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姚市第二中學

餘姚市第二中學

餘姚二中是一所公辦普通高中,始建於1969年,學校幾度改名,曾冠名“餘姚鎮東風中學”、“餘姚市江北中學”、“餘姚市花園中學”,1992年定名為“餘姚市第二中學”。2003年8月,原餘姚中學校舍併入餘姚二中,形成東南和西北兩個校區,2009年9月原西北校區遷入朗霞街道崇文路296號。學校於2003年12月,通過省A級普通高中辦學水平評估組的督導評估,2006年12月通過省三級重點中學的評估驗收,2017年1月榮獲省教育廳授予的浙江省二級普通中學特色示範學校的稱號。2018年12月,餘姚二中正式與餘姚五中合併辦學。2019年8月原東南校區停止使用,併入朗霞校區,結束了長期以來分校區的歷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浙江省餘姚市第二中學
  • 外文名:Yuyao No.2 High School of Zhejiang 
  • 簡稱:餘姚二中
  • 校訓:立君子品,做智慧人
  • 創辦時間:1969年
  • 類別:公立高中
  • 現任校長:姚平鋒
  • 所屬地區中國浙江
  • 主要獎項:2017年1月獲浙江省二級普通中學特色示範學校
  • 學生:1700餘名
  • 教職工:211名
  • 途經公交:512、535、530、204、206、301
簡介,簡述,硬體設施,辦學成績,教師成績,學校榮譽,學校領導,傳統文化,

簡介

簡述

仰龍山青蔥,倚姚江浩蕩,沐虞舜古韻,得進取天時。在文獻名邦餘姚,在新興的餘姚工業園區,矗立著一所現代化學校——浙江省餘姚市第二中學。
朗霞校區朗霞校區
餘姚市第二中學創建於1969年,是一所公辦普通高中,學校現有42個行政班,1700餘名學生,211名教職員工(專任教師196名)。教師本著“文化育人”、“教書育人”、“以生為市”的理念,鞭策學生讀好“有字之書”,注重“無字之書”,領悟“心靈之書”。三書齊讀,素質教育和文化教育並重,杜絕偽素質教育、功利性教育,培養了無數優秀學生。

硬體設施

學校設施齊備,校園環境優美。朗霞校區占地140畝,建築面積5.6萬平方米,綠化面積2.8萬平方米,投資1.5億餘元。學校擁有高雅的體藝館、標準化的塑膠跑道、幽靜的圖書館(是寧波大學園區圖書館分館)、現代化的實驗樓(被評為寧波市示範實驗室)、六幢設施齊全的學生宿舍樓;學校配有先進的校園監控管理系統、校園智慧型音響廣播系統、校園網路系統、數字圖書管理系統,信息化程度高,為寧波市首批數位化校園;學校除擁有普通教室外,還有64間人文教學教室、美術教室、音樂教室、體操房、琴房等特色選修課程教室。校園整體布局合理,環境優美,清澈的小河自然分隔生活區和教學區,校園的“字、廊、石、廣場”等滲透和凸現學校獨特的精神文化,使校園成為學而知之、學而善之的家園。良好的硬體設施和優美的校園環境為該校深化新課程改革提供了強大的保障和廣闊的發展空間。

辦學成績

建校40多年來,經過一代又一代二中人的薪火相傳,學校砥礪出“立君子品,做智慧人”的校訓;孕育了“文明、求實、進取”的校風;形成了“全面育人,人文見長,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創設了“辦學規範,校園和諧,內涵發展,質量提升”的辦學目標。
學校美術特色教學自1994年創辦以來,遵循“立君子品、做智慧人”的辦學理念 ,形成了課程開設規範、課時安排合理、教學管理科學的美術教學模式,教學成果顯著:連年來專業高考上線率為100%,錄取率達到98%以上,重點率為60%以上。1994年-2008年該校美術班學生錄取於各級各類高校人數達700多人,有60多名學生被中國美院錄取,多名學生考上浙江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同濟大學等“211工程”重點藝術院校,贏得社會廣泛讚譽。
自2006年暫停招生美術班以來,該校對每屆學生均組織美術興趣小組,對有一定美術素養且志願報考藝術類高考專業的學生進行專業指導和培訓,每一年的興趣小組畢業生均能通過省美術統考且成績優異,高考上線率均達100%,錄取率在98%以上。2016屆美術興趣小組學生中有3人被中國美院錄取,2017屆美術興趣小組學生在2017年浙江省美術統考中全部上線,專業成績90分以上3人,平均86.62分。2018屆美術興趣小組學生在2018年浙江省美術統考中全部上線,專業成績平均82分,取得了優異成績。2019屆美術班學生在2019年浙江省美術統考中全部上線,專業成績平均84分,同樣取得了優異成績。
2016-2019年,學校在生源質量明顯衰退,師資力量明顯衰弱等內部不利因素衝擊下,強調建設以“和”文化為框架,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抓手,以家校為紐帶,以社會為耳目,以環境為手段的環境構建型學校。深入校訓教育,加強管理力度,提升獎懲效度,開展勵志誦讀,苦練內功,探索陳雲海老校長管理經驗,引導學生樹立“讀書是一種習慣”“習慣是一種生活”“生活是一種詩意”的自覺意識,是保持教學質量高位,不負社會期望,讓人民信任、讓人民選擇、讓人民點讚的好學校。
2016-2019年,受招生次序後移、教師抽調、新校建設、校區合併、降分擴招、政策偏見等不利因素的深層衝擊,該校進入由盛變衰,由強變弱的全新階段,開始踏入探索環境構建型學校的漫漫路途。
2016-2019年,是學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歷史方位,全面探索新發展機制,深刻認知機遇與挑戰,規劃教育發展未來是進行時,也是將來時。
2015屆高考,一類上線190人。
2016屆高考,一類上線231人。
2017屆高考,一段上線121人(教育局普通一段指標55人)。
2018屆高考,一段上線138人(教育局普通一段指標50人)。
2019屆高考,一段上線57人 (教育局普通一段指標3.8人)。

教師成績

學校有一支師德高尚、經驗豐富、充滿活力、樂於奉獻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學校有高級教師83人,一級以上職稱163人,具有研究生學歷6人,本科學歷為188人,碩士研究生課程班結業65人。有寧波市學科骨幹教師1人,餘姚市名教師1人,餘姚市學科骨幹教師11人,“輕負高質”示範教師5人,餘姚市骨幹班主任1人,省教壇新秀1人,寧波市教壇新秀10人,餘姚市教壇新秀50餘人,師資總體水平穩定居中。
其中,化學教研組是寧波市首批“三星級”教研組、餘姚市首屆名牌教研組,語文、政治教研組獲餘姚市首屆示範教研組。
根據學校的整體發展規劃和實際情況,學校也特制定了教師專業發展規劃,以求培養一支職業素養高、教育理念新、教育教學水平高、教育科研能力強的教師隊伍。

學校榮譽

餘姚市第二中學曾獲得餘姚市校本研修示範學校、餘姚市示範家長學校、餘姚市先進團組織、餘姚市德育工作先進集體、餘姚市先進學校、餘姚市文明單位、餘姚市5A級平安校園、寧波市環保模範(綠色)學校、寧波市教育科研先進集體、寧波市示範性文明學校、寧波市首批數位化校園、寧波市消防安全四星級學校,浙江省二級普通中學特色示範學校、寧波市文明校園、寧波市智慧校園、寧波市美麗校園等多項榮譽稱號。

學校領導

餘姚二中校長 黨總支書記——姚平鋒
餘姚二中副校長——張擁軍
餘姚二中副校長——吳建義
餘姚二中副校長——趙建峰
餘姚二中校務服務中心——單一峰
餘姚二中學生服務處——翁志達、黃偉錦、陳孝新
餘姚二中教務處——周彩琴、魯劍波、黃建鋒、黃麗娜、方淑芬
餘姚二中後勤服務處——谷豐豐、谷巨方、黃柏鐘
餘姚二中教師發展中心——吳錦源
餘姚二中團委辦公室——黃菲、施丹紅
課程與考試中心——韓達炯
餘姚二中校工會代表——徐傑
(2019年8月)

傳統文化

校訓
立君子品,做智慧人
校風
文明、求實、進取
辦學理念
藝術節藝術節
全面育人,人文見長,和諧發展
辦學目標
辦學規範,校園和諧,內涵發展,質量提升
校園活動
學校以“讀書節”“科技節”“藝術節”“成人節”為載體,大力開展各種形式多樣、寓教於樂、集知識和能力於一體的活動,以追求運動強身、藝術養心、生活怡情、科學明智、讀書知理,籍此弘揚個性,提高素質,提升品位,展示魅力。
校園特色
學校的管理方式、教育教學已形成一定的體系和特色。“教學質量是學校生命”,學校立足高中三年抓質量,強調高一“嚴”,高二“活”,高三“精”,貫穿一個“實”字,精細管理求實效。“寬基礎,重選擇”,實踐全面發展和個性特長同步推進。學校開齊開足課程,構建了適合本校實際彰顯本校特色的校本課程體系,積極穩步深化新課程。在德育方面具體提出了以育人為根本目的,實施“六大教育模組”,採用“整體設計,分層實施”的方法,以傳統文化中的“禮、孝、忠”,教導學生追求“真、善、美”。
恢復美術班招生以後,學校每年均有特色的美術班教學。2014年浙江省新高考下,打破傳統定式文理分科,該校嚴格按照省課改精神,規範教學,每學期定期開設選修課、體藝課、活動課、心理課、生涯規劃課、借閱課,豐富課程內容,做到勞逸結合。學校選課充分遵循學生選擇,採用3+3,2+1模式進行組班,行政班和部分走班兩種模式,擴大了學生的選擇權,謀求個性發展,同時減少走班學習量,提高學習效率。金蘭教育合作組織、寧波十校聯考、超級全能生聯考、金麗衢十二校聯考均是浙江省著名的跨區域教育合作聯盟。其中餘姚二中是金蘭教育合作組織的一員,與寧波二中滸山中學姜山中學龍賽中學柴橋中學(原知恩中學已退出)每學期期中都會進行教育質量合作檢測,以此評估學生階段學習及教師階段教學情況。
浙江新高考浙江新高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