三屆

在第十二屆周年大選中,弘毅(HOLY)和凌雲(SOAR)參與競選。最終“弘毅”當選為第十三屆幹事會。
第十三屆幹事會共有15人,成員有:
職位 Position
姓名 Name
會長
祁冀
President
QI Ji
內務副會長
陳俊先
Internal Vice President
CHEN Junxian
外務副會長
宮梓銘
External Vice President
GONG Ziming
財務秘書
王帥雍
Financial Secretary
WANG Shuaiyong
常務秘書
盧珈螢
General Secretary
LU Jiaying
文娛秘書
陳思齊
Recreation Secretary
CHEN Siqi
文娛秘書
孫孟鑫
Recreation Secretary
SUN Mengxin
體育秘書
史澤恩
Sports Secretary
SHI Ze'en
體育秘書
陳凱欣
Sports Secretary
CHEN Kaixin
學術秘書
王梓瑋
Academic Secretary
WANG Ziwei
出版秘書
邢藝豐
Publication Secretary
XING Yifeng
宣傳秘書
許三川
Publicity Secretary
XU Sanchuan
宣傳秘書
張艾嘉
Publicity Secretary
ZHANG Aijia
資訊科技秘書
文子屹
Informational Technology Secretary
WEN Ziyi
福利秘書
李曉揚
Welfare Secretary
LI Xiaoyang

第十四屆

在第十三屆周年大選中,北辰(Polaris)和夢揚(Apex)參與競選。經過激烈競選,最終“夢揚”當選為第十四屆幹事會,會長為張譯。

第十五屆

在第十四屆周年大選中,至誠(Passion)和拓舟(Noah)參與競選。經過激烈競選,最終“至誠”當選為第十五屆幹事會,會長為李兆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